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碎念

浩瀚

<p class="ql-block">  年过了,元宵节也过了,一点感触,碎碎念念,诉于笔端。</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家人于年前腊月二十驾车从红河出发,因为出发的有点晚,10点半上高速,出云南后,进入贵州境内,无休止的隧道,数不尽的高山,7个小时,几乎跨过贵州全省,然后是湖南,到凌晨四点赶到湖北襄阳服务区休息,第一天行程1700公里,都是老邢一个人在开。他比我小一岁,叫他老邢是因为他肤色黑,长得比较沧桑。他说我开的慢,第二天中午他实在是困了,换我开了俩小时,于当天下午6点终于到了老家。</p> <p class="ql-block">  我已经两年没回家了。晚上到家吃完饭早早就睡了,两天两夜的时间赶了两千六百公里的路程,真的是累了 。第二天一早腊月二十二,我们一家四口去医院探望孩子们的小爷爷,就是我公公的亲弟弟,老邢的亲叔叔,身体情况很不好,手术做不了,已经有半个多月无法进食,靠打营养液续命维持。</p><p class="ql-block"> 腊月二十二夜里,下了一场雪,早上打开窗帘,外面已是白茫茫的一片。这是2023年的第一场雪,我突然有一点兴奋,像小时候看到雪一样,我跑到外面在车上写了一个日期,我数字写的不好看,不要笑话 。雪还在下着,真冷,小刀似的风把我的脸和耳朵都吹红了。今年的天气比往年都冷,正逢三九和四九,最冷的时候说是零下15度,吓死人,真不知道我小时候的冬天是怎么挺过来的。</p> <p class="ql-block">  二十三,我回娘家,看到老爸精神还很好,和原来一样,除了没放假的弟弟,我姐我妹,都赶回家来,一家人得以欢聚,饭菜飘香,对酒畅谈,老爸很高兴,红光满面。饭后,姐姐妹妹一家人都回县城,我和小儿子蒙蒙陪着老爸,晚上,老爸把家里的暖气烧的特别烫,怕冻着我娘俩。</p><p class="ql-block"> 一觉睡到第二天九点半,爸已经把粥煮好了,菜热好。中午时看太阳出来了,我把老爸两个房间的窗帘都解了下来,手洗过后再用洗衣机甩干,晾到院子里,阳光打在橘黄色的窗帘上,透着柔和的光芒,倍感温馨。我喜欢这两个窗帘,它们已经挂了二十多年了,我每次回家都洗一次,我对它们的印象很深,记得当年才开始流行金丝绒的窗帘,爸爸特意带着十八岁的我一起去公园附近一家窗帘店定做的,价钱我都记得清清楚楚,75一个,做了两个花了150块钱,当时还觉得挺奢侈的。我还记得做窗帘的人跟我说,你爸爸就是看上这个花色的窗帘了,我说爸爸喜欢的我也喜欢。所以这么多年了,都不舍得换掉,铁丝圈都已经生锈了,可是我现在,倚着墙边的枣树看着它们,还是照样那么喜欢。</p><p class="ql-block"> 还有两个锅盖,从我上学起我爸就买的,从前买的东西质量就是要好,这么多年了还在用,我也把它们擦的亮亮堂堂的,我在擦洗它们的时候,就想起我多年前上学时干活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很多东西舍不得舍弃,我们固执地守着它,是因为它系着我们从前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  在娘家住了两晚,腊月二十五傍晚老邢来接我回婆家,因为回来的路上去县城超市买了好多东西,到婆婆家门口时,白天房檐上淌下的雪水结成了冰,积在门口,我两手里拿着东西 ,穿的是皮鞋,一脚踩到冰上面,瞬间躺在了院子里,当时我想,坏了,摔傻了怎么办,这个年就麻烦了,老邢原来就经常嘱咐我,让我走路骑车一定小心,我们这个年纪的人不能摔倒,后果很严重,曾经有一个嫂子摔了一跤,四个月没能下地。我刚开始不敢动,过了几秒,我放下手里的东西,觉得身上没疼,就爬起来了,把一家人都吓了一小跳,幸亏我穿着羽绒服,幸亏在自家院子里摔倒,不然在大街上那得多尴尬。</p> <p class="ql-block"> 今年在老家,我差点去那边去报道。大年初六,还是在这个院子里。</p><p class="ql-block"> 一大早上,老邢就带着他叔叔去医院换药,取药,因为年前大年三十把他从医院接回老家过年的 。