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西山

ECHO 梵

<p class="ql-block">《碧涧泉水清》</p><p class="ql-block">[唐]寒山</p><p class="ql-block">碧涧泉水清,寒山月华白。</p><p class="ql-block">默知神自明,观空境逾寂。</p> <p class="ql-block">癸卯兔年,喜迎疫情开放,也迎来了《大学心法》西山中级班第23期的课程。</p> <p class="ql-block">大梦一场,终回西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四,来自全国的145名学员带着满心的期许来到广西桂平的西山书院,终于再一次回到了我们心灵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庄严的承诺:七日课程全程参加,止语,七天不使用手机,恭敬课堂,恭敬一切人、事、物</p> <p class="ql-block">闭关前的静心思考,写下此次中级班的期许,反观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关系,梳理好自己的内心,然后把它放在一边,心无旁骛的进入禅堂。</p> <p class="ql-block">三声磬响</p> <p class="ql-block">七日闭关精进禅修正式开始</p> <p class="ql-block">寅时即起,日落而息</p> <p class="ql-block">一百四十五名虽同处一室,却只和自己待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分分钟觉知,秒秒钟平等</p> <p class="ql-block">如切如磋,如琢如磨。</p> <p class="ql-block">带着正见去禅坐,去觉知</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p> <p class="ql-block">北京的新生李晓昀</p><p class="ql-block"> 止语守戒不吃饭不洗漱对我来说都不难,痛是真的困扰,没什么打坐基础的我从第二天起就开始后悔,腿痛也就罢了,还有旧伤的背痛一起作怪,扰得我天翻地复烦躁不堪,心里反复问自己为啥在这里,总想找个理由逃走再也不来了,可又想遵守承诺,要真作了逃兵,自己一辈子都会看不起自己的!</p> <p class="ql-block">西安平台第16期学员 李婧雅</p><p class="ql-block"> 每天4:30上课看见东方露出的那缕红光让我心似朝阳更青春美好。每晚睡的床铺让我感受到房子再大一点用都没有还没有这张木床铺让我更踏实安眠。一碗小米粥、一个馒头让我体验到了食物的香甜可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反省平日的铺张浪费。</p><p class="ql-block"> 老师坚定和温善的眼神让我感到他是多么的伟大十几年如一日去讲课,不是在课堂上就是在上课的路上,唤醒我们的灵魂,教众生远离苦的方法。一个温暖的拥抱、下课流泪相拥时感受到了同学之间这份支持和陪伴。听到撕心裂肺哭声、禅坐中听到一位女师兄撕心裂肺的哭声我的眼睛也湿润了,我知道她这次哭后会是一个全新的自己重生,我们每一天都是一个新人,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p> <p class="ql-block">西山23期何孜孜</p> <p class="ql-block">西山23期黄思源</p> <p class="ql-block">南宁六年级学生任宣如</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p> <p class="ql-block">北京平台 李晓昀</p><p class="ql-block"> 就这么恨怨交织地熬过前两天,到第三天开始按着老师的引领,找到了鼻唇的气息,有点小小的获得感,虽然腿背仍然很痛,但有成就感的弥补还能坚持,可惜好景不长,第四天背痛加剧了,更可气是大概太想用功呼吸过猛,节奏总也不对,深喘气还加剧了背痛,每口吸气时都在牵扯,痛得专注力总难深入,不进反退,一天下来就象斗败的公鸡一样气馁。。。