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中的儿女们

刘翔伟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一年,世界被两种战争笼罩着。</p><p class="ql-block"> 一个硝烟滚滚,骨肉残杀,不分胜负。</p><p class="ql-block"> 另一个虽无硝烟,却是一场力量相差悬殊的不对等战争一一, 我们看不见敌人,只能感到它的威力:它防不胜防,无孔不入。它梦魇般地存在,让泱泱几十亿地球人罕见地服软了,躺平了,换来的却是上百万的死亡和回不去的世界。 </p><p class="ql-block"> 做为病毒面前最脆弱的我们这一代,还在茫然呆愕不知所措时,我们的孩子们却悄然开始行动了。</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独苗苗,以敏锐的思维、准确地判断,闪电般做着各种准备。在网上买西药,中药包,购测氧仪,制氧机,体温计,血压计,…。</p> <p class="ql-block">  “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p><p class="ql-block"> 平日里难得流露的亲情,在这一刻突然间爆发了。</p> <p class="ql-block">  战友小孙,夫妻二人定居成都,八年前女儿一家去美国定居,在放开之前,成都疫情就已控制不住时就急速地给父母邮购了全套防治新冠病的药品器材,什么测氧仪,制氧仪,雾吸入的。老两口至今也没阳,每天都在忙着收快递,一天最多九个。战友在微信里说,“女儿虽然不在身边,但她的那份孝心却时刻守卫着我们。”</p><p class="ql-block"> 朋友小季,老两口儿子远在美国。他俩直至阳过了,才云淡风轻地告诉儿子。儿子不放心,不断地电话里询问,当知道父母没有测氧仪时,立马要从大洋彼岸邮寄,担心之情不言而喻。</p><p class="ql-block"> 哈尔滨的表哥表嫂年年来三亚过冬。这次不幸感染新冠,渐好之后,才敢告诉远在芬兰的女儿,没几日,源自南亚的优质燕窝,产自加拿大的上等大海参接踵而至,伴随着女儿深深的惦念和殷殷的祝福。</p><p class="ql-block"> 来海南过冬的茵茵姐女儿一家远在上海。原计划一月份老两口去上海照看放寒假的外孙并一起过年。12月防疫政策突变,女儿马上决定不让父母去上海了。独自一人在家照看高烧的儿子,并在第一时间就给父母邮来各类防疫中西药,制氧机,氧饱和测试仪,抗原试纸,还未雨绸缪地将十个小型氧气瓶邮递给父母…。而老俩口至今也未阳。</p> <p class="ql-block">  我女儿是12月4日带儿子来三亚的。那时北京疫情已是暗流涌动此起彼伏,学校已改为线上教学,女儿也已线上办公。而三亚疫情还算平稳。她们刚下飞机就被负责任的社区如临大敌般派专用的士和大白司机接到家,并要求自我隔离三天接受上门做核酸,三天三检。然而刚检了一天,突然宣佈全国将要全面开放,自然也没人搭理他们了。很快,北京成为重灾区,随着病毒海啸般压过来,惊慌的人们才发现药店里连退烧药都抢光了。女儿听说后立即把自己准备的布洛芬分装成好多份、还有连花清瘟、感冒清热颗粒、奥斯他韦颗粒……分别快递至北京有需要的亲朋好友们。</p><p class="ql-block"> 这是她准备的药,应有尽有,甚至还给留在北京的公婆备好了呼吸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与老伴是12月25日有症状的,第一时间就自我隔离,躲在自己家不见女儿和外孙。幸运的是,女儿为这一天的到来尽其所能地为我们备好了一切。</p> <p class="ql-block">  手里有药心中不慌,在家里静等新冠症状出现,对症下药。所幸我俩症状都不重,我老伴没发烧偶尔咳几声,两天即好,我烧到38度,喝了一碗中药退热汤,一天就退了。此后咳了二十多日,喝了女儿送来的四包清肺排毒汤,也渐渐好转!</p> <p class="ql-block">  在阳了之后,每日早晨女儿在微信里问体温多少血氧多少。不太会做饭的她竟学着做排骨,炖酸菜,送至我楼下,我们下去取回来。彼此虽不相见,却相互惦记着。我们担心她和小石头被传染,不让过来;她又牵挂我俩没人照顾频频送饭送菜。疫情猛如海啸,医院人滿为患,重症病人一床难求,网上天天噩耗频传。阳了的我们谁都不知道前路是凶是吉?为了预防网上所传的心肌炎大白肺,我女儿又陆续送来辅酶Q10,V一C片,清肺排毒汤中药包等……直至女儿保姆返回后,女儿直接让她住进我家,照顾处于阳康中的我俩。好在保姆在她儿子家阳过了,年轻恢复的快,不像我年逾古稀,症状反复不消退。</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阳了已满45天了,老伴早就恢复正常,出去买菜、海边跳操。我仍有体虚乏力出汗,但肯定是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在想着如何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啦!</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阳康以后想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一代老三届,是共和国长子,与共和国一道经历了坎坎坷坷。吃不饱饭,文革动乱,上山下乡,回城当工人。只有少数能当兵提干上大学。那个年代物质虽贫乏,但精神食粮很丰富,我们不觉苦,因为总有激情在燃烧!我们中的许多人稳定平淡的日子没过上几年,又遭遇了下岗失业……。那个特殊年代让我们的家庭都是独生子女。我们尽心尽力培养下一代,让他们上大学,读硕士,考博士,完成我们未能实现的梦想……。</p><p class="ql-block"> 如今,年逾古稀的我们都已是孙儿绕膝,该享受天伦之乐了。</p><p class="ql-block"> 可上天却仿佛非要与我们这代人过不去。邪恶的冠状病毒张开了血红大口,专门呑噬老人们残余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我们有幸生在中国,我们的血脉里流淌着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百善孝为先”“报答养育之恩”的朴素道德理念。“你养我小,我陪你老!”怀着这根深蒂固的信念,我们的儿女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与死神进行了一场争夺父母的战斗。惊天地,泣鬼神!</p><p class="ql-block">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二零二三年这个不寻常的春节。</p> <p class="ql-block">  年三十那天,基本康复的我们给自己解封了,和女儿一家吃了团圆和美的年夜饭。大年初二,阳光明艳,美丽的南国绿荫环绕花香四溢。看着孩子们在阳光温煦的泳池里嘻笑打闹,不禁欣喜感叹:美好的生活终于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我阳康啦!</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要 感谢我们所有优秀的儿女们,你们的有责任有担当有爱心让我们在任何风浪面前都有了定海神针。有你们陪伴,真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