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古子城闲逛

无赖

<p class="ql-block">在古代中国,城市有城郭之分。《吴越春秋》中记载:“诸城以卫君,筑郭以卫民。”</p><p class="ql-block">城,也称子城、内城、阙城,是古代州府城市或地区统治中心城市中衙署等行政领导机构所在地。其周围常筑以城墙,一般多在郭(大城)之内。</p><p class="ql-block">郭,即罗城、外城、国城,指城外的大城。</p><p class="ql-block">人们看见的金华古子城,就是一座内城。它是金华古代府署、文庙、寺院等政治文化设施的聚集地,是金华古代的政治文化中心</p> <p class="ql-block">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p><p class="ql-block">古子城,也是吃货的福地。</p> <p class="ql-block">这不,我坐着公交车,直奔而来。</p><p class="ql-block">迎面的是一面涂鸦墙,我只拍了一张。还有很多小朋友,还有他们的家长,都在信手驰骋。画的画,写的写</p> <p class="ql-block">城楼</p> <p class="ql-block">城楼下有个书店,门口万花筒一样的装修吸引了我。书店里顺便卖杯咖啡,提供个心灵的出口。</p><p class="ql-block">天堂,应该就是图书馆的模样吧!</p> <p class="ql-block">信步而来,随心所欲,就来到了侍王府。这里算是故地重游了</p><p class="ql-block">侍王府为当年李世贤在浙江的指挥中心。侍王府原系唐宋时州衙所在,元为宣慰司署,元末朱元璋曾驻此。明时为巡按御史行台,清朝为试士院。太平军攻克金华后,即在此召集工匠大加修茸,并在原千户所,旧址构屋数重。整个建筑分为宫殿、住宅、园林、后勤四部分,毗连宽广的练兵场,总计占地面积达63000多平方米,现保存原有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 </p> <p class="ql-block">不用门票,微信预约即可免费参观</p> <p class="ql-block">我直奔这里的两颗柏树</p><p class="ql-block">高大威猛的自然是公树</p> <p class="ql-block">娇小玲珑的就是母的。</p> <p class="ql-block">这两株高达数丈的苍劲古拙的千年古柏,相传,这是五代时期吴越王钱镠亲手种植。历经1100多年,躯干斜而不倒,枝叶直指云天,因而被誉为“活文物”。</p> <p class="ql-block">管理人员指点我,母树枝头,结了很多籽。公树则没有。可惜视力弱爆的我,极目远望,也是看不清。</p> <p class="ql-block">院里的梅花正盛放着</p> <p class="ql-block">黄梅,很少见</p> <p class="ql-block">还有红梅</p> <p class="ql-block">还有白梅</p> <p class="ql-block">太平天国侍王府是太平天国的艺术宝库,其壁画、彩画之多为全国之最,超过全国各地太平天国遗址所保存的壁画、彩画之总和,不仅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也是研究太平天国革命历史的珍贵资料。 在侍王府,随处可见五爪金龙,五爪金龙一度成为中国皇帝的专属标志,在封建社会中仅供皇帝专用,达官贵族、皇亲国戚,最多只能使用四爪龙和三爪龙。在金华太平天国侍王府,五爪金龙却随处以石雕、砖雕、壁画等形式呈现。</p><p class="ql-block">不过我是走马观花,看不懂</p> <p class="ql-block">出了侍王府,顺着大街,我想找好吃的。早上去小冰岛,就几乎没吃。中午休息出来,就为了来这里找好吃的呢。</p><p class="ql-block">顺着不多的人流,啊哈,看到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家荣誉加身的名小吃店。</p><p class="ql-block">几经考虑,我点了排行第一的馄饨</p> <p class="ql-block">小店很小,位置摆在广场上。</p> <p class="ql-block">边欣赏风景,边吃好吃的。然后自己便也成了风景。</p> <p class="ql-block">你看,墙上爬满了藤。藤,便也成了风景。</p> <p class="ql-block">民国馄饨出锅喽</p><p class="ql-block">我竟然吃出了豆腐馅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一碗下肚,六神俱安</p><p class="ql-block">我继续逛,来到金华市的地标</p> <p class="ql-block">万佛塔,老金华城地标性建筑,始建于北宋嘉佑七年(1062)至治平元年(1064)之间。原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区塔下寺的山坡上,九层八角楼阁式砖木结构建筑,由佛僧居政倡导建成,初名叫“密印寺塔”。因塔身外壁上半部的每块砖上雕有不同的精美如来佛像,一排排地结跏趺坐在莲台上,期数万计,故称“万佛塔”。</p> <p class="ql-block">再怎么走价值,它需要买门票呀!这对于到此一游的我来说,就成了割舍的理由!</p> <p class="ql-block">门口远眺一下,过</p> <p class="ql-block">地图上,我随意浏览着,决定去看看城隍庙。于是经过了金华博物馆</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铜镜前,我也来个对影自怜</p> <p class="ql-block">以下便是宋代文人一天之内,从早到晚的风雅生活。</p> <p class="ql-block">午后</p> <p class="ql-block">夜宴</p> <p class="ql-block">逛完博物馆,又经过刚才那个广场。不知哪束光,突然照进了我的眼睛,我看到了肉沉子这个名字</p> <p class="ql-block">这可是我慕名而来的最大动力之一呀!</p><p class="ql-block">没有看到亲手制作的过程,不过它在开水里沸腾浮沉的景象,我是拍下来了。</p><p class="ql-block">吃了一下,有那么点盛名之下 其实难副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然后就走出了古城。</p> <p class="ql-block">拐角处看到了这个省级保护单位~永康考寓</p> <p class="ql-block">其实相当于一个贡院。也是微信预约免费参观。我大概停留了5分钟。</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古城墙的遗址,一段废墟,吟唱着千年的悲喜</p> <p class="ql-block">顺着公路,到达了城隍庙</p> <p class="ql-block">金华府城隍庙建于宋代治平元年(1064年),明清两代多次修建。整体建筑院落重重,规模宏大,做工精致。城隍作为中国民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庙内除供奉城隍老爷外,还有公输仙师庙、文武官厅。每到逢年过节,这里都要举行庙会,说唱的、演戏的、杂耍的、摆摊的一应俱有,逛庙会的人流往返,好不热闹。到了晚上,点亮庙内二百多盏宫灯,烛光摇曳,光彩照人,更显得富丽堂皇。</p> <p class="ql-block">夜景,我是没时间看了。这里的钟,我是敲了三下。一声未停,二声跟上。钟声嗡嗡,厚重悠扬,绕耳三匝,我心安宁。</p><p class="ql-block">一个人的旅途,总有些悲壮和孤苦,会很自然地想起人生中的某些身不由已,某些无能为力。然生而为人,已是幸运。我们贪图太多又不得,徒增幽怨。不如退而结舍,晨钟暮鼓之间,惟求方寸安宁。</p> <p class="ql-block">出了城隍庙,顺道买几个烧饼,甜辣俱要,便去动车站。离预定的发车还有足够的时间,我便顺手改签了。到站后,也是坐着公交车慢悠悠回家。</p><p class="ql-block">我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p><p class="ql-block">也带不走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