</p><p class="ql-block"> 这样熬到第五天,腿痛渐好,专注力有所增长,都能按老师要求完成跟上节奏,小窃喜以为终于熬到收获的季节,可惜第六天期待中的进步不仅没有发生,背痛还变本加厉地作妖,折磨地我恨不能把背上的肉挖出来踩几脚解恨,说好的不理它就会康复的呢?越想专注越背痛,眼看中级班之旅就要这样收场了,心里的挫败感达到顶峰,一边背痛生恨,另一边觉得自己每天已经努力一丝不苟,结果仍然达不到预期,心里既悲愤又委屈,深度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块修行的料。。。</p> <p class="ql-block">西安平台任娟 </p><p class="ql-block"> 进到课堂里的第二天下午,就已经被腿痛到难以忍受了,但同时又克服着,觉知着,每当听到老师的指引和开示,我都如沐春风,在精进的用功当中,我口腔里那几颗一直非常敏感的牙齿都不觉得难受了,口腔溃疡也在两天之内愈合了。</p><p class="ql-block"> 让我很不可思议的是,在第六天的最后一节课当中,我发生了非常强烈的心脏病的症状,心脏加速颤抖,身体大汗淋漓,整个人没办法正常呼吸,只有微弱的呼气,没有吸气的能力,我无法正常挺直腰背,被迫蜷缩身体,当时想求救于晓东老师,但是又没力气喊,突然意识到先自己观呼吸,实在不行再打扰旁边的师兄帮我求救,于是我就开始观呼吸,大概2.3分钟以后,心跳慢慢下来了,呼吸也顺畅了,也停止出汗了,整个人全身无力,我就爬了一会,又恢复到了打坐的姿势和状态,晚上躺在床上的那一刻,感觉身体内部非常轻松,好像身体的垃圾清理掉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西安平台15期周红利(来自宁夏银川)</p><p class="ql-block"> 课室里,我右边一个小师兄,穿的羽绒服,从头到尾动个不停,在第二天下午,我终于被成功的拉下了水,我也坐不住了。</p><p class="ql-block"> 发现在中级班中的几天里是我最有智慧的几天,把平时不知道怎么决定的事,都想明白,有了最好的答案,也把23年所有的计划想了几遍,脑海很清晰,也想到自己太胖,平时不够自律,习气太重,心里想,难道节食运动,比起如切如磋的打坐还难吗?所以自己下定决心,开始减肥,还想到了戒酒,明知道喝酒太伤害身体,还每天一斤多,戒了几次最多坚持了一个月,我们这个圈子就感觉,不是戒不了酒,是戒这帮哥们,我这次下定决心,就算好哥们都没有了,我也要把酒戒了,没有健康怎么孝顺,担当,负责任。</p> <p class="ql-block">南宁60期学员甘霖</p><p class="ql-block"> 什么不洗澡,日中一食,这些都不算啥,最怕的是禅堂的两小时禅坐。平时我就比较懒散,对于禅坐不精进,到了中级班可想而知的难以度过。第二天的时候我在想,老师把我赶回去好了,就可以躲过一节。但是如果我提前回家了,父母不就知道我是表现不好被赶回来的,也不行啊太丢人了。</p><p class="ql-block"> 坐在垫子上,疼痛来袭的时候,分分种看到了自己的习气,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怕吃苦。一边认真的听着老师细心耐心的指导,一边情不自禁的流下了忏悔的泪水。腿有多疼,自己就有多固执,如果不是七天的磨练自己怕是不承认那么多习气的。</p> <p class="ql-block">西安平台郭婉君</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观呼吸自己的鼻尖时,我突然感受到我左边脸部肿胀左眼睛睁不开好像有东西爬在上面,那一瞬间心里升起了对孝道亏欠的忏悔心,心里一直有个愿要下山后对父母一生的尽孝,对至亲的人付出,而不是所谓的对外人和颜悦色 ,而对亲人却固执己见让他们流泪操心,当时愿力升起时,突然左脸嘴角开始上扬,脸部沉重感也随之慢慢消失,与右脸开始持平,并且左边脑袋开始冒凉气,那一刻发现自己对父母有多么的亏欠,总是爱美爱美,但相由心生,如果自己连最基础的孝道都做不好,在华丽的外表,面部也是“面目可憎”这一点只能通过实际行动才能真正的改变。