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群(小说)

细水流年

<p class="ql-block">这大约是文人的通病了,东西写好后,光想让人读到,越多越好。老王也是,无奈文笔太差,写了大半辈子,只发表了几篇“豆腐块”,还是在几家名不见经传的地方性刊物上。好在老王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网络高度发达,人家不发表他的作品,他可以自己“发表”。老王“发表”自己作品常用的方式是发群,发微信群。可最近老王越来越不喜欢发群了,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先说发单位群,老王是个小学老师,单位大群是师生家长群,发了几篇“大作”后,老王收到许多赞美之词,被冠以“作家”的称号,这让他兴奋得整天合不拢嘴。一天晚上,正当他刚把一篇新出炉的“大作”发送到群里后,手机响了,是校长,“那个,那个老王哥啊,我给你说个事,你以后别往咱群里发东西了,影响不好!”老王一愣,“我发的文章都是很富有教育意义的,咋会影响不好呢?”说完还读了一段刚发的那篇文章。“老王哥,你别生气,我没说你写的文章不好,”校长谆谆劝说,“只是里间夹杂的广告不是售卖性保健品的,就是诱读色情小说的,你说这让家长看见了会咋想?”“现在的公众号不都是这样吗?”老王不以为然,“要不我换个网络平台写作吧?”“还是别往群里发了吧!”校长语气生硬起来,“老王啊,咱做老师的路窄啊,发文中说不定哪句话就犯了某些家长的忌,如果他们好事把我们给抖音了或告了,那咱学校就惨了!”老王默然,心想:说来说去,还是犯了校长的忌!不发就不发吧,发其它群。</p><p class="ql-block">老王喜欢发的另一微信群是婚庆摄影群,除教学外,他还有一个职业——做婚礼跟拍,这个群给他提供了许多跟拍信息,让他赚了不少的收入。这个群的人数不次于他的单位大群,老王心想如果发文,阅读量也不会低了,反响也不会弱了。但他错了,连发十几篇,篇篇都如泥牛入海、水波不兴,就连阅读量都低得可怜,如同招人嫌弃的孩子。一次发文后,老王突然奇想,紧跟着在群里捎带了一句:各位摄影同行,点开有奖。结果呢?阅读量上去了,他却被群主踢出了群!老王得知后,脸先是白:“这不是断了我的财路吗?”(这个群对他太重要了)再是绿:“你群主凭啥把我踢出群?”联系上群主后,群主答复:婚庆摄影群,为了保护每一个成员的利益,群内只能发与婚庆摄影有关的内容,否则“飞机票”!老王想理论几句,话出口却变成了:好,好,下不为例,下不为例!——他暂时还不敢得罪群主。挂断电话后,老王的鬓角出了一层汗,忿忿不已:“不就是建个群吗?大样啥!谁不能建?”</p> <p class="ql-block">老王真建了一个婚庆摄影群,不为挣更多的钱,只为方便发文。群成员发展迅速,不到一周就突破了一百,老王脸上笑开了花,在得意的同时,不仅感叹“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老王每写好一篇文章就往此群发,变着法子诱导群成员看,什么“点开惊喜”、“阅读有奖”、“不读损失”……至于“喜”什么、“奖”什么、不读又有什么损失,全都是骗人的!老王是舍不得掏腰包做“慈善”活动的。于是就有读过的群成员质问:“为何行骗?”老王答复得也是铿锵有力:“我骗你什么了?难道你读完我的文章没有得到精神上的受益吗?”一句话堵得质问者一愣一愣的!尽管没少使法,无奈文章的阅读量就是提不上去,就差威胁群成员了:“此文必须读,否则‘飞机票’!”老王不是不敢,每每想这么做时,就会想起那次被踢出群的经历,那群主真大样!老王不想做那样的人,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儿。为了提高阅读量,老王的微信群是“敞门”的,什么样的人都可以进,群内广告满天飞,什么卖牛排的、售汽车的、推房产的等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老王加以制止,人家就说了:“怎么你可以发(文),我们就不可以发(广告)?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时日久了,老王就发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群内做婚庆摄影的成员越来越少!