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入浩瀚澎湃的钢琴世界,【壹】

玖zi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时间:2023-1-21(除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地址:郑州•金水•丰庆路国基路清华紫光苑89号</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主题:跨入浩瀚澎湃的钢琴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图片:玖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文件•编辑:玖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背景音乐:《爵士钢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是壬寅虎年腊月三十除夕之日。再有九个小时就是癸卯兔年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新年伊始。回忆2022年,我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值得铭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8月1日。我的好朋友小栗给我传来的一帧纯音乐钢琴独奏曲《云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打开视频,一股春风般的主旋律扑面而来。清新、委婉、柔美。犹如一杯茅台酒醉了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再看,一位两鬓斑白的老者正激情满满地拨动着黑白琴键,音箱中荡漾着隽秀的《云河》旋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聆听着《云河》我的心里在萌动着“我能不能也这样”的冲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次日。我又在网上看到了年轻无臂钢琴师刘伟,用双脚在維也纳金色大厅演奏《梁祝》并大获成功的视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细想,两鬓斑白的老者尚能用激情演绎《云河》;无臂钢琴师用双脚尚能演绎《梁祝》。相比之下我虽已是杖国之年。但我的优势是相对健康,有手有脚,思维清晰,为何不去尝试尝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于是,我征求小栗的意见:看了《云河》有一种想学钢琴的冲动。答:年龄大小不应该是学钢琴的障碍,有志者事竟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恰逢郑州市老干部大学钢琴班正在报名的时段。我抓紧时间交了学费报了名。教务处把我分配到了电子钢琴第【7】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9月7日14:00点钟,我们钢琴班开课了。大家逐一扫二维码确认是绿码之后方可进入课堂。我选择了离老师最近的第二排,右侧第一架钢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之后,老师给每一位学员发放了学习资料。我们班共有学员19位。环顾四周我感觉最年长者应该是我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的老师是韩梅。据说有三十多年的教龄,是个经验很丰富的老师。曾经在郑州市阳光合唱团担任过演出伴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韩梅老师说,本学期共有15节课。每周三下午有课。最后一节课的时间是12月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的钢琴课在线下刚刚进行了三次。因疫情清零活动不得不转入了线上授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网课就要开始了。为了方便学习9月23日我特别买一架钢琴并送到了家。钢琴是德国制造,牌子是“施诺德”。钢琴长150Cm,高120Cm,宽60Cm。一共有88个琴键。白键52只,黑键36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钢琴低声区很混厚,中声区很清纯,高声区很清脆,是一架不可多得的好钢琴。钢琴成了我的忠实伙伴,她将陪伴我共同跨入浩瀚澎湃的钢琴世界,走向诗和远方。</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10月10日之后,郑州的新冠疫情更加严峻。病毒肆虐把社会空气撹动的既恐怖又无奈。N次地动态清零、封控、封院、静默、足不出户。人们闷在家里过着炼狱般的生活。大环境如此不堪,家庭环境如此沉闷。然而,我们的钢琴课程并没有因此而终断。网课就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牵挂滋润着老师和学员们的心田。从2022年9月7日至2022年12月14日。韩梅老师和N个班的学员,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按计划圆满地完成了15节钢琴的教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这四个月之中,我们学了断音演奏与四四拍子的《铃儿响叮当》;四三拍子与附点二分音符的《落水天》;双手交替演奏的《鹅》;全休止符的《到站了》;四分休止符与二分休止符的《打电话》;复习《蛾眉豆》;四二拍与八分音符的《阿西里西》;四三拍中的八分音符《新年好》;四四拍中的八分音符《多快乐》;符点四分音符的《保护小羊》;复习《虫儿飞》;弱起小节的《祝您生日快乐》;复习《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吧》;双手齐奏的《欢乐颂》;复习《乃哟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四个月之内,我做到了天天以钢琴为伴,演绎着美轮美奂的乐句,疗愈了因新冠病毒对身心的创伤,将疑似蹉跎的岁月,用钢琴乐段雕刻着有价值的时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除学习计划课程之外。我还自觉地利用放寒假的时间自修了《小蜜蜂》和《粉刷匠》两首乐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粉刷匠》这一小乐曲。曲中每一条长长的连线下之都有四个小节。要求右手弹奏主旋律,左手弹奏和声。这种演绎方式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为了把这个曲子弹好,我自觉的坚持天天练。甚至,这边儿蒸着馒头,那边儿还要抽空弹一阵子。经历了失败——练习,再失败——再练习的坚难时刻。用百折不挠的顽强精神,直到能够比较流利地演奏《粉刷匠》为至。为此,我还特别录制了一段小视频。作为我跨入钢琴世界的第一份小小礼物 ,献给支持我学习钢琴的朋友和我的家人。</b></p> 编后感言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跨入浩瀚澎湃的钢琴世界》编辑完稿之后,我有话说给身边的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自然肌体渐渐会退化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每个人的智慧却是不断地在日臻完善。每个人就像一座智慧的矿山一样,只要您挖掘不止您就会有所收获,大挖掘大收获,小挖掘小收获,不挖掘没有收获。我50岁学会了开车、电脑;60岁退休后学会了打乒乓球,67岁学会了唱歌,72岁学会了《美篇》。这些能力的获得极大的丰富了我的退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了极大提升,正所谓:“艺多不压身”。2022年9月我又开始了学习弹钢琴并已经有了小小的收获。实践证明有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请您相信自己的潛在能力并为之付出。那么,您一定能够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b></p> 跨入浩瀚澎湃的钢琴世界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023年2月2日脱稿于郑州•金水•清华紫光苑丰庆路国基路89号09:00</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