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之春】童年的记忆

鹤子

鹤子作品 <p class="ql-block">童年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文/鹤子</p><p class="ql-block">图手机随拍</p> <p class="ql-block">童年记忆</p><p class="ql-block"> 回不去的地方叫“思乡”,到不了的地方叫“梦乡”,偶而可以去看看的是“故乡”……</p><p class="ql-block"> 回眸儿时,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经济落后,人们生活普遍窘迫,我常常为一块锅盔而“馋虫”抓心!饥肠辘辘时,真想有一块锅盔,那才叫幸福。上中学时寄宿学校,几分钱一碗糊涂面条,每次仅敢吃一碗,否则,月未就无餐可就了!</p> <p class="ql-block"> 六十年代中后期,记得刚上小学时,正是成长发育快速成长期,家里人口多,粮食不够吃!每天餐桌上就是莲花白或水芹菜酸菜,苞谷馇熬的粥,用苞谷面制作的“锅贴”。天天如此,看见了心里就烦。我因年少不更事,放学回家,把小脸拉长,干脆“绝食”。气得老父亲(父亲是教书匠出身,不会骂人,亦从不说粗话。)给我取了个绰号“见饭愁”!</p><p class="ql-block"> 父母疼爱我这个顽劣的幼子,为了骗我吃饭,就将煮熟的一碗的萝卜块端给我说:“快吃吧,萝卜饨鸡肉,吃了上边的萝卜,碗底就看到鸡肉了。”加之,的确饥饿难耐,就狼吞虎咽的大口吃起来,常常吃完萝卜,连个鸡骨头都没有……!现在每每想起来,觉得年少不懂事,更不懂得父母为生活奔波的艰辛!亦体悟父母亲为儿女成长所付出的辛苦!</p><p class="ql-block"> 儿时,我们家里六、七口人,大多数时候吃苞谷面,若能吃一次白面馍馍,是很奢侈的事!记得有一天半夜,我正睡得迷迷糊糊,我大妈把我轻轻唤醒,塞给我被窝一块热乎乎、散发诱人面香味的锅盔,饥饿难耐的我,被“锅盔”的面香彻底征服,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可吃完后悔了,因为还未真实体验“锅盔”给味蕾细胞留下的香味呢!</p><p class="ql-block"> 逢年过节时,母亲把亲戚送的花花馍藏起来几个,或掰开晾干,放到竹篮里悬挂在房梁挂钩之上。我二姐个子小,够不着,我个头大,又好动顽皮,常常乘母亲不在时,“偷吃”!母亲发现后,也无可奈何。</p> <p class="ql-block">  时光匆匆,人生已过花甲年龄。回眸童年时光,既是艰难的岁月,亦是难忘的温馨回眸!艰难困苦的岁月磨砺了意志,使我懂得了生活不易,激励我努力奋斗的豪情!</p><p class="ql-block"> 温馨的是父母疼爱的亲情,呵护我们幸福成长的经历……!谆谆教诲我们正直无私做人,报效祖国的爱国、爱家、爱人民的宽阔胸怀!时常想起,内心荡漾无限眷恋的涟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