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

幽谷醉翁 (拒私聊)

<p class="ql-block">  新年已至,万象更新。</p><p class="ql-block">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读这样的诗句,心里总是充满温暖和希望。年味儿,是游子归乡,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光,远在他乡的人怀着急切的心情回家,推开家门时,父母笑容满面的温馨,可以卸下一年的辛苦与风霜;喝上一壶家乡浓郁醇香的烈酒,可以熨平游子心中的褶皱,是一剂最能抚慰人心的良药;家门口的一对红灯笼,是我们在慢慢变老的路上还有人牵挂还有人等待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年底,是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置办年货,扫尘布新,祭祖还愿等形式紧锣密鼓地展开,忙碌中也更体现过年的氛围。过年传统仪式与民间习俗之盛大隆重,承载着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文化底蕴。</p><p class="ql-block"> 五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各地域、各民族的过年习俗也是形形色色,殊风异俗。年终扫尘,却是大同小异,据《吕氏春秋》记载,尧舜时期就有岁末扫尘的习俗,民谚有“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之说。现在虽无三尸神在玉帝面前陈说人间罪恶的怪异故事,但年终大扫除依旧是人们最重视的事情,屋里院外打扫干干净净:“沟渠通浚,屋宇洁净,无秽气,不生瘟疫”,把一年的晦气扫出门,迎接来年的祥瑞安康。</p><p class="ql-block"> 每年这时候,也是我最忙碌的日子。年前,我用了几天时间大扫除。完成扫尘之后的傍晚与鹤影电话里聊聊,说:“阳了之后进行大扫除,把我给累得够呛。”她却笑嘻嘻地说:“只怕你的一双眼睛还在到处瞄吧。”我哈哈大笑,知我者,鹤影也。当时的我,确实瞪着一双大眼睛楼上楼下到处查察,搜索哪里还有漏网之鱼。扫尘,累并快乐着,望着洁净漂亮的房子,几天的辛苦也值了。</p><p class="ql-block"> 扫尘,在我心中,其实扫的不只是屋舍院落,更要扫却心中的尘埃与烦忧,曾经已成过往,岁月继续流转,带一颗清吉之心迎接新年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  诗人穆尔曾经说过:“一个人为寻求他所需要的东西,回到家里,找到了。”过年,亲朋相聚闲话家常,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就是最浓郁的年味儿,就是一幅阖家团圆的温馨画卷,藏着绵长的温情和无限美好的祝福。</p><p class="ql-block"> 年味儿,就是有家回,有饭吃,笑语晏晏,其乐融融的味道,自然少不得说吃了,一碗太平面、一碗四喜丸子代表四季平安,一道鱼寓意年年有余。现在的我们,每天都可以吃到各种美食,所以过年对食物已经没有了小时候那种切盼。小时候,一过腊八,年味儿就浓厚起来了,父母每天都忙碌不停,蒸年糕,晒花生,做红薯干,请师傅做各色糕点。我家小妹前二天还说,晒红薯干的时候,她偷偷吃了不少,不知道父母亲有没有发现少了许多。我突然想起,母亲曾笑着说:“家里有大老鼠。”原来,这大老鼠就是我家的小妹呀。从前的百姓家,很难吃到整个猪蹄,到了大年三十,总是要尽量卤个大猪蹄子,可它并不是马上可以享用的,是预备着用来招待正月来家拜年的亲朋好友的,因而常常要等到元宵晚上才可以放心地大快朵颐。这种等待与盼望着,在每个人心中是不是留下深刻的记忆?这样的等待与盼望,是不是更增添了过年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记忆中过年的一道大菜,当属“假高蹄”,这是我们老家人的叫法,其实就是拔丝肥肉,以前的人买肥肉是要走后门的,跟食品站工作人员关系好,才能买到一块肥肉。肥肉洗净切成四厘米的正方形,寓意四季有肉吃,更寓意着为人端正,外面裹上一层薄薄的干淀粉炸熟,然后把白糖煮成晶莹剔透的糖色,把炸好的肥肉放进去搅拌均匀,即可出锅享用。二姐说我俩小时候十分懂礼数,在热情好客的邻居大婶子家做客,规规矩矩地,每一道菜浅尝辄止。此刻,我才想明白,是这份家教里的矜持,让我没敢放开肚皮吃个饱,以至于三十多年来对这道菜还念念不忘。</p><p class="ql-block"> 与这道菜再次甜蜜邂逅,是在几年前一位好友大哥的寿宴上。当时已经是酒过三巡,菜品五味,对于我这样一个饮食控制在七八分饱的人而言,看到下一道菜已经不会馋涎欲滴了,可当时我真的直咽口水,几乎可以想象到自己的眼神是贪婪的,心情有点激动,看着它,就像遇见久别重逢的故人。论品相,它没有小时候大婶子家的雍容华贵,细长条形,大小不一,也许师傅认为现在人怕胆固醇高,故意做小小的一块,也许师傅认为这不起眼的一道菜不必花太多心思去做,也许这师傅太年轻,不知道这道菜的历史寓意。</p><p class="ql-block"> 我看了大约有二三分钟,没有动筷子,其实我真的很想尝一尝,想重温一下儿时的味道。可是我为什么没有品尝?我说不清当时的心情,是怕没有了当年的味道,因此抱憾?还是怕品尝之后,从此少了一份念想?也许,世上有的东西只能珍藏,才历久弥香吧。</p> <p class="ql-block"> 年味儿,是家人围坐,灯火可亲的温暖;年味儿,是爆竹声声,烟花璀璨的欢乐;年味儿,是苦尽甘来的祝愿;年味儿,是脚踏实地的付出与收获。过年,是岁月的更迭,时间带走了许多,也馈赠给了我们许多。</p><p class="ql-block"> 在新的一年里,许人间百味,许岁月波澜,许时光温良,许你我无伤。冬天的雪总是不期而遇,春天的花也会盛装入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