他们走了后,我和俩孩子就呆在屋子里,我一直在角落里看书改诗,到11点半左右,听到车子响知道他们回来了,于是我和孩子们都走到大门口拿东西。我觉得头很重,还晕得很。我把一大盒药(有15斤左右的营养液)送到前边他叔叔的院子里,回来还提了一大桶水,18公斤多的那种,刚把水放到客厅里,我觉得头更晕了 ,于是搬了个小凳子去院子里的房檐下坐着。</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怎么那么难受,心慌的不行,恶心腿酸,头疼欲裂,有生以来没这么难受过,我想,完了,我这是高血压,还是心脑血管之类的突发,我好像正走在通往奈何桥的路。当时就往这方面想,根本没想到是中了煤气。意识渐渐开始变得模糊了,我想起来他们都还在屋子里,但是我已经说不出话来,我脚底下开始变软了,没有力气,我强忍着走上台阶,伸手敲了两下窗玻璃后,就什么都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 后来听孩子讲,他说爸爸看见我在敲玻璃窗后,忽然人往后仰,看我脸色刷白,赶紧跑出去,我已经昏倒在房檐下的台阶上了。不知过了多久,(听说我昏过去10分钟左右,)后来我慢慢开始听到周围有人说话,睁开眼睛,老邢正蹲着抱着我,婆婆公公,俩孩子都围着我,一家人都吓坏了。那时我肠胃不难受了,意识也清醒了,头还是不行,看我醒了,老邢就让俩孩子赶紧给我端杯水,俩孩子说他们也难受,没力气,老邢这才意识到,我们是中煤气了。</p>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自己的魂又飘了回来,可头还是特别疼,我只是不停地掉眼泪,大白天的,守着孩子也不敢哭出声,一家人在院子里就这样待了一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听他们说,煤气一般都是绕着墙角走,角上的人是中毒最厉害的。我刚好就在屋子角落里待了一上午,我两个孩子在屋子的中间,所以要轻的多。</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姐我妹我弟全部打电话来,也把他们给吓坏了我嘱咐弟弟不要告诉爸爸,可他没忍住,到底说了,傍晚,我老爸又打电话过来,让我老公公把火炉弄到院子里去,让我去医院检查,让我开空调,别不舍得用电。哈哈。下午点我觉得好了一点,看会儿书,我家老邢开玩笑,说我差点去那边去看书。</p><p class="ql-block"> 当天晚上老邢和几个同学聚会,喝醉了,回到家快12点了,睡在床上我听见他说梦话,还哭。睡到2点半,他忽然醒了,睁开眼睛看见我,一把抱住我说,白天可把他吓坏了,吓得他连120都忘记打,想想都后怕,他说如果他再晚回来十分钟,我们娘仨就都麻烦了,我说,差点让村里人吃席,老邢你买的那一屋子鞭炮也没派上用场,不然你还可以顺便考虑一下我的下一任接班人。他说,可别,人家一看,俩儿子,谁敢来啊 ,再说了,一大家子人大白天的看不住一个人,传出去更没人敢来了,呵呵。</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生与死之间的距离其实很短,半个小时可以改变好多事情,人到了那个时候是很无助的,我侥幸过了这一关,也想明白了很多事情,这也算是一种经历吧。</p> <p class="ql-block">  初七我回娘家,我推开门看见老爸,我扶着爸的肩膀笑着说,爸我差点看不到你了,还是有点委屈的。</p><p class="ql-block"> 下午给老爸刷了好几双鞋子,洗了几件衣服,他说燕子你可别累着,还没恢复好呢。</p><p class="ql-block"> 初八早上吃过饭,爸问我,中午给你们娘俩炖鸡吃,我说不吃,还是吃大白菜猪肉炖粉条吧,放点豆腐,豆腐家里有吧,老爸说有。</p><p class="ql-block"> 洗过碗,收拾屋子打扫卫生,不知道老爸啥时候出去的,回来时电动车上装着一大袋红薯,一大块豆腐,我说,爸你啥时候出门的,我都没听见,家里没有豆腐就不放了也行啊,还跑那么远去买,你看你这么冷的天骑车去十里意外的镇上买,冻感冒了可怎么办。