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图文】静谧冬夜里的星轨

大沇河

新河位于焦作市高新示范区,两岸是正在建设中的新河商务区,是焦作未来的CBD。这里距我工作的单位不到一华里。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这里非常适合拍摄星轨。星光下新河蜿蜒,河面泛着蓝色幽光,我想用小河、楼盘以及天尽头尚未褪尽的霞光配合星轨,艺术再现这片热土的优美和静谧。<br>拍摄前,我先用VIVO X80手机的超广角镜头和主摄镜头镜头各拍一张。VIVO X80手机的主摄镜头等效焦距为23mm镜头,超广角头等效焦距为13mm,这两颗镜头与我手中的适马14mm f/1.8 DG HSM | Art和尼克尔AF-S24-70mm/F2.8ED两支镜头相对应,我出去踩点带着一部手机即可,通过对比感觉还是超广角头的视觉冲击力更为震撼。接下来我利用Planit巧摄软件进行详细规划,先后几次在夜间考察拍摄现场,查看夜间周边环境灯光对画面元素的影响,尤其是楼盘顶端的橘黄色灯光构不构进画面令我破费一番脑筋。最后我还是想表现这一片热土的静谧,舍弃了那抹橘黄色灯光,预规划构图时把2/3 留给了天空,着力刻画这一片热土的安宁的冬景,注重写意的味道。因为我是向西偏北方向拍摄,这样星轨的圆心就跑出画外,画内留下星轨的曲线美。需要强调的是地景是表达主题的重要载体,星轨只能作为背景存在,起到营造氛围、交代环境、构建形式美的作用。<br>实地考察拍摄现场以后,在一个天朗气清的日子里,我提前个把小时到达拍摄现场。晚上17时40分天太阳即将落山的时候,开始拍摄地景,用的器材是尼康D810、适马14mm f/1.8 DG HSM | Art星空镜头,利用超广镜头“近大远小”的透视畸变,使得地景远处的楼盘显得悠远深长,也与人们的惯常视角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我先把残阳照在楼盘时上那一刻拍摄下来,接下来依据实时取景框中直方图像素分布左右“起墙不撞墙”的原则,把参数设定为ISO64、F8、曝光30秒拍摄,以此作为基础地景图片,如果觉得天空明亮,可减曝光1—2档拍摄几张,作为天空上部在后期进行处理。冬天拍摄星轨不用熬夜,满天星斗的时候就可拍摄。约18点50分开始拍摄星空,参数为ISO64、F1.8、曝光15秒,这样的曝光参数可以有效减少长曝形成的热燥,我拍摄一个小时共计240张。<br>在后期处理时,先处理地景。把残阳照在楼盘时那张图片拖进基础图层并对齐图层,在后期处理时用蒙版配合画笔以30%的力度把它擦出来,这样使人们的视线通过小河的引导最终落脚到金色光感的楼盘上。接下来把那张暗蓝色欠曝天空对齐图层叠加进来,用蒙版配合画笔以10%的力度慢慢擦,注意明暗过度。再处理星轨图片,我把240张图片在ACR作基本处理后,在Bridge中全选图片,在“工具—Photoshop将文件载入Photoshop图层”中导入PS,再一张张检查,将图片中的杂光用黑画笔涂抹掉,在Photoshop中将240张照片全选,图层混合模式改为变亮后合并图片。分别将地景、带有一抹残阳的楼盘、星轨分别通过擦蒙版的方式合并成一张图片。最后围绕主题进行局部调整,因为我想通过色调冷暖对比,影调明暗对比,在繁华的都市中去营造一份宁静和安定的意境,令人产生无限的遐想。<br> 本图文发表于2023年2月7日《中国摄影报》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