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的结束 春的开始

研几

<p class="ql-block"> 在我小的时候,雨天从不打伞。后来我想了想,不打伞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那时候的伞很少,普通人家雨天出行统一装备,就是头戴斗笠身披油纸,如果风再大点,披着油纸走路可费劲了,所以孩子们都不愿意披油纸。二是喜欢淋雨,小孩子都喜欢玩水,喜欢在雨里跑来跑去,那无比的畅快的感觉永远留在了记忆里。尤其是夏天雨季来临,淋着雨也要去摸知了猴甚至去河里捞鱼。因为顽皮总免不了被父母训斥,被训斥完一转身啥都忘了该咋地还咋地。不但不听话,还在心里埋怨父母迂腐,嘴里还嘀嘀咕咕的:“淋个雨怎么了?淋个雨就能生病了?”甚至还嫌弃母亲的唠叨是因为没有文化。</p><p class="ql-block"> 以前大人经常说,小孩小时候有多听话长大后就有多叛逆,难道我是属于小时候有多叛逆长大后就多听话的孩子吗?黄历上说2023年除夕是三卯相会日(兔年是卯年,除夕是卯日,五至七点是卯时)早上要早起贴春联,预示着一年平安喜乐所愿皆成。以前曾把这些习俗当成封建迷信的我,居然除夕早起贴春联了,为什么呢?或许是为了讨个吉利吧?除夕贴春联国人都没有异议吧?何况我又有早起的习惯,那就在卯时贴上吧,何乐而不为呢?</p><p class="ql-block"> 今日立春,黄历上又说立春要早起,切忌睡懒觉。我又起了个大早,起床后准备去客厅喝点水,然后出去感受一下春的气息。黄历上说,立春暖和,预示着当年庄稼收成好。去客厅路过儿子房间,我不经意看了一眼儿子的房门,有灯光从儿子房门的缝隙里透出来,看到风光我的第一反应是儿子睡觉忘记关灯了,我悄悄的打开儿子的房门,想伸手替他把灯关掉,打开房门的一刹那我愣住了:“你一夜未眠?”打开房门,我看到孩子端坐在书桌的电脑前正在写论文,孩子这么努力,我应该高兴才对是吧?不知为啥,此时此刻有一股怒火从我心底油然而生,虽然这股怒火百分之九十八含有心疼的成份,依然让我怒不可遏。我努力平复着自己的情绪,强忍着问道:“你饿了吗?需要吃点东西吗?”儿子头也没抬,一边忙着手上论文一边回复道:“快了,我很快就完成了,完成再吃。”我没有再说什么,强压着自己满肚子的怒火,知趣的关上了儿子的房门。出来之后我呆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呆呆的坐着似乎一点力气也没有了。又过了十几分钟儿子来客厅倒水,看了看呆坐在沙发上的我,可能是从我的表情里读出了愤怒,笑着对我说:“妈妈,一夜未睡,对大学生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况且我也不是天天熬夜,妈妈不用太担心,以后我会注意的。”我怎能不担心?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但青春绝不是用来熬夜的。有多少人挥霍自己的青春去熬夜赚钱,等有钱了把身体熬出病来了,再用熬夜赚来的钱去看病?这是恶性循环。你是大学生道理你都懂,你现在没有规律的熬夜,把身体熬坏了,将来你的成绩再优秀,学识再渊博,又有什么意义?你若真的想成为优秀的人,必须按时吃饭按时睡觉,之后再才是努力学习。我说到这儿实在是说不下去了,我觉得自己的声音开始哽咽,我默默的看着孩子心疼的说不出话来。孩子也是一脸焦急的惦记着没写完的论文,我会意的朝他摆摆手示意他去写,望着孩子慢慢的关上房门我继续呆坐。</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儿,有些朋友可能会攻击我甚至指责我是凡尔赛。而我只能说朋友们你们不在其中,可能不会对我的心情感同身受。作为父母自从有了孩子的那一刻,便时刻心系孩子,并时刻处于焦虑状态,孩子不学习或者成绩不好,父母们便想方设法的给孩子找寻辅导老师,给孩子报各种学习班。孩子太爱学习了,跟书呆子一样,父母又巴不得孩子去户外活动活动,出去找同学一起玩玩。做任何的事都需要一个度,学习也不例外,不学不行过度学习也不行,可是这个合适的度怎么才能把握好?确实是一个难题!</p><p class="ql-block">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冬天走了疫情走了,春天来了万物复苏。祝愿我的祖国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祝愿我的孩子们身体健康学有所成,将来有份舒心的好工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