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温暖在文字里

刘冬梅

<p class="ql-block">  风吹一片叶,万物一惊秋。雨打芭蕉,琉瓦听雨,遐思拂过柳枝飘荡的弧。择一处清幽独坐秋夜,一缕桂香,一株傲菊,一帘暗影,松野塘秋,断鸿孤雁,恰似唐诗雄浑幽远的意境,又似飘过宋词的一蓑烟雨,晕染出秋天的第一个韵脚。纤风捻花,时光煨茶,倚窗而立,一缕情思陷入“荧荧灯火照远楼,漠漠轻寒夜巡幽。”夜色下的片片秋叶,在风的欢声里飘落满地,霜天红叶,谁为清词几许?又为谁而成姝?</p> <p class="ql-block">  云破月来花弄影,玉阶无人柳梳妆。霁月清辉一点点漫过瓦当,听夜风穿越弄堂。秋天的夜宁静而惬意,夜幕低垂朦胧了天地,把心思染成摇曳的花朵。时而,皎洁的⽉亮躲进鸿衣羽裳、轻如细绢的云朵里,羞怯地笼罩着万里山河,在廊檐下婉约成诗,唯美成画,将金秋的修辞摘尽,跃然于心底,泼墨于纸上。闲坐秋夜嗅兰薰桂馥,使孤寂的岁月拥有一缕不败的清香,琐碎的生活也会有诗意流淌。</p> <p class="ql-block">  每一眼秋天的回眸都充满着对岁月的念想,点点秋光,瑰丽多姿地钻进每一个词牌,辞致雅赡,笔走游龙。苏轼的月、张继的枫桥、李清照的海棠,在此时一一重现。猜想它今夜会与梧桐声声潜入谁人的梦境?,走进秋的色彩缤纷,双手拂过傲霜的花朵,陌上时光荏苒,能抵岁月变迁,任由千里烟波逐梦,红尘嚣嚣随风。不慌不忙,缓缓穿过小巷,抬头仰望不误月光,寻找墨落成花的句子,赋予醉美的秋。</p> <p class="ql-block">  独坐窗前,听北雁飞还。那一声声穿过月黑风高的嘎然长鸣,我知道北方漫天的雪花已飘然而下。多想择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穿过秋风扬起的片片落叶,与雁静静地相逢,聆听它飞越千山,翱翔万里的传奇,提笔为它们写下一篇无关风月的轶事,在轶事奇闻里托染我的尘世烟火。秋夜,我还想斟一碗桂花酿,把生活的琐碎浸透在骨磁里,伴随着秋月如珪,把过去的岁月一饮而尽,抹去一段又一段的光阴剪影。</p> <p class="ql-block">  孤灯相映,心痛叶碎成泥。此时,任月光轻轻滑过指尖,每一张飘落的叶,穿过秋风为我捎去对远方的念想,在遥远的灯火阑珊里摇曳我的一世清欢,借天地万物之美,妩媚一池秋水,幻化成甘汁玉露,暖一树繁花盛开,月下软语嘟哝。我喜欢秋天的颜色,如一株枫树,给大地带来温暖,沉醉了多少人的情怀;一片红叶,似血玉明艳般的夺目,恰如热恋情侣盟下的誓言,令人魂梦相牵。这个季节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雨打芭蕉都一样给人诗意的畅想。</p> <p class="ql-block">  长歌短笛,雁语轻哝,奏响一曲秋天的赞歌。在风疏月浅里眉间舒展,曼妙于心间,荡去所有的愀然不乐,缓解幽怀。秋天的风是冬天的伏笔,我们与这个季节相逢注定是匆匆,情深缘短,且在诗词歌赋里镌刻于心,朝来夕往,一切唯有交给光阴。当停下脚步,捡拾起季节遗落的芬芳,想一些春光欢喜把秋殇埋葬。这个季节许我一笔,淡墨晕染,在一缕秋风萧瑟 、一叶翻滚中握笔而书;在一池无边秋水盈盈里,任夜色与风送秋归去,我把对秋天的眷恋,悄悄寄存在温暖的文字里。</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手机自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