</p><p class="ql-block"> 所以这次回家我发愿每天给家人做一顿饭,工作精进,不再熬夜,每天早晨起来禅修,哪怕中午给父母做不了饭,早晨起来禅修给父母带份早点能让他们吃上一份热乎乎的饭我的内心会非常喜悦开心,</p><p class="ql-block"> 第四天老师放了一首新的歌当时嚎啕大哭,哭完整个身体冒冷汗开始发冷但内心无比轻松,晚上老师开示脑海里想的很多其实都是算计所以会痛苦,要放下,当听到老师讲放下那刻,泪水又止不住流了下来,才发现自己总是自己的像自己的情绪自己的事情,而把时间都浪费在这些地方,如果脑海里心里想的都是正念为国为民为家付出努力又怎么会有那么多痛苦忧郁,一定要坚定的打坐,并且要不断的回归课堂才能一直保持内心那份正念那份本质的动力,与老师学习,学的不是神通不是境界,而是在遇见任何事物和人都知道怎么做怎么讲都走在正道上,只有走在正道上才能真正生活幸福美满快乐,而只有不断游学,付出、感召,才能真正去除掉内心自己的自私带来的病痛和痛苦 。</p> <p class="ql-block">汝州平台 <span style="font-size:18px;">孙博涵</span></p><p class="ql-block"> 在第五天的时候,感觉自己是腿最疼的时候,然后想起了我爸妈,我爸妈之前对我要求比较严格,我有很多事情一直到现在都无法接受,爸妈之前给我打电话也是很不情愿接,当时依然在坚持打坐,然后自己开始去接受腿的疼痛,在接受疼痛的同时也开始去接受自己的爸妈,想起来之前他们的付出,慢慢得开始感谢自己的父母,说来惭愧,之前自己一直觉得自己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当然的,自己父母的一点不好就耿耿于怀,从之后我会好好得感恩父母。</p><p class="ql-block"> 在第六天的时候,腿依然很疼,然后慢慢想起了之前觉得委屈的事情,在打坐接受自己腿疼的同时也接受这些事情,觉得这些事情是由于自己之前总是贪图玩的快乐,没有责任感,才导致自己考研不理想,然后自己得需要立业,每个人都需要完成自己的使命,不能没有规划,让自己的每天就这样玩乐得过去了。</p> <p class="ql-block">第七天</p> <p class="ql-block">北京平台李晓昀</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好一天坏一天到了第七天,晨盘时突然发现背痛没有了,惊喜的同时又发现提起专注力时,之前已能非常熟练且清晰感受到的酥胀麻也都没有了,好的坏的统统不见了。。。此时的我,心态经过前几天的切磨反转,此时居然变得全无脾气,只有点小无奈:七天死去活来的搅动,最后就修了一个寂寞?想到这里顿觉好笑,罢了罢了,好歹不痛了,大不了从头再来呗。好在鼻唇间气息的冷热还能找到,于是趁胜追击,晨修后无论吃饭打扫听分享,任何时间都尝试在睁眼、运动的情况下关注呼吸,发现其实不管身体姿态如果都可以用功,虽然专注度比不上打坐,但能任何时间保任功夫,帮助最大程度地在静心状态。这个发现让我兴奋,意味着回归红尘后,能有个切实的方法随时随地修行,细化体验和觉知力,哪怕不能进步至少不会那么快被打回原形吧。以上就是我七天来的实际经历,总结下来虽可圈可点,想到前几天的痛苦记忆,感觉再也不想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回家途中,回味几天经历,突然发现自己每时刻的行住坐卧总在一种自觉的觉知状态,对整个世界的感受都变得清晰,看人看物看每个交互都亲切生动,吃饭喝水所有接触历历在目,做事安静不急不缓,头脑里不再有乱七八糟的念头,偶尔妄想时想停就能停下,节奏慢下来才发现过去生活中,就好象身体总是急着做事,而灵魂总在后面跟不上,日子过得破马张飞而自己却无意识,过得难受又不知为何。现在身心终于在一起合拍了,虽然节奏慢,但是每分秒的时间都过得清晰有知觉,整个人气定神闲的,特别从容,不由欢喜。</p><p class="ql-block"> 此时终于明白老师说的,什么叫能自主了。脑海里有时浮现出诚意正心,对这四个字的理解也不再只是单纯的字面,而是可以贯彻到行为里,干什么都很笃定有底气。还有些感受不知道怎么形容,但它真实发生在身心里,只有自己知道。这才发现这七天禅修对我的浸润,不是神通大变的突破,而是润物无声却又深入骨髓地改造,让我突然想明白很多东西,无法落到纸面而又让人欣喜的。