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最美的烟火,名为“团圆”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趁着元宵的余韵,在鸟雀踏枝高歌的婉转中,将昨夜的感动记录下来。不着文墨的痕迹,只把初春的雀跃和内心的欢喜絮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做金鱼灯笼开始,我就已经在期许元宵的夜色了,虽然春雨的脚步急了些,推走了皓月星空,好在万家灯火的热烈蒸发了窗外的烟雨,谈笑间,已是云雾翩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催促了几次,大人们还在忙着收拾杯盘狼藉,我只得和姐姐坐在阳台上,听着屋外震耳欲聋的爆竹声,两只脚已经急不可耐地跺起来。有一搭没一搭说着近来看的书,聊起《红楼梦》就有些收不住,若不是爸爸拿着打火机推开了阳台的门,一句“走”把我的身心都带跑了,大抵就要和姐姐秉烛夜谈不知东方既白了。</p> <p class="ql-block">大人们还在门口整理烟花,小宝已一马当先——虽然他的左手还固定着石膏右手又被狗咬了——一溜烟飞了出去,完全不顾他姥爷的叮咛嘱咐,见家里的长辈们最小的已是花甲,根本跑不动去追,我只有提着金鱼灯笼屁颠屁颠追了过去,终于气喘吁吁地在小区门口一把拽住了他,一边看着缤纷的礼花绽放,一边等大人们姗姗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等大家都在小公园聚集,才发现这里早已是密密麻麻、人声鼎沸。一侧是放烟花的空旷区,光影闪烁,雷声轰鸣;一侧是看烟花的观赏区,欢呼雀跃,此起彼伏;除了几个小朋友在脚边点小蜜蜂造成了些许骚动,一切都有条不紊的。也不知道是哪个“老板”忽然放了一个大的礼花,刚好在我们头顶绽放,那样近距离看如此盛大的烟火,心里的欢喜竟哑然了欢呼,光与影的绚烂总能让人一刹那陷入梦里。等烟花放完,低头才发现,本来不打算下来的姑妈、姑伯们不知何时也站到了身边,美好总能让人情不自禁的聚拢。</p> <p class="ql-block">等别人家的大礼花、“加特林”都放得差不多了,我们也开启了“仙女棒”之旅。也顾不得小宝和他爸爸在一旁点小蜜蜂,我和姐姐慌着给姑妈们拍照,伯伯的帅气、姑妈的可爱、姑姑的挺拔、老爸的憨厚倒也让照片活色生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蹲在地上在袋子里翻找烟花的姐夫忽然叫了句,“这里有一版五朵金花,你们快来”,我和姐姐立马接过他手里的烟花,分发给了姑妈他们。看着奶奶最小的孩子都已花甲,“五朵金花”在这“五个孩子”手中舞得绚烂,心中涌动着莫名的感动,忍不住拍了视频把这美好的一幕记录下来。夜里回去的时候,爸爸还感叹,“我们家这样玩烟花还是头一次,我都六十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下“摄影工作”,和大家一起舞着仙女棒时,是我觉得最温馨浪漫的时候。绚烂的烟花勾勒出另一隅人间,在这个光与影的梦幻世界中,亲人们都围在一起,那些温柔亲切的面庞在烟火下愈发美好,我在这个圆里也在这个圆外,岁月仿佛悄然无声走过黄粱一梦,那样短暂又那样漫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都忘了,昨夜是十五,明月被厚重的云层遮挡,竟一点都不惋惜,只觉得那轰鸣声与欢笑声背后,是人世间最美的烟火,名为“团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