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三柱清香

慢点好

<p class="ql-block">  几度春风拂杨柳,几人陌上观花开?</p><p class="ql-block"> 今天元宵节,这是春节里最高潮的部分,也是比春节更热闹的节日,在喧嚣热闹中的冷思考往往不合时宜,但最为可贵。譬如我所说的“几度春风拂杨柳,几人陌上观花开”显然消极悲观的很,却是事实。那些因意外或疾病而逝去的人们怕是再也看不到春风杨柳春暖花开的美景了,可谁又思考灾祸之后应如何避免更悲惨事故的发生呢?</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始终觉得人类通常有种错觉,就是选择性记忆对于自身的伤害,人类绝大多数往往只能记忆对自己有利的信息,或只记自己愿意记的信息,而其余信息往往会被遗忘.这种记忆上的取舍,其实并不真实,好比在新冠病毒尚未远离的当下,一眨眼,人们就沉浸在无比幸福欢乐的节日里,我想大多数人更愿记住璀璨灯光幸福美好而不是病痛折磨灾祸艰难,这种健忘和选择性记忆,或许对人类本身并不可取,这也许是造成非典之后有新冠、一战之后有二战的恶性循环的根本原因,没有痛定思痛,只有极乐而欢,这种失忆的可悲最终还是对传统文化本来面目的忘却,我并非反对节日的愉悦,只是认为记忆不可或失。</p><p class="ql-block">​ 我想说的还是最普通的周易原理,阴极而阳,阳极而阴,悲极生乐,乐极生悲,不是愿不愿意,只因顺势而行,顺势而行是人道,并非天道,人道损不足补有余,天道以有余补不足。真正决定明天的好坏,是今天的取舍,其实中国传统文化是早明此理的,既使在最为狂欢的春节、元宵节,你看看古人,他们一定不会忘了到祖宗祠堂、道观寺庙烧上三柱清香,不为其它,只是因为无论何时何地都应心存敬畏。</p><p class="ql-block"> 尽管科技如此发达,仍不能准确无误答复每个个体灾难和幸运下一秒那个先来光临,再次提示:点燃三柱清香,点燃心中的温暖!</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