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他,永生

春树暮雨(古名:安锦舒)

<p class="ql-block">提笔之际,他的音容笑貌瞬间又浮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清楚地记得,那年夏天,我足不出户。谁都不入我的眼,谁都是我的眼中钉,肉中刺,谁要试图与我“谈话”,我会发疯似的冲出并消逝在他们的视线里。因为当时我非常迷茫,可我又不甘心自己就这样沦为生活的奴隶。</p><p class="ql-block">大约也就是暑期将止,开学的号角在各大学校吹响了最后的通牒。可我,此时的心更是翻江倒海般地不能接受这严酷的事实,我和家人就这样对峙着,有时我更想让世界出现奇迹。也许,是我的执着感动了上苍———他,来了。</p><p class="ql-block">因本家人去世,他来奔丧,而他的本家恰好是我家的邻居。吃完午饭,许多奔丧的客人与父母曾是老相识,他们坐在院外拉常理短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了。躲在屋里的我,更因人多口杂不想拋头露面,但我那时却是“身在屋内心在院”。他,就是其间闲谈的中心者,毕竟他的职业在农村人心中是神圣的,是特受尊敬的。听着他侃侃而谈,饶有风趣的男中音,作为曾径被他关注过的我,很想立马冲出去问一声“您好!”但事与愿违。我,现在的我——一枚残兵败将,如何敢面对曾经信任我的他呢?</p><p class="ql-block">正不知所措之时,隐约听见他又说:“哎!怎么不见……”后面的话,我什么也听不清了,只听见眼泪不停地冲蚀着我那颗受伤的心。忽然,隐约听见母亲说:“没办法,认命吧!谁让她生在这个穷家里了。我也想让她去,可……”妈妈也情不自禁地叹起气来。“不要这样,再给她一次机会,到时成了,那不是两全其美;若不成,她也就死心塌地地任命了。要不你看现在,别把孩子往绝路上推……”</p><p class="ql-block">后来的事,不用说,我顺理成章地复读,参加高考,考取学校……</p><p class="ql-block">每每与家人说起那段黑暗但充满挑战的时光,我和家人都会深深地、默默地想起他。如果没有他话重心长的劝慰,如果没有他循循善诱地引导……也许,我的人生将是另一个样子,我不敢想,也不想去想。</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心中自有一把尺子:感谢上苍安排的契机,感谢父母大人的仁慈,感谢不屈从于命运的自己,但我更要感谢他,我的小学老师——周增勤老师。虽然他现在己长眠于地底下,但他在我的世界里却是一棵茂密的常青树!</p><p class="ql-block">我将感谢他,永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