此刻我只想收回之前的话,今年我一定会再回到中级班,继续深入修行。</p> <p class="ql-block">西安平台第16期学员 李婧雅</p><p class="ql-block"> 这次中级班上完后才真正明白没上中级班等于还没有进入大学心法。初级班只是这条智慧之路的缘分开启和筛选。大家一定要上中级班,这是此生必须来体验的并且要反复体验,当你觉知你懈怠的时候你就赶紧来中级班修正你。</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想着等功夫练好了再上中级班其实不是,中级班就是提高我们功力的,想提高自己功力就直接来中级班。在家练习的再精进,还不如中级班的2个小时,一次中级班比你在家练一年强。上中级班前我自认为自己功夫是可以的,但在中级班中照样是真假孙悟空在大战300回合。那个过程只有体验了才知道,最终的结果特别美好。由内而外散发着欢喜。真的是洗心革面。这次的收获太多太多了就像一个已经泄气干瘪的气球被打饱气的过程。也像一次从内向外来了一次杀毒。</p><p class="ql-block"> 从见到的每一位师兄中就收获到很多,最深刻的三位师兄是徐晖老师、若曦老师、先进老师,从徐晖老师身上感受到了一位禅修者的淡定、从容、真诚、慈悲。从若溪老师身上感受到了担当、严谨、负责任。从先进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幽默风趣而恰到好处的支持并且每一句都很智慧。能感受到他们身上那种定那种智慧,被这三位老师的魅力所吸引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这三位老师是跟随我们老师时间最久的师兄跟随老师的课程10多年了,这10多年一直跟随沉淀下来而显现出来的品质,这是多么宝贵的财富啊!所以此生跟随老师学习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我们能进入大学心法课堂的同学都好有福报。</p> <p class="ql-block">北京23期 李岿然</p><p class="ql-block"> 因为基础薄弱,自元旦以来,通过连续在南宁、长沙两次初级班和一次太极球班的训练,在身体和心理上为第一次参加中级班做了些准备。在中级班密集、高强度的训练中,虽然反复经历着腿痛、昏沉、散乱等习气潮起潮落的冲击,但欣喜于以往从未体会到的身心宁静、彻底放松、觉知灵敏度的提升,以及以静制动、分割习气、解决困惑所带来的体验。</p><p class="ql-block"> 在第六天,基本能跟上老师引领觉知身体各部位感受,心驰神往、惊奇喜悦,因全神贯注、精力高度集中,头脑一阵阵胀麻,但内心的舒适、安宁、喜乐也是无法控制的,愈加体会到心之力的强大,大学心法的精深奥妙。</p><p class="ql-block"> 当最后一天的课程结束后,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希望老师延长课时、继续给我们开示、引导、充电的贪婪冲动,在丰硕收获后的激动心情难以自制。</p><p class="ql-block"> 回顾以往的生活,在追求所谓的更快、更高、更强的执念中逐渐偏离了正向导航,陷入无明不自知的状态,无法觉知本心,从未认真体悟心之力对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产生的影响。通过课程学习体验,认真跟随老师引领,惊愕于自己的无知和浅薄,感受到正确的禅修之道是如此高级的人生境界,就像在黑暗中发现了一扇光明之门,迫不及待的紧赶追寻。</p> <p class="ql-block">深圳平台 张罕芳</p> <p class="ql-block">西山书院中级班23期 <span style="font-size:18px;">覃红星</span></p><p class="ql-block"> 打坐禅修是一个苦痛过程,老师说:痛到极点就好了。苦尽甘来。移动脚反而更痛……这些话都很有智慧和哲理。也让我悟出不少生活中的道理。现在腰痛症减轻了不少,以前开车50分钟就坚持不住了,现在开车2个钟头也不见痛,打坐禅身对治病是有很大帮助的,这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看得见的东西。