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看似仅仅是聊一会,为什么会收几十甚至上百元?

侠客

<p class="ql-block">本文摘自微信公众号心榜</p><p class="ql-block">很多人对心理咨询的了解,来源于电视剧里描绘的样子:要么以为是简单聊聊天,没发挥什么作用却要一次收价几百;要么以为是算命,一眼就能看穿一个人的前世今生;要么就是被催眠,让你道出你内心深处的秘密……</p><p class="ql-block">在这篇文章里,让你看到一个除电视剧以外的,真实的心理咨询的样子。</p><p class="ql-block">你或许认为:“心理咨询有那么神秘么?咨询师也没有说出什么真理啊,感觉还不如我自己看看书。”</p><p class="ql-block">首先,如果能在阅读中找到成长之道,那要由衷恭喜你,因为你有着良好的认知基础,这并不是人生来就具备的。但是,也有人读了很多书,却仍困惑于:为什么懂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道理丰富的是你的头脑,并不是你的体验。</p> <p class="ql-block">例如来访者小B,他不明白为什么朋友们走着走着就会疏远他。</p><p class="ql-block">其实他看起来很和善、优雅、有涵养,总是身着体面的西装,却有着不堪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小B的父母比较情绪化、没有耐心,不由分说地给他的某个行为定性、贴标签,然后指责批评他。</p><p class="ql-block">我们发现这种原生家庭的关系模式,在咨询室也产生了某种化学反应。</p><p class="ql-block">他经常在咨询室中否定我的话,有时候一句话没有说完,他就马上打断说“不是这样的”,激发起我想辩护自己的愿望。</p><p class="ql-block">如果我没有意识到这也是某种关系的再现,就会陷入到与他争论对错的抬杠模式。</p><p class="ql-block">而错过了小B“杠精附体”的起因动念:一种自我保护的防御机制。</p><p class="ql-block">因为对他来说,如果他没提前证明“你是错的我是对的”,他可能就会受到无尽的指责和打压,因为没有人会耐心地理解他。</p><p class="ql-block">小B的防御其实是引诱人们参与他的争论,然后证明他的预设:你们都想抓住我的一点点错来攻击我。</p><p class="ql-block">没有受过训练的人是难以识别这个部分的,所以在关系当中就会不断的重复轮回,一次一次让自己相信这个世界就如他想象的那样运转。</p> <p class="ql-block">潜意识不相信道理,只相信体验,一万个好的道理,都不如重新体验一次。而心理咨询就是在一个抱持和理解的环境下,建立一个矫正性的体验,去觉察那些来访者没有意识到的元素,促进来访者对自我的觉察,和重建体验,觉察什么是过去,什么才是现在。</p><p class="ql-block">在咨询室里,小B就开始了自身的改变。当他认识到自己的提前防御,反而给人际关系带来困难时,就开始有觉知地按下了暂停键。</p> <p class="ql-block">最终,他带着收获走出咨询室,并走进了自己更大的生活领域中。</p><p class="ql-block">所以你看,另一个人生的大门就在那里,咨询室好像是中间的那一条通道。</p><p class="ql-block">它不是你的终点,但会是一个帮你积累勇气和智慧的地方,让你做好充足的准备,跨越过去。</p><p class="ql-block">如果你也想要做出改变,可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让咨询师成为那个陪你面对问题,找到方向的人。</p><p class="ql-block">给心理咨询一个机会,也是给自己一次机会。</p> <p class="ql-block">在应用市场搜索安装"云倾诉",搜索3606号,并立即关注"星语",随时找到我——让我做懂你的人,聆听你心灵的诉说,与你真诚相伴!</p>

心理咨询

咨询室

体验

来访者

觉察

道理

要么

一次

咨询师

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