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山

深海

我的故乡在北部湾的海边上,屋后是巍峨挺立的高鹰山。高鹰山因山上常年有鹰旋雁叫而得名。山虽然不是很高,但连绵不断一直伸延到十万大山深处。站在山顶之端,既可饱览云雾缭绕的群山风光,亦能眺望波澜壮阔的大海景色。山中沟沟壑壑里的溪水,日夜不停地流淌到黄竹江,又奔腾不息涌入北部湾海。 <p class="ql-block">  我童年时的高鹰山在人们眼里很普通。既没有黄山秀美,也没有华山的险峻,但以她的朴实和富有充满着无穷的魅力。群山连绵,纵横交错,云雾环绕,林海茫茫。植被生长茂盛,蕴藏着丰富的珍稀动植物资源。山的东面有一大片玉桂和八角树,是世界主要香料植物之一。小时候出于好奇,我们常到山里驳玉桂皮,晒干后研成粉沫,学着大人把它当香烟抽,味道香极了。抽这种烟会让人上瘾,但抽多了鼻子会出血。山上自然生长着众多金花茶,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那金黄色的花朵美得让人心动,被称为茶族皇后。还有桫椤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穿山甲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可以说全山都是宝。</p> 春天,千山万壑浴春光,树叶芳草尽吐绿,五颜六色的各种野花争先恐后开放,漫山遍野都是花。那些稔子花,粉红色的花海铺满山岗。最美还是野牡丹(家乡人称百芽郎),红色的、紫色的、粉色的多姿多彩,连片的山野上好像披上了一件漂亮的新衣裳。山野间处处满溢着浓郁的清香,美丽的蝴蝶成对地追逐打闹,成群的黄蜂在草丛间穿梭,鸟雀不知疲倦地卖弄着嘹亮的歌喉。<br> 夏天,山上绿树成荫,山泉哗哗流淌。走在阴凉的山间小路上,吸着纯天然又含有花香的空气,看着蓝天白云,听着蝉鸣鸟叫,渴了,喝一口甘甜的山泉,就像人间仙境。阵阵山风吹来,松树招摇着身躯翻滚着绿浪,似一列列前仆后继的儿郎奔赴疆场,浩浩荡荡。<br> 秋天,山里依然是以绿色为主,但色彩比之前丰富了许多。林中野花还在尽情开放,野果熟透枝头,火红的果实装点着山野,灿烂如霞。既可填饱肚子,又清甜可口,唇齿留香。有的尽管生涩,却也让我们吃得有滋有味,心满意足。<br>  冬天,高鹰山并没有雪花飞飘,也带不走满山青翠,而且溪水更蓝,松树更绿,依然生机勃勃。<br> 在高鹰山连绵不断的山岭中,看到最多的是松树。每一棵树都长得高大挺拔,伸展出的密密枝叶,就像一把大伞,遮荫蔽日。它以正直的躯干,展现着内在坚强的品质。小时候的我们,不是下海,就是上山玩,永远都喜欢在大自然中寻找乐趣。学校一放假,我们就得给生产队放牛。虽然田间土垄水草丰富,却不敢去那放牛,因为担心牛吃庄稼或蔬菜,所以只能把牛赶到大山边吃草。牛一上山,我和小伙伴就放心去玩。山里的热带野果多的是,也十分诱人,不仅香甜,还能解决饥饿。女孩子则喜欢采摘各种野花,或者插在发辫上,或者编成小花环戴在头上作装饰品。我们玩累了,就躺在草丛中小憩,一边吃着山果,一边吭着歌谣。那时我们根本就不会欣赏风光,就知道在山林里尽情的玩乐。我们在大山厚重和慈爱的胸怀里,被呵护着成长。常常做梦走进林莽,梦想化作了林中的鸟儿而振翅飞翔。一直喜欢并且羡慕林中的鸟儿,能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自由自在地翱翔天空。 高英山脚下有个银坑村,因法国人在那山沟里发现了白色似银的锑矿,当地人误认为是银。经开采一段时间后,感觉藏量不多便停止挖掘,留下一个大坑而得名银坑。那里成片的树木和竹子,保持着原始的自然生态。淙淙之泉汇成溪流,从数丈高的断层绝壁飞流直下,水花四溅,飞珠滴玉。这就是故乡小有名气的银坑瀑布。虽不声势浩大,却也委婉迷人。<br>  印象中的高鹰山顶建有海军雷达站,所以地图上没有标出山名与高度。当时周边的乡村不通公路也不通电,雷达只能靠柴油机发电工作。山上的军人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所需生活物资全靠海运至山脚下的黄竹江码头,再从码头修一条机耕路用汽车运上山。因路的坡度太大,汽车经常在半路抛锚。后来每次运油,部队就动员当地的青壮年用肩将一桶桶柴油扛上山顶。<br> 故乡的山曾经给我无尽的向往,见证了我的成长,也承载了我对故乡的情怀。记得我收到高考录取通知书时,即将远离家乡的我,一口气爬上山巅。头顶蓝天白云,徐徐山风趟过葱郁松林,轻抚我的脸颊,让我心潮澎湃,更让我肃然起敬。是故乡的山,用她高大的身躯默默无闻地滋养着我成长。祖先们在大山里躲避战乱,开荒种地,繁衍生息。后来随着生存环境变迁,人们逐步走出大山,移居条件更好的海边生活,但她仍然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生命之山。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闹饥荒时,大山给村民们源源不断地提供野菜、树皮、野蘑菇、菌类,还有野兔、狐狸等动物,帮助村民们渡过难关,挽救村民们的生命。高鹰山和乡亲们世世代代唇齿相依。<br>  离开家乡几十载,尽管过年也回家乡看望父母,但由于停留的时间较短,我已很久无暇光临高鹰山了。那些儿时记忆中的小树,早已长成了参天大树。作为漂泊在外的游子,我深深依恋着故乡的山山水水。这种思念家乡的情怀,让我魂牵梦萦。每当它悄然出现在我的脑海时,都会不经意间打湿眼角的目光。遥望着故乡的山,我心中充满无比的甜蜜和温馨。感到自己就像一只放飞在山上的风筝,无论飞到何处,也无论飘到何方,总有一根线,让我和故乡紧紧相连。<br> 注: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