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

yuping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2年春节与妹妹聚会后回到童年时代居住的老宅宣武区后河沿28号,记忆有时又象放大镜,将那铭刻在心底的往事,展现得那么生动,那么清晰,仿佛就在昨天,就在眼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老宅: 记得小时侯,我家老宅是爷爷三弟兄共有的,我家住三间北房还有一间放杂物的房子,院子里种着两棵大枣树,初夏时满院飘着淡淡枣花的香气,后来父亲在后院又种了一颗枣树,对我说新种的小树要我每周给浇一次水,每次浇水时我拿小刀在树干上刻了个记号,天天去测量自己是否长高,看着一条条横线,我真盼望快快长高,有一天,我忽然发现自己比那记号矮了,难道我倒着长了?记得当时很害怕,连忙跑去问母亲为什么别的小伙伴都长高了,我怎么变矮了,母亲问为什么这么说,我把她拉到后院指着树让妈妈看我每天用小刀刻在树上我的身高,我边说边在树上指出那两条横线,母亲听了我的话,又看了看树就笑起来,拍了拍我的头说我傻,不是你矮了,是小树长高了,以后可别做这种傻事,我恍然大悟,原来不是我矮了,而是树长高了。我的童年就是这样,傻傻的趣事一箩筐。</span></p> 我和妹妹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了秋天两颗枣树挂满了暗红色的大枣,记得周日爸爸休息时与三大爷关上大门,爬到树上摇晃几下,大枣全部落在院子的地上,我们小孩边吃边往盆里检,两小时后满满几大盆枣就会放到院中,每年给东院秀华家送枣是我的最爱,可以借机到秀华家玩上半天,我最爱听她们院邻居讲故事,有时听入迷了夜间梦游到院子里走一圈也常有的事,妈妈就会说不让我再听那些故事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淑英姐姐:记得59年大爷爷去世了,三大爷将大爷爷住过的一间小南房租给了一个还上中学的淑英居住,这个姐姐搬来后将小南房整理的非常漂亮,小书架上有许多我爱看的书,因此我和淑英成为好朋友,放暑假时淑英会带上我和妹妹到护城河岸坐在铺上夹被的緑草地上,给我们讲她的故事,她的家庭,她的苏联同学,后来她与一个浙江复原兵我们叫他大哥哥结婚了。66年文革时她们夫妇住进我们家縢出的一间北房,让我的心灵产生了不平衡,67年我家搬到姨奶奶院宣武区顺河三巷12号,因此结束了与淑英姐姐的友谊,不知现在淑英在哪里,想念你.....</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六一儿童节:记得六年级,我们小队几个人举着队旗排着队到北海过六一儿童节,我们坐上小船,碧緑的湖面上波光粼粼,我们无忧无虑,戴着红领巾,唱着少儿歌,坐在小船上飘荡在水中,太美了,太惬意了,记得那天还去了景山公园,走回家已经很晚了。那次应该有付建英,冯素杰,赵学礼.....我的母校北京康乐里小学。在那里度过了六年的小学时光,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弹指一挥间,回想那一件件儿不起眼的事,事虽然小,但是回忆起来还是觉得感动。</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也正是那么多趣事,傻事组成那七彩的童年,欢乐的童年,令人留恋的童年。童年的趣事成为我人生中最美的回忆。当然,童年的记忆还有疼爱我的爷爷,奶奶,及父母,那是我永远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文字作者: yuping。</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照片: 相册保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音乐: 童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68年9月赴内蒙巴彦淖尔盟,乌兰布和大沙漠边缘的村庄插队三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1年到内蒙兵团四师玻璃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5年返回北京一直从事财务工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