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人生 - 我所认识的马名伟师兄

Philip谢,华南理工

初次见面 <p class="ql-block">2014年7月31日,我第一次见到马名伟是在华南理工校友的联欢晚会上的。那时,校友会的理事袁浩潮是马名伟在广州时的老同学,几十年后他们在美国洛杉矶相聚了。袁浩潮理事邀请马名伟参加华工校友的活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记得校友会的理事杨力煞有介事地说,马名伟能歌善舞,是我们华工校友的佼佼者,菲利普只能靠边站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埋怨起杨力来,干啥长别人的志气,灭自己的威风!可是,到了晚上我就傻了眼。只见马名伟身穿白衬衣外搭西装背心;脚踏一双黑皮鞋,身材瘦长匀称;高鼻梁,细眼睛,满脸笑容,一副和靄可親的样子。他带着他的舞伴梁卓如期出席华工校友的晚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支交谊舞曲响起,马名伟和梁卓翩翩起舞起来。马名伟果然名不虚传,不是等闲之辈。可是,舞跳得溜,并不代表歌唱得好。说不定等一下唱起歌来就“掐壳”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舞跳完了,该唱歌的时候了,看马名伟表现如何?我先开口唱了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草原之夜》,那时我还年轻,声音明亮悠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名伟也不谦让,拿起另一支麦克风,也唱着同一首歌。他唱得自然流畅,深情动听,扣人心弦。真是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他的歌技炉火纯青。尽管第一次见面,我便对他十分佩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不是吗?马名伟早在十几年前已在广州举行了个人演唱会了。他从小受到音乐的熏陶,特别喜欢唱歌。1968年到海南岛上乡下乡。因为他的文艺特长,不久后被抽调到知青兵团文工团工作。他的歌舞表演技能就是这样磨炼出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名伟不但是一个的文艺青年,还是一个出色的工程师。下乡回城后,他学习无线电专业,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无线电方面的专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在中国北京、广东、香港、四川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十多本有关收音机、收录机,录像机、VCD、DVD視听类专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曾是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华南分公司处长、任《中国电子报》华南记者站站长二十多年,任《新音响》《影音世界》总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华工校友的晚会还在进行,马名伟提议一起唱蒙古歌曲《鸿雁》。我先唱了第一段,他接着唱第二段,最后在副歌部分,我们一起合唱,唱到 “酒喝干再斟满,今夜不醉不还”时,两个男高音汇合成一个洪亮的声音,铿锵有力,令人热血沸腾。</p> 良师益友 <p class="ql-block">加入了华工南加州校友会的马名伟变得活跃。他虽然不是华工毕业的,但他以华工校友的称号为荣。他对我说,华工校友不乏俊男美女,让他们学会跳舞,组成一个舞蹈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不止一次地邀请华工校友到舞星舞蹈学院去学习交谊舞。校友会理事罗卫天和范雪红积极配合,到舞星去练习,还学得有模有样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在舞星的舞池里,马名伟老师让我和华工校友排成两行,他在前面一次又一次地示范。他已是七十岁高龄的人了,还手把手地教我们这些年龄五十、六十岁的小师弟和小师妹跳舞。他深入浅出地教我们跳交谊舞,风趣地说“爹親娘親,脚板跟地面更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更令我感动的是马名伟积极参与校友会的联谊活动,他很乐意在校友会的联谊晚会中演出他的拿手歌舞节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他要演出《天边》这个节目,还特意请一位舞者为他伴舞。这一天,他和舞伴穿着蒙古服装出场。而他的老搭档梁卓跟一位获得国际交谊舞比赛大奖的英俊老外表演交谊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他们没有预先提供舞蹈的伴奏光盘,到达现场才发现现场的音响设备跟伴奏光盘不匹配。没有音乐伴奏,这么高水平的舞蹈表演上不了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使马名伟十分光火,他愤愤地说过:“要不是看你的面子上,我扭头就走” 。我只好连忙赔笑脸,让他消消气。还好,我们用话筒对的播放机把伴奏音乐播放出来,晚会得以顺利进行,化解了一场危机。</p><p class="ql-block"><br></p> 歌队队员 <p class="ql-block">马名伟唱歌唱得好,自然成为华工歌咏队队员,而他也十分喜爱这支歌队。每当歌队有新队员入队,他都为歌队欢呼。他对我说:“许多合唱团邀请我入团,都被我拒绝了,我只参加华工歌咏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他说到做到。歌队每次的排练活动他都准时出席,而且积极排练,完全没有什么架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名伟跟梁卓经营舞星舞蹈学院的生意,常常低价为华工校友会的活动开放舞厅和歌房。