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非遗闹元宵

龙在天

<p class="ql-block">讲故事的人也是故事中的人</p><p class="ql-block">说书人说的正是人间真情与故事</p><p class="ql-block">在山东新泰非遗闹元宵活动中体会久违的人间烟火味</p><p class="ql-block">在非遗文化里感受中国文化的生生不息</p> <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4日,立春,山东新泰新甫山,全市非遗闹元宵活动在这里拉开了序幕。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市级非遗传承人欢聚一堂,独杆跷、百兽图、舞龙、柳狮、挂红灯等非遗展演精彩纷呈。近千名市民专程到场观看,也吸引不少外地游客前来体会年俗之美,久别的人间烟火气来了。</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2023年第一次拍摄,也是阳康后做的第一个美篇。新冠感染后遗症在我身上显现的更为明显,这一个多月,我突然对任何事情不感兴趣,不愿出门,不愿与人交流,天天坐在家里发呆,我也怀疑自己是不是抑郁了,许多好友见我不上微信,不发朋友圈,更不聊天也打听我怎么了?</p> 2月1日,看到新泰市相约新甫山,非遗闹元宵的通知。我犹豫了半天,也想到热闹的地方来放松自己压抑的心情,给相机电池充上电,把需用的镜头擦了擦,约上好友,准备开拍。 <p class="ql-block">  我每次的拍摄都是做功课的,这次也不例外。在欢快热闹过大年、闹元宵外,我更看重非遗。一种非遗,一种文化,一代又一代的传承,在非遗文化里感受我们民族的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  从国家级的徐家拳,到地市级的新泰根书;从百兽图到舞龙、舞狮;从巧夺天工的玉氏鸿叶旗袍,到制作精细的新泰面塑……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见证者绵延不息的文明传承,是我们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p> <p class="ql-block">  一些古老的非遗技艺因为种种原因渐行渐远,这是我们共同的损失和遗憾,除了无限的怀念,更多的,是带给我们继续前行坚守传承的勇气。非遗,只有在传与承、承与用之间,才能保持持续的温度,才能迸发出无限的活力。</p> 现在,那些正在被看见、被使用的非遗,因为传承和发扬变得活色生香。它们被各种方式、传扬和守护着,民族文化也因此绽放耀眼光芒。 非遗,是先辈们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礼物,每一项技艺的背后,都是中国人审美与智慧的伟大结晶,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血脉的延续,延续的核心是传承,而传承是多维的,需要有人传、有人承、有人用,非遗离你我从不遥远,早已融入到了我们的衣食住行。 <p class="ql-block">非遗,跨越年龄、跨越时空,陪伴我们一代又一代成长,使我们在情感中体验,在文化记忆中传承。</p> 每一位非遗传承人都是孤勇者,在传承中国非物质遗产的道路上,孤独而光荣。 <p class="ql-block">  在拍摄中,我专门带了一只20定焦,只想把我所看到的都拍下来,把那些非遗的故事,在元宵节的晚上点上蜡烛,静静的给我的家人讲述……</p> <p class="ql-block">撰文:龙在天</p><p class="ql-block">同行:金 子</p><p class="ql-block">视频: 泰 阳</p><p class="ql-block">摄影:龙在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