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太平山

传永

<p class="ql-block"> 游 太 平 山</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印象中,太平山是一座即熟悉又陌生的山。熟悉是因为在我居住的小山村里,在不经意间向东望去,在极目处就会看到有一座极象建筑用的纤坠一般的山。它那圆圆的山顶有时笼罩在清晨的雾霭中,有时也会在夕阳的斜照下,闪现着一种迷人的光彩。陌生是因为我只是远远的望着它,却从来没有去攀蹬过,只是隐隐的听人说起,你看那就是太平山,在那高高的山顶上能鸡鸣闻三县,是沂源,淄川,博山三县的界山呢。于是,在我的心中又增加了一种对太平山的神秘感和向望,终于在一个秋高气爽,大雁南飞的季节里,我和我的好友玉海,便终于蹬上了太平山。</p> <p class="ql-block">那天我们蹬临太平山时完全是一种偶然,本来是去拦住湾水库的南山上拾蘑菇的,在风景优美的拦住湾水库边,在硕果累累的栗树下,偶遇一老者,十分健谈,当我问起太平山时,他仿佛显的有点兴奋,据他讲太平山原先是有寺庙的,但后来被土匪占据,不断骚扰乡民,现在上面只剩废墟了。于是我和玉海便相约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何不一蹬这个神往已久的太平山,去領略一下秋天太平山的美丽,去探寻一下太平山的神秘。</p> <p class="ql-block">杏树峪也许是一个很小很小的村庄吧,现在几乎都没有人烟了。车停路边,顺东侧山粱向上攀蹬,隐隐的听到山嵧里有似有人声,但树木繁茂,又似乎看不到人影。我们初蹬太平山,没有向导,顺着山脊随心所欲,呼吸着山野的气息,也许这不是蹬太平山的最佳路线,但我们能看到太平山的山顶,也许没有找到蹬山的路,但我们在荆棘丛中的间隙,闻着野菊的芳香,艰难的向太平山方向前进。</p> <p class="ql-block">披荆轩棘我们终于从东侧的山脊蹬上了太平山顶,哦!极目远眺,西面油篓寨,雁门寨,寨寨相连。据说古老的齐长城就是从那里延伸而来,又逶迤的向东而去。向南望去群山叠翠,拦住湾水库就象一颗明珠一般镶嵌在群山之中。转而向东,极目处似有村庄隐现在大山的皱褶里,袅袅的炊烟在村庄上空弥散。群山.炊烟.绿树.红瓦.蓝天.白云。站在太平山顶仿佛置身于人间仙境一般。北面淄川区太河镇的峨庄片区,更是美丽缭绕,在这个金秋时节里,显示着她黄绿相间,梯田纵横的季节特色。</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太平山顶,我站在废庙的遗址上,望着辽阔无边的山川锦绣,不尽想起了一句古语:子在川上曰,逝者如似夫。也许会有人说子是站在河边望着流去的河水而感叹,而此时我站在太平山顶,想起昔日庙宇的辉煌,和那流传至今的土匪传说。也不尽有一种时光如流水,淘尽了多少人间往事。然太平山仍屹立在这里,还是那样的挺拔,那样的秀丽。</p> <p class="ql-block">  游太平山 抒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2022年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高气爽艳阳天</p><p class="ql-block">好友相约太平山</p><p class="ql-block">杏树峪村遇故友</p><p class="ql-block">举手遥指东山巅</p><p class="ql-block">寂静小村无鸡鸣</p><p class="ql-block">层层梯田伴黄烟</p><p class="ql-block">凌顶一览众山小</p><p class="ql-block">高压线塔耸云端</p><p class="ql-block">极目远眺江山秀</p><p class="ql-block">拦住山水似江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风轻掠秋草黄</p><p class="ql-block">脚下依希有残垣</p><p class="ql-block">风闻曾有占山匪</p><p class="ql-block">啸聚山林称好汉</p><p class="ql-block">萧瑟秋风今又是</p><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入云端</p><p class="ql-block">今日一游眼开阔</p><p class="ql-block">任凭思绪到天边</p><p class="ql-block">从此立下鸿鹄志</p><p class="ql-block">遍游祖国好河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