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凡事谦卑

木野狐

<p class="ql-block">  当今网络上,凡所应有,无所不有!不论想学什么,都能找到老师。</p><p class="ql-block"> 单就书法来看,这对于书法爱好者来说,既是福音,也是烦恼。相信大家对此是深有体会!但现在有不少成名已久的书法家,进行“吼书”、“射书”、甚至人体书写等等所谓的书法创新,我就觉得这是缺乏敬畏,没有对书法的敬畏,没有对传统的敬畏!还有,在看一些书法教学视频时,一些老师说什么“我这笔画(或字)写得多自然,多到位,多好看”等等自评时,我就想,能在网络上教学的老师,肯定是有几把刷子,尤其是一些大名鼎鼎的书家,更是功力深厚!然而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水平再高,也要心存敬畏,凡事谦卑! </p><p class="ql-block"> 孔子就说过“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箴言》也说“愚妄人却狂傲自恃”。再说,只要你真有水平,教得真好,自然有人学的。何况评价一般是别人的事,用不着自我夸奖!所以,凡是看到那些没有原则般自我作贱的书法表演,看到那些极度自我夸耀的书法教学视频时,我一般是一划而过。</p><p class="ql-block"> 以此类推,围棋,钢琴,绘画,舞蹈等等其他领域的教学也应该是这样:做好自己,传授真艺;心存敬畏,凡事谦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