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孙子

汾河水流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写给孙子</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冯文俊</p><p class="ql-block"> 《庄子》讲:“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是啊!人生短暂,转眼间,我已是有孙儿的人了。今人常说,有了孙子,便当上“孙子”了,这显然是累并幸福着的话语。</p><p class="ql-block"> 我爷爷在我父亲还未成家便去逝了,我奶奶在我刚满月时也去逝了。我的外公、外婆也都在我未出生前去逝。因此,可以说我没当过孙子,更无从感受隔辈儿的亲情。2022年12月22日早晨,我的孙儿在全家人的焦急等待下呱呱坠地。体重:7.7斤,身长:53厘米,滚圆溜胖,健健康康,一个新生命的诞生,一个“接班人”的到来,全家人见了自是满心欢喜。</p><p class="ql-block"> 孙儿的到来,让我的内心感受到了一种莫名的幸福。每天一见到孙儿心情便立刻大好,欢喜异常。大部分有了孙辈的人都如此,这可能是人之共情吧!这些天来,我总想为这”接班人“写点什么。历代名门旺族都有“家训”一类的告诫之言传于后世。一则是担心后代不思进取,走上歪路。二则是怕前人积攒的财物被后世挥霍。我作为一介凡夫俗子,无名无财,也就无此忧虑。不过,为了后代的健康成长还是应给予些忠告。这忠告是站在完全平等的角度的,是一个逐渐走向衰老的生命对一个蒸蒸日上的崭新生命的一些经验性的话语,未必能对后代的健康成长起到作用,姑妄言之,姑妄听之吧。</p><p class="ql-block"> 生而为人,首要的是有一个好的身体。有了好的身体,人就勤快,一勤天下无难事,勤能补拙。然后,应有积极进取之心。积极二字本身就带有正面的意思。故,积极进取的态度应贯穿生命的始终,积极向上是万物生存的不二法则。曾国藩有副对联:“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说的就是为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像春天般积极向上的心态,才可茁壮成长。并且做人还要有骨气,有傲骨,任何境况下都要有信仰,有原则。其次,做人要有德,《论语》里讲:“德不孤,必有邻。”只要你是有德的谦谦君子,自会有志同道合之人与你接近。人生在世,说到底是人与人的交往,人与人的相处。相处和谐了,人生才过的有意义。时不时寻三五知己,饮酒喝茶,海阔天空一番,心情登时就畅快许多。心情舒畅了自然做事就顺畅了。反之,如若整日板着面孔,看谁都不顺眼,自己心里生气,别人看着你也别扭,相看两生厌,晴空也灰暗。此外,生而为人,必须乐观豁达,万事顺其自然。人常言:“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为何会有这么多不如意?在我看来,就是欲望太多的原因。清代的《不足歌》就将人的贪心不足写的淋漓尽致。末尾写道:“不足不足不知足,人生人生奈若何? 若要世人心满足,除非南柯一梦兮。”人生如梦,欲望是无穷无尽的,因此,做人必须知足。知足常乐,只有时刻存有一颗知足的心,人才会快乐。</p><p class="ql-block"> 再者,做人做事必须诚实守信,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汉朝人季布,以真诚守信著称于世。当时有“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的说法。商鞅“立木为信”,北宋词人晏殊以诚实著称。这些都是诚实守信的典范。“人无信不立”,生而为人,如果失去信用就无法立足于世。周幽王为博褒姒一笑“烽火戏诸候”,终落的亡国丧命。做人要踏踏实实,不可飘忽浮燥。曾国藩一生无论读书,还是打战,皆脚踏实地,稳步前进,才有十年连升七级的奇绩。反观战国时的赵括,三国时的马谡,皆是浮燥不实,以至兵败葬送性命。做事要认认真真,不马虎。《道德经》讲:“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细节决定事情的成败。查理三世曾因一个马掌少个铁钉丢了一个国家,这就是不注重细节的结果。</p><p class="ql-block"> 生而为人应谦虚谨慎,不骄不燥。无论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谦受益,满招损。”谦虚的人都有博大的胸怀,有包容心。汉朝的刘邦,唐朝的李世民都是谦虚的典范,正因为他们的谦虚包容,才有了汉唐盛世。人有一通病,就是自以为是,总将自我设为正确的一方,总好用自己的眼光看别人的问题。这需要努力克服,改正。历史上有多少英雄豪杰皆因自以为是,骄傲自满兵败丧命。武圣关羽、西楚霸王项羽、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等等都因自以为是,骄傲自满致败,甚至枉送了性命。</p><p class="ql-block"> 生而为人,还应有忧患意识。北宋范仲淹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其实,也就像下棋一样,多看几步棋。不论身处何时何地,必须要懂福祸相依的内涵。纵观历史,朝代的更迭,名门旺族的衰落,无一不是失却忧患意识后骄奢淫逸所致。心存忧患,人才能走的更远。</p><p class="ql-block"> 生而为人,最重要的一点是不断学习。知识是无穷尽的,一生也学不完。人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在一生中只是“九牛一毛”。千万不可学的一丁点知识,就自高自大,自我满足。文凭并不等于文化,“三人行,必有我师,任何一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历史上的伟人、文豪都是勤学好学的榜样。匡衡凿壁偷光,祖逖闻鸡起舞便是例证。读书可明志,可明理,可令心胸开阔。学会技能会给生存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要谨记,不论身处社会哪个阶层,读书学习会受益一生。</p><p class="ql-block"> 以上是我现在所想对我第一个孙儿说的一些话,也是对未来所有子子孙孙的忠告。衷心希望我的子孙看了会有所启发,毕竟只有子孙好了,家才能兴旺,每个小家兴旺了,国家才会兴旺。总之,身体要健康,做人德为先。积极而诚信,谦虚存忧患。勤学要牢记,家国兴万年。</p><p class="ql-block"> 孙子来了,当“孙子”的脚步近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4日于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