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心儿寻觅超越时空的友情

林维平4985167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 林 维 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 王小夫 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好人一生平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我们老了,是否还在怀念自己的青春时代,感慨自己的同学情谊。日月如梭,斗转星移,在这茫茫人海中,有幸成为同学,是前世修来的福份。只要我们生存在这个万花筒般的世界里,那些从少年时萌生的情感,就是心灵的支柱,人生的链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 题 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好朋友左国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初中分别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是我的好朋友,不是姐妹,胜似姐妹。她叫左国庆,出生于祖国生日那一天,比我小半岁。我们都降生在1952年抗美援朝时期,由于命运的安排,1965年7月,同时被石门一中初中部录取。从此以后,一段超越时空的友情,感受着生活的酸甜苦辣,找回了归返心灵原乡的路。</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俩就读于同一所小学,住的地方相隔较远,小学时交往并不多。石门一中是全县的重点中学,我和她进校时分在不同班级,她分在56班,我分在54班。由于我县是贫困山区,能进石门一中读书的女生并不多,整个年级女同学共住一间寝室,我和国庆的联系多了起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的弟弟妹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老外婆行动不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学校读书,住在县城的同学,每天走读到校。国庆住在汽车站宿舍,我家搬往副食品公司的煤油仓库,我和她去学校基本同路。那时我家非常困难,弟弟刚满5岁,妹妹才2岁多,外婆瘫痪在床,爸爸的工作单位远在几十公里以外,一个月回家一次。</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年满13岁的我,除空闲时帮妈妈做家务以外,早晨送弟弟妹妹到幼儿园,再给外婆送早中餐,然后赶去学校上课。我好像陀螺一样,不停的转,一刻也停不下来。国庆家隔我住的地方不远,经常到我家来玩,两人无话不说,非常融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表姐和我们全家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国庆全家与妈妈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来我家,看我忙个不停,家里的事情老是做不完,就主动帮我一起做。早晨上学时,她返回半里多路来到我家,我背妹妹她牵弟弟,另外手提装饭的竹篓,四个人向学校出发。就这样,她陪我走着儿时路,我弟弟妹妹亲热的喊她"左姐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国庆的妈妈是家庭主妇,爸爸是汽车站元老,都是特别好的人。他们比较喜欢我,我有时也到她家去玩。左妈妈有一个绝活,就是腌辣萝卜。时间过去58年,我仍然记得她笑容可掬的样子,忘不掉那香脆可口的辣萝卜味道。</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国庆与她爸爸长得比较像,她爸爸是车站系统的业务精英,建国初期曾担任车站站长。后来各地建立汽车站,上级就派他去组建,为工作人员培训业务知识,为车站培养管理骨干。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是受人敬重的车站元老。</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就是这样一位勤奋工作的管理人才,一位培养无数车站管理骨干的长辈,却在文革中挨批斗。我依稀记得有一次左伯伯被斗的情景,那时我刚满14岁,早把老人家当成了自己的亲人。看见他受折磨的样子,我的泪水止不住的往下流,又害怕别人看见,只好蹲在墙脚边伤心流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革开始那几年,我们没有上学,各自待在家里。中途回校复课闹革命,也没有学到什么知识。到1968年底,学校六个年级的学生全部毕业。原从农村来的同学返回家乡,家在县城的同学全部上山下乡。我没随学校的知青下放蒙泉公社,而随家人插队到二都公社月亮大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国庆的老家在湘阴县,她插队落户到湘阴金龙公社。这是清代"中兴名臣"左宗棠的故乡,我们分别三年一直没有见面。我自1969年招工到桃纺后,对她十分挂念。1972年春节,厂里不放假,我们在厂里抢电上班。2月14日除夕,国庆特地从湘阴来看我,在一起朝夕相处三天,每天有说不完的心里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原桃源纺织厂前纺车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和好朋友在一起过节,时间过得飞快。第三天,她要返回老家,我的心都碎了,眼泪涌出眼眶。送走国庆回到宿舍,禁不住嚎啕大哭。同事们感到奇怪,妈妈来看我分别时都没哭,为什么同学离开哭得这样撕心裂肺。国庆回长沙在常德旅社住了一晚,也痛哭了许久,别人不知道怎么回事,都不敢吭声。</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就是姐妹情深的真实写照。我是家里最大的孩子,弟妹与我年龄相差较大,真正能讲心里话的只有初中同学,而国庆就是最好的人选。她正直、善良、朴实、睿智,小时候经常帮助我,陪我度过漫长的困难时期,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五个好朋友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976年,国庆在石门汽车站参加工作,随着入党、提拔,挑起了石门汽车站副站长的重担。我回到石门,看见她每天凌晨5点起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管理着车站的大小事务。哪怕刮风下雨,冰雪寒霜,像一座雕像一样,每天凌晨5点,一分不差的出现在汽车站的停车场。</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有时问她:"你觉得累吗?"她说习惯了,时间一到,马上起床,比闹钟还准时。后来,她结婚生子,儿子很听话,大学毕业后自我创业,装修设计和施工,在石门县、吉首小有名气。几十年来,我每次回石门探亲,她都陪伴左右,帮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国庆与我同在石门县城长大,经历了五十年代出生无法回避的生活历程。我俩虽不是一母所生,但五十八年生命交集,已与亲生姐妹无异。虽不在一座城市生活,可书信来往,电话联系从未间断。一次次在人生长河中风雨同舟,始终保持着纯真的友谊。</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心若向阳,无谓悲伤;你若坚强,岁月无恙,时间是检验友情的试金石。有些人,路过你的生命,却像小雨一样飘飘洒洒的离开;有些情,一不小心消散得无踪无影。我与国庆的友谊,历经风雨,坚如磐石。愿我们在晚年的岁月里,做一个平淡、善良的人,一个微笑挂在脸上,快乐放在心里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不离不弃的初中同学</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恭迎您读拙作,给您敬茶问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