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游大观园

萧伯秦(祁柏)

<p class="ql-block">今日元宵节,北京一些区和公园都有灯展,但我肚子有点不舒服就不去观灯展凑热闹了,安生呆在家中看看央视新闻。</p><p class="ql-block">昨日立春又逢周六,北京万里晴空,暖阳下人们纷纷去公园迎春,大观园南门沿街停了一溜长排私家车,扶老携幼来公园释放心情。我也到公明小憇一会,沐浴这明媚的春阳。</p><p class="ql-block">大观园南门一块巨石上刻“補天遗三个遒劲大字,空缺一字不曾落墨。</p><p class="ql-block">大家都熟知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之战,共工战败怒触不周山,天崩地陷,女娲补天的故事,此处不再赘述。补天留下的一块顽石(只用了36500块,只单单剩了一块未用,便弃在此山青埂峰下,此石有了灵性,请渺渺真人把它入世,投胎入凡尘的宝玉身上,那块石头就是宝玉身上的玉。北京红楼梦大观园的设计者以此为谜,故意少一石字不刻,让游人自猜。</p><p class="ql-block">江南二月红梅已吐艳争春,南京的同学上传相片到群中,我为之心动,便想去公园拍点萌动的春芽嫩叶,结果却很失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江水暖鸭先知,欣欣春光,北京大概要迟南京一个月左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日大年十五,身在北京又令我想起了童年的南京夫子庙灯会的热闹繁华……光阴似箭,转眼古稀,唏嘘不已。</p> <p class="ql-block">大观园南门的補天遗右</p> <p class="ql-block">公园前的永定河,荡漾着春波涟漪。</p> <p class="ql-block">大观园內有水榭亭阁,仿红楼中的景点与院舍,我已到此一游多次,首次是2021年10月,爱人陪我走马观花转了一下,一些地方没转到,后来我就独行独往,春拍娇花,夏拍绿荷,秋拍银杏,冬拍雪梅。今又随手拍了几张建筑。</p> <p class="ql-block">春江水暖鸭先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