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

晓禾

<p class="ql-block">冬天里,兰花开了,小院香得醉人,人就挪不开腿,不想出门,只想守着这些美妙的花儿,拿一本书、沏一盏清茶,在馨香中度过每一个清晨和黄昏。</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年冬天,那是2017年的春节,同学从桂林回家过年送给我一盆春兰,这是我人生中种植的第一盆兰花。当时兰花是带着花苞来的。花开了,香气悠远,清新脱俗。从那一刻起,我爱上了兰花。于是马上又入手了一些带花苞的蕙兰,种了十几盆。蕙兰,一杆多花,花香浓郁,一盆在室,满屋飘香。</p> <p class="ql-block">2017年3月底蕙兰开花的图片。那时候的手机像素低,拍出来的照片还算差强人意。</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几年,我的蕙兰年年发新苗,可就是不开花。同学送我的春兰早就香消玉殒了。蕙兰为什么不开花呢,植料、水分、养分、光照、是哪方面的原因呢?我上网查了许多资料,都找不到原因。看着越来越茂盛的兰草,我的心里一团乱,或许我真的不会种兰花吧,甚至一度想要放弃了。</p> <p class="ql-block">直到2020年,我才知道是因为我居住的地方冬季温度太高,蕙兰不能春化,所以无法孕育花苞。春化,一般是指植物必须经历一段时间的持续低温才能由营养生长阶段转入生殖阶段生长的现象。也就是说蕙兰和春兰一样,需要经历一定时间的低温才能形成花芽,而我居住的南方冬天没有这样的低温条件,所以它们无法开花。</p> <p class="ql-block">2017年3月底蕙兰开花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可是,没有兰花的冬天是多么无趣啊。怎么样才能弥补冬天没有兰花可赏的缺憾呢?别担心,南方的朋友们可以种植墨兰、寒兰,它们都不用春化。特别是墨兰,大江南北都适合种植,而且它很好养植,俗话说“打不死的小强,养不死的墨兰”,可见墨兰有多好养护了。</p> <p class="ql-block">慢慢地,我把蕙兰都送给了兰友们,渐渐地增加了好多个品种的墨兰。墨兰的清香中带有一丝丝水果的甜香味,但是绝不浓烈、绝不娇艳,闻之让人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墨兰也叫“报岁兰”,它在每年的春节前后开花,为节日增加了喜庆,是当仁不让的年宵花。</p> <p class="ql-block">墨兰企黑。</p> <p class="ql-block">墨兰太阳锦。</p> <p class="ql-block">墨兰吴字翠。</p> <p class="ql-block">墨兰金华山。</p> <p class="ql-block">墨兰新娘。</p> <p class="ql-block">墨兰金鸟。</p> <p class="ql-block">墨兰喜菊。</p> <p class="ql-block">墨兰银边。</p> <p class="ql-block">寒兰株型修长健美,叶姿优雅俊秀,花色艳丽多变。寒兰的香味是极特别,淡淡的,清清的,幽幽的,若有还无,飘飘袅袅。温度越低香气越浓郁。</p> <p class="ql-block">种了3年的一盆苏鲁寒兰,去年分了盆。今年每盆兰花发了3~4苗新苗,长了4~5个花箭,而且花苞饱满,花色艳丽有光泽。刚分了盆就是不一样,换了新的植料,养分充足,兰花长得特别旺盛。</p> <p class="ql-block">分盆前的苏鲁寒兰。</p> <p class="ql-block">分盆后的苏鲁寒兰。</p> <p class="ql-block">大叶寒兰,具体名称不详。</p> <p class="ql-block">寒兰晨光。</p> <p class="ql-block">寒兰素心。</p> <p class="ql-block">“我爱幽兰异众芳,不将颜色媚春阳。 西风寒露深林下,任是无人也自香”。兰花因其株型优美,花姿素雅,芳香清远,自古便被无数人喜爱和称颂。如果你也喜欢墨兰和寒兰,那也来养一株吧,这样你的整个冬天就不会孤单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