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里住着我痛彻心扉的忧伤

孙照广

<p class="ql-block">  2000年春天,俺28岁的媳妇因患白血病不治英年早逝,我在西安地区我们军人看病就诊的空军西安医院309房间一直照顾、陪伴媳妇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送媳妇到殡仪馆后的第二天给媳妇举行完追悼会,我亲手把媳妇的遗体推送到火化炉旁,等媳妇的骨灰盒装好后,精神近乎崩溃的我又抱着媳妇的骨灰盒趔趔趄趄的回到了家!</p> <p class="ql-block">  因那时我与媳妇年轻追求事业也没来得及要个孩子,所以,24年来,父母及兄弟姐妹一再教导我,即便为了晚年有个伴互相照顾也必须再婚,而且,一年又一年的督促我,直到我的爹娘离世也没能满足他们的心愿。知子莫如爹娘,除了深感愧疚辜负了我的爹娘外,也许爹娘的心中,是带着对我没有再婚的失望和对我放心不下的牵挂走了!</p><p class="ql-block"> 之所以我没有再婚,主要是难以忘怀媳妇生前给予我了清澈、清新、清纯的爱情,和仿佛亲妹妹手足般的真情外,就是不想凑合没有感情的婚姻,因此,24年来,媳妇一直活在我的心里,我也一直孤单的活着!</p> <p class="ql-block">  2020年春,84岁的父亲在人生的最后几个月全靠人侍候,因疫情暴发兄弟姐妹都不能回来,也是我一个人在家陪伴照顾父亲走完最后的人生之路!春分那天早上父亲离逝后,等到傍晚,我又随火化车陪父亲去了殡仪馆。拿出死亡证明、填写殡仪馆要求填写的各种表格、付火化费、选骨灰盒等办理完各种流程手续后,最后把父亲的遗体送到了火化间!等俺爹的遗体火化好装入骨灰盒后,又抱着父亲的骨灰回家。由于当时北京封城,哥嫂们都不能回家,在随后的葬礼中,在亲戚、邻居、战友、同事、朋友等众贵人们的帮助下,我照顾着父亲入土为安了。</p><p class="ql-block"> 父亲离世后,因家中兄弟姐妹都在他乡工作没时间回家照看母亲,在父亲离世后的近三年里,我完全停止了工作,承担起了对俺娘全天候的照顾和侍奉。</p><p class="ql-block"> 去年11月,年近85岁的母亲没能躲过新冠对全国人民的伤害寿终正寝后,又赶上因疫情全国到处封城那最后的疯狂时期,所有亲人又都出不了城不能前来,我又是独自一人送娘远行来到了殡仪馆……</p><p class="ql-block"> 前一刻还能听见俺爹娘唤我的乳名,说要喝水、赶紧换衣服、换尿不湿、换垫子等等等等,后一刻他们都走向了奈何桥,把我留在了这风雨人间!</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清明前夕,在村里众乡亲和亲戚、战友、同事、朋友等众贵人的帮助与扶持下,几近“万人空巷”送别我85岁不幸离世,一生慈悲为怀、乐善好施、传送福音的娘平安入土!众贵人的大恩大德容在下慢慢报答!爹呀娘啊!若有来生,我还愿做你们的儿子啊!</b></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最疼爱自己的是亲爹亲娘,他(她)们无私的爱是任何人都不能给予的。</p><p class="ql-block"> 除了爹娘外,我觉的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亲人就是媳妇了。虽然她没有兄弟姐妹的血缘情份,但媳妇的爱是手足之情所不能同日而语的。</p><p class="ql-block"> 媳妇逝去24年来,我一直不忍心把她埋在荒郊野外的祖坟老林里,主要是心疼她会孤独,虽然那里有我的爷爷奶奶等之前的十几代先人。所以,24年来,媳妇儿的骨灰盒一直安放在农村老家我们夫妻曾住过的那栋房子里。而每日里在农村老宅陪伴苦命媳妇的,就是我专门在室内和院子里为媳妇种植,一年四季有花草果树的清香,和多年来几只看家护院的大柴犬狗狗!每逢节假日、星期天,只要有空,我都会从城里赶回农村老家,陪伴英年早逝又苦命的媳妇,与她见见面、说说话,虽然每次都是泪流满面、泪如雨下、痛彻心扉!</p> <p class="ql-block">  不说爹娘的离世让我流干了眼泪,单就24年来对媳妇的思念,不知流了多少泪!</p><p class="ql-block"> 娘离世后,每每想起这个世界没有了最疼我的爹娘,也没了最爱我的媳妇,悲痛时有时眼里竟没有了眼泪,而只有揪心和有时近乎晕眩的悲痛,因为,没有眼泪并不代表我不悲伤,文字里住着我痛彻心扉的忧伤!</p> <p class="ql-block">  谨以此文怀念生我养我的亲爹亲娘和爱我我爱的贤妻张怡蓉妹妹!</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0px;">  战士自有战士的爱,忠贞不渝,新美如画………所以,无论清晨还是黄昏的时光里,媳妇都在我的心里徘徊,想起你,兄的画笔和清秀的小楷,含着忧伤,再也无法勾勒出你好看的模样!二十四年来,哥哥滴滴的眼泪抒不尽对你无尽的牵挂、惦记、思念和放心不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