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过年记》

老唱机还在响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苏州,我把一年当一天,好快啊!</p><p class="ql-block">在乡下,我把一天当一年,好慢哦!</p><p class="ql-block">年,是这样过去的吗?</p><p class="ql-block">年,是这样过来的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刚去打火烧开水的一点功夫,一转身就看到老妈妈狼吞虎咽的吃完了一碗粥,惊奇的我一念闪现:哈哈,这是89岁的老人吗?我要是这个岁数也这样,那我也就真棒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窗前,老爸爸晒着太阳:96岁了,能自理。他吃好就睡,醒来就找吃的,偶尔看看电视和手机,又不断的眯眼养神。一天里,渴望着外出打牌,无奈双腿已经没力走远路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过年,在苏州过年,我祈求着能多过几天!多吃点花样翻新的菜,多说点心情尚好的话,多看看城市的琳琅满目,多享受如意的浮光掠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母越来越老了,我也老了,可我的字典修辞里,没有父辈那样的伟岸和严厉,而是多点慈母那般的温和及温存。这叫我自己都好生奇怪…</p><p class="ql-block">老了老了,都这样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爸爸还是年轻时候的那个爸爸,他始终是严厉严肃的。在他面前,我拘谨无章,总有袭来的压抑和心神不安。我会莫名其妙地说一些自己都不知怎么说出的话,我讨好他,恭维他,努力地做着一个好儿子的模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妈妈可不是年轻的妈妈了,那以前“吃饭了…”的大嗓门声音再也听不到了,她现在已忘了我的名,叫我“阿哥阿哥”…</p><p class="ql-block">她是亲切慈祥的,在她面前,我似乎是主人,而她是客人。我会无拘无束,会自由轻松。不必担心她会骂我和说我。感觉年小时这样,年老了也这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爸爸到哪,我必定跟到哪。他话不多,我不多话。他是天皇老子,我要仔细地照顾着他。哈哈,有时我想他会倚老卖老的:老子,就要这样,儿子,必须这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小到大,从大到老,老爸从乡下走到城市,又从城市走到乡下。他岁月峥嵘,落叶归根了,他故土难离,衣锦还乡。我跟着寸步不离,就如同是他的拐杖一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到了年根,在乡下家门前晒太阳的那些日子,我心里老是不断泛起缕缕焦虑:快过年了,这年该怎么过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几号回苏州呢?我掐掐算算…</p><p class="ql-block">去早了,老爸不高兴,他要的是在乡下打牌,过不过年的,他没兴趣。</p><p class="ql-block">去晚了,我心里不踏实,一家之主,年过的开不开心,好像要看我的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后来,原来会这样:</p><p class="ql-block">18日,到苏州。</p><p class="ql-block">19日,感觉累,没有出门采购年货。</p><p class="ql-block">20日,继续在家休息。</p><p class="ql-block">21日,大年夜呀,一下急出汗了。</p><p class="ql-block">上午:疯狂购物,管他是否天价!</p><p class="ql-block">晚饭:女儿和姑爷去饭店打包八个菜,我和老伴在家做了八个菜,哈哈,一桌年夜饭就这样搞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一下子呦,天大地宽,哪有我那些乱乱的焦虑?到了苏州自己的家里,岁月尽然如此静好!</p><p class="ql-block">…亦或有老伴分忧着,亦或有孩子陪伴着,就如同老爸老妈有我在他们身边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过完十五过完年,天天做好三顿饭。</p><p class="ql-block">只要老爸一天不说回乡下的话,我好像就有一天喜上眉梢的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终于,老爸还是问我了:明天回乡下吗?我说:八号回吧,明天六号下雨,乡下家里的被子不能晒太阳,后天七号买买东西,乡下家里啥都没有。</p><p class="ql-block">回吧,年都过完了,不回没有理由了,乡下有老爸的自由,乡下有他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哪天,再回我的家呢,五一节吗?又一个小长假,那天的哪些,又是我祈求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记下过年的几个日子,放着以后想起哦。</p><p class="ql-block">2023年:</p><p class="ql-block">01月18日,从乡下回苏州。</p><p class="ql-block">01月21日,在家里过年三十。</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上海表姐一家来苏看望父母亲,并设晚宴在苏州南园宾馆。</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孩子们去看电影《流浪地球2》,我们老的在家看电视。</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三,女婿回邳州妈妈和姐姐家。女儿因为怕“阳”没有同去。</p><p class="ql-block">大年初四,都在家没出门。</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五,爷爷奶奶在家,我们去苏州虎丘公园玩了半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02月08日,打车曹操出行,回到乡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要从乡下回苏州了,我淡淡的喜悦…</p><p class="ql-block">要从苏州回乡下了,我淡淡的忧伤…</p><p class="ql-block">一如此曲,一如乡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愿老爸爸安度晚年,快乐就好!</p><p class="ql-block">愿老妈妈如意幸福,安康就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年,好像就是极度地想像极度的美好。</p><p class="ql-block">过年,好像就是极度地去做极度的快乐。</p><p class="ql-block">过年呀,天在增岁月,人也增了寿!</p><p class="ql-block">过年呀,高兴的把往年的那个都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