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作家:哭雁宁

绿色巴山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哭 雁 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b><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陈官煊(旅美作家)</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听说雁宁感染新冠转院到华西医院,我立即从多方打听他的病情,然后将他的病情转告我家的三个医学博士,目的是征求他们的意见并希望提供有效的帮助,他们看了相关资料后共同的意见是凶多吉少,不过听说转到了华西,失望中又增添了些许希望,因为华西医院享誉中外,医疗设备齐全,医疗技术精湛……</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田雁宁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一个多月來,天天盼他早日康复出院,万万没想到盼来盼去聁来的却是雁宁于2月4日凌晨4点20分病逝的消息,心里突然一紧,酸酸的痛痛的,多年没流过的眼泪突然涌了出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雁宁不能走,雁宁不该走!雁宁是我们达州市创作办公室的灵魂和旗帜,是我的好战友、好邻居、好兄弟。达州创办能有今天的辉煌,雁宁立下了汗马功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雁宁交往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那时雁宁在达县师范专科学校(今四川文理学院)中文系就读,他领头组织了一帮文学青年成立了名为星光文学社的文学社团,他多次出面邀请我去星光文学社讲座谈创作话人生……雁宁毕业后分配到市创办,不久,我们成了创办的同事。那时创办的七八个人才刚刚跨入文学的大门,成绩还不十分显著,为了让作家们迅速成长,雁宁提出“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他先后请来了长春电影制片厂的编剧,湖北省作家协会、重庆市作家协会、四川省作家协会的作家、诗人和编辑以及《中国青年报》的副刋编辑等来地区举办讲座和交流创作经验,这些活动让达县地区的作家和省内外文学界架设起桥梁,很快达县地区的文学作品便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各种奖项蜂拥而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雁宁除了拚命创作佳作迭出享誉中外文坛外,他热情奔放,仗义执言,敢说真话,帮㫑过不少身边的作家和文学青年,我就是受益者之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和爱人分居长期得不到解决。1984年暑假,达县市(今通川区)宣传文教口研究同意接收我爱人到该市工作,但上报市里被市领否定,理由是我没在达县市工作,家属不属他们解决对象。雁宁知道后告诉我说他来想办法。一个多月后的9月28号下午,雁宁通知我去开会,他请地委分管文卫的副书记到地区图书馆听作家们汇报创作,汇报创作是表层理由,实则当地委书记的面反映作家们的各种困难,在会上,没等我开口他便替我说话了:深圳来函调官煊兄,你们说是人才不放,他爱人在乡下教书,一直调不进城,你们也不解决,这叫官煊兄怎么安心创作?会后第二天,市文教局就通知我国庆爱人进城后就不再回乡下上课了,直接到达县市第二小学报到。后来得知,那次会上作家提出的各个问题都甚本上解决得圆圆满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2018年,北京一位学者来达州偶然发现我儿子极像蔣介石,消息传出后,海内外上千家网站及报纸争相转发,不久被中国传媒大学特招,我带着儿子到传媒大学报名后,我给雁宁打电话(他当时在北京),他立即请我们吃饭,同时被请的还有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谭政委,席间,雁宁说就学表演而言,传媒大学比上不上北电(北京电影学院),谭政委也支持雁宁的意见,于是,雁宁趁热打铁请谭政委帮忙,谭政委也是个热心人,当即和北电联系并获得北电同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1996年春天的一个下午,雁宁从北京打电话告诉我,他中午和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高洪波在一起吃饭,席间谈起我还不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洪波说不可能,他读高中时就读过我的不少诗歌,经雁宁再三证实后,高洪波嘱咐雁宁去他那拿一张中国作协会员登记表寄给我填好寄回去,隔几天便收到了会员表,多年的愿望在雁宁的关注下终于如愿以偿。</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样一个好战友好邻居好兄弟怎么能够说走就走了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往事悠悠,桩桩件件犹在眼前,雁宁竞和我们“天地暂幽隔,来世复欢聚”了,抚今追昔,怎不叫人无限怀念,无限悲伤!</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陈官煊于美西时间2月4日下午3点22分 洛杉矶</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陈官煊,笔名陈凡、江牧。四川达州人。原达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音乐家协会副主席。1956年开始发表作品。1997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文学创作一级。著有诗集《勘测短笛》《在跃进的日子里》《山野新歌》《五彩的风》《陈官煊讽刺诗选》《陈官煊诗选》,儿歌集《小军号》《红小兵之歌》《金翅膀》《星星和我捉迷藏》,儿童诗集《陈官煊儿童诗精选》等。《大雨点》获四川省第二届优秀儿童读物奖,《我爱巴山红杜鹃》《琳琅茶喷喷香》均获四川省首届文艺奖,《乡音》获亚洲音乐节中国作品奖,作品获省级以上奖30余项。部分作品选入多种选集、文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span class="ql-cursor"></span>敬请关注</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达州网络写手服务员</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绿色巴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微信公众号</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