他好奇极了,就微信一个刚退群的陌生摄影师(熟人他怕人家不说实话),那摄影师显然没留意他是群主,回答得直接干脆:“我进错群了,里面吆喝啥的都有,就是有关婚庆摄影的信息太少了!还有个老头,神经病,隔长不短地发他写的作文,写得好倒也罢了,狗屁不是!”差点儿把老王噎死,妈特,竟然说我写的文章狗屁不是,你懂什么?有本事你写试试!看来建错群了,遇不到知音,一恼,把群解散了。</p><p class="ql-block">老王心不甘,为了发文,又组建了一个群,命名“荷角文学社”,取自诗句“小河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专收文人,其他一概“闭门”!群建好了,把能够得着文人搜罗一遍,才七八个人,这哪成?人太少了,没阅读量啊!老王就跑到各大网络写作平台去拉人,美篇、简书、番茄、咪咕、塔读、17K、七猫、掌阅、纵横、逐浪、晋江,转了一遍,好多文人都不愿意,人家说了:“吗呢?我们有自己的群,活得很快活,为什么要到你哪呢!吃饱撑着了?”“我们群经常发红包!”说完这句话,老王连自己都震惊了,咋啥都许呢?唉,算了,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低低地骂:“啥文人?又穷又酸!”就这样吧,坑、蒙、拐、骗,历经一个月,老王的“荷角文学社”才凑够七八十个成员,这七八十个人还大多“潜水”,平时连个“泡”都不冒,除非你发红包!在群里发文,发来发去,也就那十来个人。这十来个人,你发文,我给你点评一下,我发文,你给我点评一下,什么“精美佳作、曼妙美文”“才华横溢、受益无穷”“本年度最优秀小说、当代神作”“你是写散文的大家、顶礼膜拜”“诗歌杰作中的杰作、海子再世”……一片吹捧之声,群里其乐融融,不亦乐乎!唯老王是个另类,他不赞只批!他自有他的一番道理:溢美之词太多了,再赞就是浪费时间,应直陈文章的不足之处,这有利于提高作者的写作水平。结果什么“错别字太多”、“许多词不达意”、“个别语句不通,欠修改”“内容空洞无物,华而不实”等等,就躺在了人家文章的评论区,搞得人家极不爽!这还不算,还逼着你改,你不改,他在群里吆喝你!说你写作不踏实、不尊重自己的作品,一腔长者师者的口吻,弄得人家很没面子。天长日久,大伙都很反感他,只是隐忍不发,就差导火索了。导火索说来就来,群里有个诗人,喜欢写打油诗之类的作品,什么词都用,有的还很“脏”,老王私下里已经提醒他多次了,他就是改不了,这不,今天又有两句诗闯进了老王的眼睛:汗珠似酱透的茄子,XX像腌软的黄瓜。这都是什么啊?“XX”这么脏的词都敢用!小说也就算了,包容性强,诗歌是神圣的艺术,怎能侮辱?老王一气之下,就在群里吆喝起那个诗人。没想到,这次诗人没有忍,直顶了出来:“我这是通俗诗,你不懂瞎嚷嚷什么!”“通俗?恐怕是低俗吧!”“就算是低俗吧,我就喜欢这样写,咋了?”“你不能这样,写作是有底线的,越线就是在亵渎文学!”“亵渎?乖乖,还给我上纲上线了!”……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叮咣起来,一时间群里“浮”出了许多人。老王觉得理在自己这,大伙儿都会帮腔“批判”诗人,自己毕竟还带着“群主”的光环。出乎意料的是,大伙都把矛头指向了自己:“整天不是说这个人的文章有毛病,就是说那个人的作品有缺陷!人家说过你没有?就你写的好?”“天天在群里吆喝吆喝这个,吆喝吆喝那个,真把自己当回事了!”“都几十岁的人了,见天被他吆喝来吆喝去的,烦死人啦!”“散了吧,退群!他是大爷,咱伺候不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发泄着积攒已久的私愤,痛快极了!老王晕了,手机“啪嗒”掉在了地上。事后,说与好友,好友听完,不置可否地笑了,分手时给了他一枚铜钱,老王拿着铜钱翻过来掉过去地看,一脸茫然和郁闷!</p><p class="ql-block">现在老王写文不发群了,只发圈,微信朋友圈!谁爱看不看,老王不管,自娱!事实上也管不着,你说呢?</p><p class="ql-block">(小说纯属虚构,不影射任何单位和个人,切勿对号入座!)</p> <p class="ql-block"> 图片:网络 文字: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