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楼角韵

回味

<p class="ql-block">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北路,地处岳阳古城西门城墙之上,紧靠洞庭湖畔,下瞰洞庭,前望君山。</p><p class="ql-block">岳阳楼,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构的古建筑,独特的盔顶结构,各种翼角的设计,体现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及能工巧匠的精巧设计技能。</p> <p class="ql-block">岳阳楼的楼顶为层叠相衬的“如意斗拱”,是岳阳楼最突出的盔顶结构特点,是中国古建筑史上独一无二的。</p> <p class="ql-block">岳阳楼飞檐斗拱的魅力</p> <p class="ql-block">亭台楼阁,轩榭廊坊。</p> <p class="ql-block">三醉亭与主楼的飞檐遥相呼应</p> <p class="ql-block">仙梅亭与主楼飞檐遥相呼应</p> <p class="ql-block">岳阳楼,仙梅亭,三醉亭三楼飞檐,斗拱相互映衬,千年守望。</p> <p class="ql-block">仙梅亭,三醉亭相互守望。</p> <p class="ql-block">南极潇湘牌楼的飞檐斗拱</p> <p class="ql-block">“北通巫峡”牌楼斗拱图</p> <p class="ql-block">长廊,飞檐,斗拱风格奇异,玲珑奇巧。</p> <p class="ql-block">飞檐,斗拱,脊兽中国古代建筑的神来之笔。</p> <p class="ql-block">影壁,瓦当一角飞檐承雨露。</p> <p class="ql-block">徽派建筑之角</p> <p class="ql-block">岳阳楼,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历经千百年的风雨沧桑,必将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耀古硕今,光灿千秋。</p> <p class="ql-block">伴随岳阳楼,走过人生风雨七十载,对于喜欢拍拍的我,有事没事都想去看看拍拍,如何拍好岳阳楼的盔顶,飞檐,斗栱,脊兽,瓦当,影壁,更好的展示千古名搂在建筑史上的独到之处,我拍摄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岳阳楼,从我喜欢的照片中选编了这组照片,分享给我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本组照片手机拍摄,没达到我理想的效果,算是对我自己的一个交待吧,如有不足,敬请指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