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饺子

asdym(蕾)

<p class="ql-block">  早些年,我对包饺子吃饺子兴致索然。单身的父亲和单调的饺子定格在童年记忆的谷底。</p><p class="ql-block"> 浮云朝露,父亲已离世多年。逢年过节或家族团聚的日子,妻子吆喝全家人张罗包顿饺子时,蛰伏在我心底的伤感像被引爆、蔓延,包饺子这件事一直小心翼翼地蜷缩在我的心底,逐渐长成一片不愿被触摸的惆怅。</p><p class="ql-block"> 出生在南方的女儿总是嚷嚷“很怀念爷爷包的饺子”,妻子也在一旁推波助澜激劝我试试,我犹犹豫豫地开始尝试包饺子。霎时,过往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 从和面、饧面、揉面、擀皮,到配馅剁馅,再到包、蒸、煮、煎、炸,直至出锅,父亲都是亲力亲为。每次调制馅料时,父亲更是竭尽所能别出心裁。除了要迁就一家人因年龄、喜好导致的不同口味,还要兼顾孙辈们追求趣味时尚的特点,常规的香菇猪肉、素三鲜、酸菜粉条等口味自然是保留“馅”目,每次还会另辟蹊径地开发一两种新口味的饺子馅,陆续推出过玉米牛肉粒、红虾香菇、火腿包菜、韭菜虾仁油条、紫甘蓝羊肉、红萝卜花甲、香芋香肉、红菜苔鲜肉等口味的饺子,让全家人不得不折服于父亲的匠心独具。</p><p class="ql-block"> 我努力回放并模仿着父亲包饺子时的画面,父亲的话语如晨钟暮鼓在耳畔经久回响:“饺子外形朴实,不像粽子、月饼有昂贵华丽的包装,也不像汉堡、披萨那样把诱人的食材高调地张扬,它总是默默地去包容一切琐碎、一切不可能,把对人的情感星星点点、细细碎碎地包裹、珍存进内心深处,然后融合、淬炼、升华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含蓄深沉、低调内敛的情感。饺子能容人,方寸之间容得下品类迥异的食材,容得下大千世界;饺子也能容己,容得下人生对自己的考验,煮水饺时多次注入冷水,起起伏伏是淬炼,浮浮沉沉是人生,包容和低调就是饺子的格局!”</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饺子,寻味一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