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同学,亦我同窗

夕阳〈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我与老伴并非同班同学,然而,在正月十六,我陪她与初中同学小聚叙旧时,发现这七位同学中,除我们两口和那位男生以外,其余四位女生,竟然全部都是我的高中同学。</p> <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能不说人生如寄。昔日中学生,在经历了数十载的浮生一梦后,一个个由当年风华正茂时的小年轻,变成了如今花甲之年的老年人。可谓浮生若梦。</p> <p class="ql-block">其实,每个人的一生,皆如舞台上的一场戏剧,而戏里要演绎的,正是戏中人物在现实生活轨迹中的酸甜苦辣,乃至在他内心世界独一无二的情感,在此不能不说人生如戏。</p> <p class="ql-block">如同做一场梦的人生,短暂,而又世事无定,不禁令人感叹人生稍纵即逝,从而倍加珍惜当下,也珍惜眼前人,还珍惜曾经的老同学在同窗读书时,所建立起来的深情厚谊。</p> <p class="ql-block">桑田沧海,人生如梦,回忆那段尘封已久的学生生涯,其美好的快乐时光,令再次聚集在一起的老同学甚是兴奋,而念念不忘。曾经的往事就像刚发生过一样,浮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遥想当年同在一个教室学习的日子,各位同学谁的内心都会有种亲切感,此次大家之所以能够聚集在一起,是因为有这位男性老同学的主动组织,及诸位女同学的鼎力相助。</p> <p class="ql-block">莫恨流年似水的青春难再,因为流光易逝的青春,会随着时光而一去不返。岁月不复往昔,即使再留恋学生时代,也难抵挡住无情岁月使大家满头的青丝,被银丝取而代之。</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闲下来,也静下来时,我才发现平凡人的平凡生活过得称心快意,不知不觉中,老同学,个个都六十多岁了。让我再一次感觉到了人生的短暂,简直就是人生朝露。</p> <p class="ql-block">十分短促的人生,其实,就像暂时寄居世间,予我有种人生如寄之感。即使如此这般,我更应该在夕阳西下时尽力发挥余热,努力做好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给此生不留遗憾。</p> <p class="ql-block">晚年生活,更应懂得学习是一种享受,从中既可了解喜怒哀乐的人生,又能品尝生活中酸甜苦辣咸的五味杂陈。要弄懂生命的意义,并非是得到什么,而是人生经历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从出生到死亡所经历的过程,恐怕就是他的人生,其中包括学生生涯这一重要的组成部分。曾经的同窗好友,也许就变成了日后常来常往的挚友,但愿友谊地久天长。</p> <p class="ql-block">想必曾经在同一教室读书时,所建立起来的同学友谊,直至五十多年后的今日都能够保持着联系,由此可见,老同学之间的关系,确实非同一般,既值得拥有,又值得珍惜。</p> <p class="ql-block">老同学相聚叙旧时的谈笑风生,洋溢着欢声笑语的欢乐气氛,其实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笑容满面,其中包含了大家对学生生活的美好回忆,也包含了对各自生活现状的交流。</p> <p class="ql-block">由学生时代的满头青丝,到现在的银丝满头。分别后各奔东西,其间在各自的人生路上,既经风雨,又见世面,还饱经风霜,更历尽沧桑,从五十年前走到现在,谁都不易。</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老同学谁都是脚踏实地,一步步走到了今天,其中的艰难困苦,唯有经历过的当事人,才会心知肚明,从而倍感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真正正的来之不易。</p> <p class="ql-block">参加完老伴的初中同学聚会,使我心潮澎湃,浮想联翩,而思绪万千,情不自禁地写下了此文,以表谢意,却又深感创作的艰难,竭尽全力完成了本期并非称心如意的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