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 春 掠 影

孙云焕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晃,疫情当下的年就这样在久违的鞭炮声中过了;在忧心忡忡的家人团聚中过了;在若即若离的亲友互拜中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透过红灯高悬,透过礼花满天,透过朋友圈晒出的四世同堂、三代同堂的一幅幅画面、一桌桌美食、一张张笑脸,我看到了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我家和所有的幸福家庭一样,这个年过的有滋有味,这个年过的值得回味。</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是我家外孙子中考之年,为了不折腾孩子,应女儿女婿之邀,我们老俩口于2023年1月18日腊月二十七,再一次自驾与亲家一同前往大连过年。那天:阳光洒满一路/车流不密不疏/目光所及之处/白絮天空飘浮/满载浓浓爱意/唯恐超重受阻/祈盼骨肉团聚/新春佳节共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腊月二十七到正月初六,七口之家三代同堂,九天团聚,留下了一个个美好的回忆,构成了一个个新春掠影…… </span></p> <p class="ql-block">图为七口之家三代同堂</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生日宴,新春序曲。</b><span style="font-size:20px;">农历腊月二十八是我的生日。因为我的生日离春节只差两天,大家都忙着过年,我几乎不过生日。每逢这一天吃个煮鸡蛋就足够了。记的小时候,这一天妈妈忙着走油,我们姊妹三人就不离妈妈左右,妈妈总是把最先炸好的油炸糕、套环等拿给我吃,这让我感受到了这一天我比姐姐弟弟得到的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近年来,是女儿把我的生日纳入日程,疫情前,每年都是在我生日这天赶回来,给我买来生日蛋糕,先生张罗几个菜。疫情后,从去年起,女儿女婿请我们去大连过年,叮嘱我们必须在生日前到。去年特意安排在“老妈的味道”饭店给我过了难忘的生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疫情的缘故,我坚持不过,可一早上就收到了一家人暖暖的生日问候,又在祝福声中吃了煮鸡蛋和长寿面。本应足以。可没想到晚上的生日宴,外孙子和女儿联手为我做了生日蛋糕,我家先生和亲家母忙活了一个下午,海参捞饭、鸦片鱼、烤大鹅等美味摆了一桌。生日宴在亲家公“祝你生日快乐”的笛子独奏中开始,此时我仿佛感受到我有先生护着,有孩子们敬着,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甜蜜幸福的生日宴拉开了我们一家喜迎新春的序幕。</span></p> <p class="ql-block">图为女儿和外孙子为我制做的生日蛋糕。</p> <p class="ql-block">图为亲家公为我献上《祝你生日快乐》笛子独奏。</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年夜饭,蕴含丰富。</b><span style="font-size:20px;">年夜饭是辞旧迎新的重头戏。人们从天南地北紧赶慢赶往家赶,就是要赶上这顿年夜饭。因为年夜饭象征着团圆、和谐、吉祥、幸福。而年夜饭的品位各有不同,家家都把平时不舍得吃的、最上乘的、最有特色的美味佳肴,留在家人最全的年夜饭来吃,这其中就包含了和谐团圆之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女儿家的年夜饭仅12道菜,虽然不多,但每一道菜女儿都给它起了一个名字,赋予它喜迎新春的特别含义。生龙活虎一一蒜蓉龙虾、一夜暴富一一浇汁鲍鱼、年年有鱼一一清蒸鳜鱼、红红火火一一㸆大虾、甜甜蜜蜜一一糖醋排骨、牛气冲天一一扒牛肉、美满幸福一一梅菜扣肉、富得流油一一尖椒肥肚、长长久久一一荷兰豆腊肠、甘之如饴一一肝冻拼盘、一心一意一一凉拌菜心、三生有幸一一生菜等蘸酱。每一道菜都是我家先生精心烹制。从女儿家的年夜饭不难看出,一道道美味佳肴蕴含着团圆、和谐、幸福和美满,也包含着女儿女婿对大年的用心准备,对父母双亲的一片孝心。我们埋怨他们不该这样大手大脚,可女儿说,你们一年才来这么一次,你们是我们家的坐上宾,不给你们吃给谁吃,我们都琢磨了,每一年都要让你们吃上一两样没吃过的。我说可不是嘛?去年是帝王蟹、佛跳墙,今年是大龙虾,明天还有面包蟹呢?!可谓:美味舌尖餐餐有,佳肴满腹日日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两个孩子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真是用尽了心思,一个大冰箱塞了个溜满。我们临来时,女儿一再告诉我们冰箱里应有尽有,准备充分充足,你们除了把鞭炮拉来,别的能不带就不带,冰箱实在没地方放了。无奈我们给他们从农村买的笨猪肉等年货是一减再减。</span></p> <p class="ql-block">图为除夕年夜饭</p> <p class="ql-block">图为年夜饭菜单</p> <p class="ql-block">图为七口之家团团圆圆庆新春</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接神饺,藏着运气。</b><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十半夜的接神饺非比寻常。饺子,原名叫“交子”,即新年旧年交于子时。