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里看大戏

妩媚

<p class="ql-block">说的是古往今来事,</p><p class="ql-block">唱一嗓戏文天籁音。</p><p class="ql-block">念一句台词拍惊奇,</p><p class="ql-block">敲的是锣鼓家伙式。</p><p class="ql-block">演的是悲欢离合曲,</p><p class="ql-block">看的人如戏泪湿巾。</p> <p class="ql-block">上午九点钟光景,听说,城北白庙乡今天正月十八古刹会,要唱三天大戏。闲来无事,老身也想体验一下露天看戏的热闹。于是一个人,一辆车,拎一个相机出了城。露天看戏,在我的记忆里,是正月里最最热闹的事情。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看戏看的是热闹,老了看戏看的是门道 ,我也是伪戏迷哈。今天上演的是《赶花轿》,戏班子是焦作市曲剧团的,村子里有戏台子 ,爱看戏的人,都三三两两提前搬着小凳子眼巴巴地在那等着呢。我后场转了一圈,不知道如何咔嚓。哎呀! 差点忘了今天我也是来看戏的。随着锣鼓架势的敲起,我匆匆站在台下仰着脸看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老家的山沟沟也唱戏,总是在山坡上,平整一个戏台子,这架山梁的人和那架山梁的人都会去看戏。周边坡上也有牛羊市,玩杂耍的、卖杂可的,卖糖人,卖当的等等……我们小孩子看的是热闹,一句唱腔也听不懂 ,总是喜欢几个山妞一起 ,穿着大人做的撅肚儿花棉袄,手里拿着几角钱嬉笑着,买几个花米苔用舌头舔着吃,在人群里挤来又挤去。</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戏除了能听懂台词唱腔,至于唱的什么过门,叫板,我是完全不懂的。只觉得台下多了上了年纪的大人,少了孩子们的身影,看戏没有卖糖葫芦是不完美的。时间是不会再倒流的,当年在台下买糖人花米苔的男孩女孩,也许和我一样上了年纪吧,依然喜欢着自己的喜欢。不管身在何方,依然热爱戏曲的心没有变!(图片谢绝转载)</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8日匆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