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慢的时光——再拍阿露

新世纪文化传媒婚庆礼仪

<h3>  <br><br>   编辑:吴 军</h3> <h3>我是一个皖东北小县城喜欢摄影的牧羊人。今年的春节与以往不同,三年疫情解封,让摄影师的腿又长了很多,终于可以摘下口罩,自由奔跑了。这是一个寒冷且又温暖的时光,一个南京传媒学院摄影专业毕业又做了两年摄影师的农村姑娘阿露(大名陈露),在自己的农村老家安徽泗县小葛庄举办自己的摄影展,名字起的很文艺,《村里的阿露进城记》影像回顾展。一个女孩因为热爱摄影,在很多的时候都是静静的一个人在思考,执着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成长的阳光而又坚定。视乎因为她觉得自己太安静了。特别渴望改变自己,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迎接新的生活挑战。正因为对她的陌生,让我在离开小葛庄的阿露家之后,不断地蒙生一个想法,应该再次走进她,了解她对生活的态度和摄影的思考,让我这样一位土生土长的摄影爱好者对她产生好奇。和阿露沟通联系后,我又一次拿起相机离开县城踏上了去阿露家的路,再拍阿露。让摄影结缘,认识一下美丽的阿露和她有思想,有灵魂的作品。这就是一个老摄影人的心愿。阿露和她的作品就像日记一样,不仅可以“所见即所得”,而且可以通过自己动手置景、置道具,去表达自己的观点。从爱好到职业,毕业后的阿露做过朝九晚五的办公室工作。也不断地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每天的日子也会不断重复重复再重复。相机让我们有了沟通的勇气,摄影是个可以主动与人交流的职业。更可以感觉到我们与这个世界存在某种联系,不再是脱离状态。于是,我们边聊边拍摄,这是一个交流的过程,摄影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不分老少,彼此用心交流。这是一个艺术范很浓的女孩,言语不多,但很坚毅执着。对艺术的追求和探索让她不断蒙生新的想法,相信她会如愿以偿面对今后的人生。回想自己摄影这么多年,我拍了很多少女、静物、商业、自然光、纪实等等,不断摸索、尝试各种风格与类型,想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那个点,同时也在不断调整爱好和工作的天平。所以我很喜欢阿露这种视乎在静静的观察记录,将平淡的生活拍成有故事的照片,诗意地将生活娓娓道来的这样一种拍摄方式。除了继续欣赏阿露的大片,让我也渐渐爱上她温馨而治愈的照片。“用温暖的色彩,拍治愈的照片”,也许是她摄影想要努力的方向。拍照的时光,让她对生活变得充满希望。时间短暂,转眼夕阳西下,正如同我的年龄一样已渐渐老去,阿露很年轻,摄影艺术生命更年轻,更愿她今后大有作为,走出一片新天地。村里的阿露,会走进更繁华的都市。</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