</p> <p class="ql-block">南宁六年级任宣如妈妈温日珍分享:</p><p class="ql-block">七天的中级班,每天12小时禅坐,每天素食简餐,每天止语。听话照做,老师的指导基本都能够做到。</p><p class="ql-block">星星篇</p><p class="ql-block">没来中级班之前,我给她描绘了西山书院的日出和璀璨的星空,她心生向往。</p><p class="ql-block">第四天晚上,下课结束之后,我看见她在露台里抬头找星星。</p><p class="ql-block">云厚无星。</p><p class="ql-block">我觉得很好笑,那个被骗来看星星的女孩呀!</p><p class="ql-block">幸运</p><p class="ql-block">宣:妈妈,我好幸运啊!我们宿舍的每个人都对我很好。有个漂亮的姐姐,还说我非常可爱。</p><p class="ql-block">我疑惑:很多人不都赞你可爱吗?宣:因为赞我可爱的姐姐特别漂亮,所以特别开心。</p><p class="ql-block">生活篇</p><p class="ql-block">回来的路上,宣:老师说大学即生活,我们要在生活中切实践行,才会让爸爸看到我们的改变。</p><p class="ql-block">我:你准备做什么呢?</p><p class="ql-block">宣:以前爸爸让我跑步,我很不乐意。我决定把跑步捡起来,每周至少跑四次。</p><p class="ql-block">爸爸乐坏了。</p><p class="ql-block">学习篇</p><p class="ql-block">一回到家就准备她的思维导图。</p><p class="ql-block">我:你还挺有仪式感的。</p><p class="ql-block">宣:这个不是仪式感。中级班回来,我至少要定一下今年的目标和方向吧!在中级班第三天禅坐的时候,我就把思维导图都写好了。</p><p class="ql-block">后续</p><p class="ql-block">有阿姨问她:每次西山中级班,你都来吗?</p><p class="ql-block">宣:好不容易结束,你不要问这么可怕的问题。不过我会一年来一次。</p><p class="ql-block">今天她又很着急的告诉我:朱老师说,三天之内完成中级班总结是下次报名中级班的前提,我今天一定要把它写出来。</p> <p class="ql-block">七天精进禅坐结束,老师引导大家进行一次“我爱我家”的洒扫尘除,带着恭敬和觉知,去清扫书院的每一处角落</p> <p class="ql-block">洒扫清扫中,每个人心中又生出了不一样的感悟,原来“恭敬扫除”有不可思议之力,它让我们看清了平日里对待万事万物的态度</p> <p class="ql-block">七天的禅坐功力,让我们看任何事都像在照镜子,清晰的觉知自己、发现自己</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保持着这份觉知,用在生活的时时处处。因为,《大学》即生活。</p> <p class="ql-block">七日解禁,每个人都迎来了洗涤一新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感恩晓东老师慈悲引领</p><p class="ql-block">感恩所有法工义工对课堂的用心护持</p><p class="ql-block">恭祝139位勇士欢喜收获圆满出关!</p> <p class="ql-block">师说:这里就是我们的家,感觉功夫不够了,需要的时候大家就回来取,不需要的时候,也记得回来存。</p><p class="ql-block">泪目,感恩老师慈悲如海。</p> <p class="ql-block">在游学护照上加盖印章,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加盖勋章。</p> <p class="ql-block">新的一年,新的开始</p> <p class="ql-block">让我们心向朝阳,从心出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