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伴的御用摄影师

我心飞翔 6503055

<p class="ql-block">摄影人:我心飞翔 6503055</p><p class="ql-block">撰稿人:我心飞翔</p><p class="ql-block">出镜人:君子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4年,我与老伴儿在内蒙古通辽市认识并开始交往。她是通辽肉联厂的工会干部,我是通辽标件厂的钳工。我俩都是1968年上山下乡的知青。她来自于天津的25中学,我来自于北京的25中学,并且都是六六届的老初三毕业生。我选调前在开鲁县插队,老伴儿在通辽县插队,当时都属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哲里木盟,而通辽市则是哲里木盟的首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6年我们在通辽结婚了。并且在1978年有了我们的孩子。看起来是那么的顺理成章,但与我们上山下乡之前的生活轨迹相比,却已经历了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个中滋味,苦辣酸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在婚后春节回京探亲期间,我给老伴儿在天安门前拍摄的照片。我从小喜欢摄影,那时偷偷拿家里的德国禄莱135相机去公园拍照 。文革后我与几位同龄的邻居成了“逍遥派”,游历了北京的山山水水,拍摄了不少照片,自己冲晒剪裁。下乡后这一切成为奢侈,只有老老实实的“修理地球”。直到选调进了工厂,并且与老伴儿结了婚,才再次拿起相机拍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8年孩子出生后,我们在通辽的生活稳定了,家就安置在通辽肉联厂的院内。我拿着家里新置的海鸥相机给老伴儿母子拍照。那时都还是黑白胶片。</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拍摄于1981年,孩子已经两岁半,我们刚刚从通辽调回天津。老伴儿既要带孩子又要工作,很辛苦,所以那时人很消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天津最初几年我们的生活很艰苦,没有房子,孩子整托在一轻局保育院,老伴儿住在娘家,我则住在姑姑家。一切从头开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90年底,我分到了房子,那是顶层的一个“直门独”,没有煤气,没有暖气。搬家那天,孩子兴奋地唱着自己编的歌:“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家”。我与他妈妈听着歌声,看着他兴奋的样子,忍不住眼圈泛红了。</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在新家给老伴儿的留影。她的衣裙是我在广州出差时,在北京街买回来的。写字台还是在通辽时打造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张照片的背后留下了我当时写的一首诗:“几经风雨几多愁,历经磨难度春秋。同舟共济十五载,与妻从兹到白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之后的几十年,正值人生拼搏的时代,也赶上了火热的改革开放时期。虽然忙于工作,但还是能够忙里偷闲为老伴儿拍照。这时使用的相机已经是理光CR5了,属于胶片机中的傻瓜机,没有太多的功能。但使用的胶片已经改为彩色了。我比较喜欢用21定的柯达胶卷,在南京路东芝大楼楼下的洗相部冲洗。</p><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摄于天津海河之畔,对岸的小洋楼就是有名的袁氏旧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晃儿就到了古稀之年,今年我们都已经七十三岁了。这些年来,我们经过了照顾孩子、孝敬父母的阶段,过起了退休的生活,孩子一家在上海,留守天津的我们就去各地旅游。疫情后,虽宅在家里,但也会在比较平稳时出去拍拍照,去儿子家时,更是会去拍拍外滩和梧桐小马路。</p><p class="ql-block"> 老了老了,老伴儿却越来越爱打扮,开始喜欢上服饰的穿搭,而我又喜欢摄影,所以几年来,给老伴儿拍了不少照片。老伴儿同学开玩笑地说,我是她的“御用摄影师”。</p><p class="ql-block"> 这阶段我开始使用全画幅数码相机,先是尼康D700,现在使用的是尼康D810,加四个金圈镜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为老伴儿作画时的留影。老伴儿喜欢画国画,前些年我的父母从北京搬来天津,老伴儿放弃了自己的业余爱好,全身心投入到服伺老人之中。现在我们的父母都已去世,孩子又不在身边,老伴儿就再次拿起画笔,重启画画的爱好。我则为她拍摄画画时的场景,并为她的画作赋诗。我把画、诗、摄集在一起做成美篇,名曰“妇唱夫随画诗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在我家小区的园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区内的环境很好,有个小湖,还有树丛花草小径。我们就经常在小区内漫步和摄影,逢雨天、雪天还特别会下楼去拍照,留下雨景雪景的情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在意大利的威尼斯。疫前几年,我俩去了台湾、东南亚、欧洲和美国,感悟着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享受着退休后的慢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些年我们经常去的地方,除了公园,就是五大道、意式风情街、海河、古文化街这些地方。老伴儿喜欢服装的穿搭,她并不追求名牌,而是喜欢在颜色中选择简单的服装搭配,我就为她在这些地方拍摄,并做成影集《快乐的七旬婆》。</p><p class="ql-block"> 这是在天津的海河之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生苦旅,唯有自渡。往事如烟,浅笑而安。只有珍惜当下,方能对得起坎坷中的拼搏。</p><p class="ql-block"> 我们还“年轻”!</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