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块硬币

寒烟一缕

<p class="ql-block"> 八块硬币</p><p class="ql-block"> 文/寒烟一缕</p><p class="ql-block"> 一夜北风倒春寒,昨天还是“小阳春”,今天早上就大降温。我缩在被窝里,一边埋怨着这骤冷的鬼天气,一边纠结着要不要起床。</p><p class="ql-block"> “收旧书、旧报纸、硬骨纸、塑料瓶喽……”外面隐隐约约传来收废品的吆喝声,声音听上去很是苍老。</p><p class="ql-block"> 春节已过,车库里乱七八糟地堆了些废纸盒和瓶瓶罐罐,电动车都不好进出。人到中年,并非是我越活越“抠”,而是因为囊中羞涩,加上这几年疫情,收入也是不尽人意。之前喝完的饮料瓶、纸箱什么的不假思索地扔进小区的垃圾桶里,但如今勤俭到连巴掌大的快递盒子都积攒起来。俗话说:积土成山,积少成多,咱普通老百姓过日子就得精打细算,卖了即便换把青菜韭菜也是划算的。</p><p class="ql-block"> 吆喝声越来越清晰,我猛地坐起,迅速起床。</p><p class="ql-block"> 天阴阴的,太阳恹恹的,风不大,却冷得浸肉彻骨。我瑟缩着,扯开嗓门招呼着不远处推着三轮车依旧在吆喝生意的老人过来。</p><p class="ql-block"> 破旧的脚踏三轮车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仿佛一头被牵着鼻子的老黄牛在痛苦地呻吟。车头扎着几只蛇皮袋,车里放着一把老式的大杆秤和一根绳子。</p><p class="ql-block"> 老人停好车,扯掉手套,摘去遮住半边脸的防风帽,上了年纪的印记毫无保留刻在布满老人斑的脸上。 宽大的棉衣掩饰不了他瘦巴巴的身架,他佝偻这身子,弯腰蹲下,用心地拆开一只只大大小小的纸箱。</p><p class="ql-block"> “老人家,您今年多大了啊,这么冷的天,怎么不在家里歇歇啊!”无意间瞥见老人的手指头皴裂得如同吹裂的树皮,一股说不出的心酸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姑娘,过了年83啦!”老人抬眼冲我微微一笑,继续忙着手中的活。</p><p class="ql-block"> “啊!您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您的儿女们呢……”我仔细端详着眼前的老人,他神情凄然,被岁月的犁铧几度耕耘的脸上留下一道道深浅不一纵横交错的皱褶。</p><p class="ql-block"> “唉!姑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大小伙(大儿子)车祸走了好几年,老太婆身体一直不好,去年看病看了好几万,都是细小伙(小儿子)和丫头出的钱,我身子骨还行,就出来倒腾倒腾。”我真真切切感受到,老人祥和的目光里隐藏着深邃的伤,他是在用故作坚强来承担他这个年纪不应该承担的重担。</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真的冷,车库里纯净水瓶里的一点点水都冻了起来,一阵寒意袭来,感觉周围的温度陡降了几十度,我不禁打了个哆嗦。</p><p class="ql-block"> “对不起,对不起……”我跺着脚,自责不已,暗骂自己太三八,不该问这问那,勾起老人家的伤心事。</p><p class="ql-block"> “没事没事!”车库里的纸盒看着多,实际上也没多少,老人很快拆完,整齐地摞好,拿来绳子捆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那些瓶子就算了,不要数了,值不了几个钱的。”我也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突然变得大方起来,说起来有点难为情,那些瓶子几乎都是我从垃圾桶趁着没人悄悄捡回来的。</p><p class="ql-block"> “对、对不住啦,姑娘!”老人有些意外,浑浊的眼神中亮了一抹光芒,但很快暗淡下去,他叹了口气,苦笑着对我说:“姑娘啊!要不是那个绝怂老板年前溜掉,我一年两万多块的工资叶不会打水漂,我也不至于年一过就出来……。”</p><p class="ql-block"> “那你平日里怎么不跟他要工资,为什么要等到年底啊!”我好奇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姑娘啊,你不知道他有多绝(坏),三天两头就训话,说我做的产品不合格,大半夜喊我去加班,我岁数大了,生怕他不要我,平日里哪敢开口提工资!”</p><p class="ql-block"> “晚上加班光线暗,我的左眼睛几乎看不清了!”老人恨恨地踩着脚下的空瓶子,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解他心头之恨。</p><p class="ql-block"> “杀千刀的,居然昧您老人家的血汗钱,拿去给他全家买药吃!”我愤愤不平地咒骂着。</p><p class="ql-block"> “姑娘,你望望,不多不少,二十斤整,一斤五毛钱,一共十块钱。”</p><p class="ql-block"> 我随意瞄了一眼,称杆尾端往下垂,心头不禁一暖。</p><p class="ql-block"> “姑娘,我身上零钱不够,有张五十块,麻烦你拿去换一下。”老人翻遍身上所有口袋,只找到一张皱巴巴的五十块和几块硬币。</p><p class="ql-block"> “算了算了,不要换了,我身上正好也没零钱。”虽然我过得也不富裕,但比老人强多了。听他这样一说,正好有个借口拒绝。</p><p class="ql-block"> “不行不行,新新头头的,哪个作兴卖白大,做生意就要讲规矩。”老人重新翻了一遍口袋,终于从破了的衣兜里抠出两块钱的硬币,他数了一下,一共八枚,也就是八块钱,老人毕恭毕敬地递给我,坚持要我收下。</p><p class="ql-block"> 这八块硬币也不知道呆在老人衣兜里多少天了,原本冰冷的它们居然有了温度,有了份量,我握在手心,暖暖的,沉甸甸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