他们甚至让华工歌咏队免费使用歌房,以方便歌队的排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了这样好的场地,华工歌咏队更加努力地排练节目。应南加州高校联盟的邀请,歌咏队很快排出了小组唱《上海滩》,准备在南加高校联盟举办的“松竹梅”野餐会上演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演出当天,华工歌咏队出现在“松竹梅”野餐会的大舞台上,为上千名高校校友演唱《上海滩》。演员在舞台上一字排开,每个人都戴上墨镜,俨然是上海滩上“斧头帮”再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演出完后,华工“斧头帮”从此扬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久前 ,马名伟参加了我们“华工好声音群和华工云端歌咏队的2022年度的歌咏晚会”,演唱了《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不想这成了绝唱…。</p> 事业高峰 <p class="ql-block">马名伟和梁卓接手经营舞星舞蹈学院之后,成功地把舞星办成了一个专业的交谊舞教学平台,在南加华人社区享有盛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是,马名伟并没有固步自封。他利用自己的技术专长,以一人之力创立了“马名伟专业录音室”,为华人社区的歌唱爱好者提供录音服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创业伊始,步步维艰。最主要的是客从何而来?为了解决客源问题,他开辟了“马名伟专业录音室歌友”微信群。他发信息给我,要求我帮他一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迅速把华工歌队的好几位歌手都拉了回去,同时,介绍了几位朋友入群。此外,他的朋友也十分乐意帮忙。很快马名伟专业录音室歌友群发展成有四百多人的大群,专业音乐和声乐老师有二十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期间,马名伟为专业和非专业的歌唱爱好者录制音频和视频作品,顾客逐渐增多,他的专业录音室慢慢步入正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不时发信息给我,邀请我到他的专业录音室录歌。我一听心里发毛,我哪有那本事啊,我的唱歌水平还停留在卡拉OK的水平上。所以,我每次都找理由推搪说“我在正云欣合唱团里排练,等过了这一阵子再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眨眼之间一年过去了,我又接到他的邀约录音,我又说“云欣合唱团的乔欣老师要求我们把《哈利路亚》练出来,这首歌很难,排练完了再来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暗暗为自己忽悠人的本事庆幸。可不是吗?如果真的到了他的录音室去,面对着这么多高档的录音设备,我的声音不抖才怪呢。再说他那么专业的设备把我那些喉音、舌根音都给暴露无遗,那我可是无地自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每次都用各种的托辞推搪过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曾想今年再也没机会回报马名伟的盛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名伟专业录音室越办越好,专业和非专业的歌手趋之若鹜。他展现他在专业录音录像以及视频制作的天赋。他为歌手制作了许多高质量的视频作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在这个基础上推动华人社区的歌咏比赛,先后推动几次的洛杉矶区的“水立方歌咏国际比赛”。他还举办了马名伟专业录音室歌友的春节晚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的事业达到了新的高峰。</p> 天妒英才 <p class="ql-block">正当马名伟的事业如日中天,一梭罪恶的子弹打来,使他的生命戛然而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21日晚10点左右,一位枪手拿着一支长枪冲入了舞星,对着跳舞的人群开枪,<span style="font-size: 18px;">挺身而出的</span>马名伟倒在血泊之中。枪手没有就此罢休,他拿着枪向舞厅里一阵乱射,造成了11死、9 伤的惨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件枪杀案的惨烈震惊了华人社区乃至整个美国。各界民众纷纷谴责这种罪恶的暴力行为,同时,许多人为马名伟及其他遇害者的离去感到痛心疾首,悲痛欲绝。美国总统拜登下令在26日下半旗致哀,副总统贺锦丽親临现场,为死难者鲜花默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名伟就这样离我们而去,我们再也看不到他优美舒展的舞姿,再也听不到他明亮悠扬的歌声。但他的慈祥的音容笑貌和真挚的友情留在我们的心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如云欣合唱团的乔欣老师所谱写的歌曲《为什么》所说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你走了,突然地走了,留下曼妙舞姿,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你走了,不告而辞地走了,留下动人歌声,萦绕耳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走了,依依不舍地走了,留下夏季参赛的歌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走了,一去不返地走了,留下明年春晚的舞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