所以三十晚上的接神饺子一般都在子时之间。既是接神,也寓意着好运由旧年接续到新的一年。为了图个吉利,人们往往把饺子里包上大枣、花生、硬币,谁吃到就意味着一年好运,这样的游戏已经是司空见贯不足为奇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可我必须要提一嘴的是,我家三十半夜吃饺子那叫一个“神”啊。由于外孙子不愿吃萝卜的,想吃白菜的,三十晚上就包了萝卜、白菜两种馅的饺子。姥爷说外孙子今年中考,不比往常,一样馅包5个榛子瓤,看看外孙子的运气,大家也碰碰运气,吃到一个奖50元,钱由我出。当爷仨个尽情地放完了一万响的鞭炮和十几个礼花、接完了神;当我们站在阳台欣赏完了大连礼花满天的美景;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当祖孙三代相互拜完了年,姥爷就将圆鼓鼓、水灵灵的金元宝似的大饺子端上了桌。两盘白菜馅的放在外孙和姑爷面前。五盘萝卜馅摆放在我们这边,七人团团围坐,等待着谁能吃到第一个,只见外孙子漫不经心地、随意夹起一个,一咬就被榛子瓤咯了一下,他抿嘴笑笑,吧嗒把榛子瓤吐在了桌子上,我说“外孙太厉害了,第一个就吃到了”,大家一起给他鼓掌。大家都希望外孙子第一个吃到,果然就吃到了。我们一边吃着,一边等着外孙又夹起一个,一咬又是榛子瓤,接着又夹起第三个一咬还是榛子瓤。简直太神了,怎么也想不到,在没做任何标记,没做任何手脚,没有进行有意安排的情况下,一连三个都吃到榛子瓢,等他再吃了几个后又吃到了第四个榛子瓤,他笑笑,若无其事地把榛子瓤给了爸爸。总共五个他吃到了四个,而且是在两个盘子里吃到的,简直是太幸运了,就连煮饺子的姥爷都不可思议了,他说,我自己煮的我都不知道哪个是,哪个不是。只有一种解释,就是小外孙憨厚,有福气!好运接二连三,有这样的好运罩着,中考定能如愿。共十个榛子瓤除了女儿和亲家公没吃到,其他人都吃到了。在大家的心里外孙子吃到了比谁吃到都高兴。姥爷当场兑现。外孙子却再三推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看着接神饺带给外孙子的运气,看着一家人甜甜蜜蜜围绕着外孙子的样子,感受着与亲家三代同堂的其乐融融,心生感慨。留拙诗一首:久违爆竹又响起/只缘戮力驱顽疾/​张灯结彩新春启/虎去兔来攀新枝/华夏举杯人间喜/三代同堂血脉依/春风化雨迎盛世/国泰民安凶化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图为张灯结彩过大年</p> <p class="ql-block">图为透过阳台看礼花</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元日笔,中考立志。</b><span style="font-size:20px;">相传大年初一,元日开笔,万事亨通。这是从宋代就流传下来了的一个习俗。说的是大年初一这天一早,找一张大红纸,上面写上元日开笔,万事亨通,或写百尺杆头,更进一步。是对于孩子和读书人的一种激励。我在除夕这天看到了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雪纯的这条视频提示,元日开笔,万事亨通。并将此视频发给了女儿,提醒她,外孙子今年刚好中考,一定要用这种方式写一句激励自己的话,会给自己带来吉祥好运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女儿采纳了我的建议,初一一早便和外孙一起商量了好长时间,没找到大红纸,就在大红包的后面,写了一句话。女儿给我看了一眼,立马就收了起来,还叮嘱我保密,说大年初一的心愿是很灵的,说出去就不灵了,一定要为我们保密。我说放心,揭密在中考之后。我实实在在觉得外孙子写的这句话八个字,很有新意,很独到。我说要是我还想不出来呢?不错!真的不错!我为外孙子点赞。外孙子在女儿的帮助下憋出的这句话八个字,既立志又自信,既是心愿又是祝福。我答应了他们,为他们保密,待中考之后再显摆吧。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相信“元日开笔”必将给外孙子带来吉祥好运。此行我发现外孙子无论从懂事的程度上、学习的劲头上、做作业的用心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他书柜的一侧挂着“学习很苦坚持很酷”、“越努力越幸运”的座佑铭,我为此感到欣慰。返程前我和姥爷叮嘱他,中考进入倒计时,加油!我们在本溪静候你中考成功的好消息!</span></p> <p class="ql-block">图为外孙子书柜一侧悬挂的座佑铭。</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按计划,正月初六我俩返程。亲家俩继续留下帮衬孩子。返程这天刚好是上班的头一天,正是:初六返程正高峰/车水马龙似潮涌/骨肉亲情揣心中/佳节暖意化春风/蓝天白云伴我行/家中姊妹忙不停/美味佳肴随风至/家人团聚意更浓。一路上,血脉亲情共度新春佳节的一幕幕萦绕眼前:记录七口之家第一个春节的图片展板,女儿独自一人精心准备的烤涮一体的初三大餐,张灯结彩福满门、窗明几净不染尘的家居环境,懂事善良孝顺一家三口饱满的精神状态,化成一个个掠影,催生拙笔填词一首《忆秦娥》,算是此篇的结束吧。《忆秦娥》:迎玉兔,爆竹耳畔如擂鼓。如擂鼓,礼花如注,普天同舞。祖孙三代同堂处,天伦之乐齐心祝。齐心祝,佳节共度,喜添无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23年兔年春节于樱桃花园)</span></p> <p class="ql-block">图为去年我们来大连过年的图片展。</p> <p class="ql-block">和和美美一家亲,团团圆圆庆新春,红红火火喜满门,热热闹闹享天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