爸说,骑车也方便,没多远,一会儿就回来了,然后就忙着进屋去做饭了。</p><p class="ql-block"> 唉,老父亲的心思啊。</p><p class="ql-block"> 吃过中午饭,看院子里太阳暖暖的,我就把弟弟房间里的窗帘也摘下来都洗了,年前时间紧没来得及洗,因为窗帘太长了拖着地,我就用剪刀剪了两块下来,都手洗干净,晾到院子里。傍晚的时候快干了,我把剪下的两块布料我想给爸爸做两个半截小门帘,家里没有缝纫机,我就用针线自己手缝,一直缝到凌晨两点,想着怕吵着老爸,明早上起床再给他挂起来吧。</p><p class="ql-block"> 我两年才回来一次,平时都是姐姐弟弟妹妹在管老爸,我一直特别惭愧。难得回家,我想多干点活,再多干一点。</p> <p class="ql-block">  这是老爸写的毛笔字,他从十几岁就开始写,到今天已经写了几十年了,他写字的时候我在旁边看着,看毛笔在他手下自由翻飞,真的是落笔生花,看他写字对我来说简直就是一种享受。我从小就喜欢他写的毛笔字诗词,尤其是最爱那首韦应物的《滁州西涧》:独怜幽草涧边生,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爱看书写字的习惯也都是受我爸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爸前几天给的笔记本,我已经写了十多页了 ,可惜字写的不好,实在对不起观众,还比不上我原来上学时写的字好,哈。</p> <p class="ql-block">  中午饭后,我写了一会儿毛笔字 ,爸爸看我摆在旁边的本子,于是拿起来翻,看到我写的字,老爸说,这是你写的吧?我说是。我说我忘记带本子,就临时借蒙蒙的作文簿写了几页。老爸说哦,就走了出去。</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他去自己房间午休了,过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我正在看着书,老爸进来手里拿着两个笔记本,他递给我一个笔记本,说咱俩一人一个,人家商店里只有两本了。我说,爸你一天可跑了两次镇上了。意思是如果还有十本,他要全部给我买来。因为上回回老家,他也送给我过两本笔记本。他知道我平时爱写写字看看书的。</p><p class="ql-block"> 年前我回家时,因为阳了以后还没好利索,还是会咳嗽,老爸听见我咳嗽,让我吃药,趁我这几天没在娘家,他又一个人跑去镇上的卫生院里,买了十多盒感冒药和十多蒲地蓝消炎片,非要给我带回去。</p><p class="ql-block"> 晚上吃饭蒙蒙说姥爷熬的玉米红薯粥好喝,老爸笑着说,那就多喝点,我说爸你这凉拌白菜丝真好吃,他一听把菜都放到我面前,让我快点吃。然后第二天早上又拌了一大盘白菜丝。</p><p class="ql-block"> 老爸自己种的黄豆,让我带了十多斤,他自己夏天去河塘里撒网抓的小鱼,一条条洗干净择好,装成一袋袋,放在冰箱里,为了放小鱼,还特意买了两个冰柜来放。我每次都会冻好十几袋放在泡沫箱里面带回云南。</p> <p class="ql-block">  你不经意说的一句话,他会放在心上,你不经间的一个举动,他会看在眼里。我的老爸,并不善言谈,甚至有些执拗,可是独一无二,我喜欢了几十年。</p> <p class="ql-block">  正月十二早上,出发前我们一家又去前院看了看孩子们的小爷爷,让他安心休养,老邢已经眼睛红红的了,出门前我回头望着叔叔,看着他日渐消瘦的脸,无神的眼睛,鼻子一阵发酸,我明白,这一别便是生死永隔。</p> <p class="ql-block">  太多的小事,不一一道来。</p><p class="ql-block"> 壬寅过去,已是癸卯,春天就要来了,今天我回到了红河,窗前敲打着键盘,记录着刚刚过去的冬的琐碎。</p> <p class="ql-block">文:浩瀚</p><p class="ql-block">图:感谢云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