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漫行——银子岩、遇龙河、漂流旧县村、富里桥

青枫🍁

<p class="ql-block">在甲天下和热心为我们带路的妇人告别后,我们背起行囊沿江岸向下游步行。这一路倒是热闹,骑马的也有,戏水的也有,一家家,一对对,节日里附近村庄的农民也跑来看热闹。这一段是漓江的转弯处,河水流速变缓。一路风光赏心悦目,而脚下不时踩到一些枯枝烂叶甚至生活垃圾,甚为扫兴!</p><p class="ql-block">到了九马画山,照例坐渡船过河,沿江岸公路步行回兴坪古镇。因为走过这段路,远近心里有底,节奏控制得比较好,不再感觉像来时那么累。在兴坪古镇,我们慢悠悠尝了一碗地道的桂林米粉(日头火分店),然后搭乘开往阳朔的班车。</p><p class="ql-block">大概下午四点,我们回到阳朔。惫睏交加的我们径直往城北路八号公馆歇宿——我在相公山时已预定了25日、26日的住宿。洗净一身风尘,我倒头睡到傍晚才醒来。晚上逛西街夜市,买特产。当晚,托小韦为我们买了第二天(26日)银子岩的门票。</p><p class="ql-block">26日上午九点,我们乘坐一辆旅游大巴前往银子岩。尽管司机对初四堵车有充分准备,特意避开十里画廊,绕道石马路走山水大道往银子岩,不到三十公里的路程依然被堵了近两小时。这是一个阴雨天,阴沉沉的天和低温给了人一种无边的峻冷的感觉。好在银子岩为我们展示了它最美的一面: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的钟乳石在巨大的洞厅中演绎出形态各异的石笋石柱石幔石塔石瀑,在彩灯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令人叹为观止!</p><p class="ql-block">银子岩是桂林地区发现的最大溶洞,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它贯穿十二座山峰,有层楼,有回廊。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宛如银河倾泻,闪耀着银子般的光芒。这是银子岩名称的由来。</p><p class="ql-block">洞内设计了旋转回环步道,“骗”我们在在洞里兜兜转转走了一个多小时。刚入洞内还觉得新奇,渐渐的,停滞的空气加上石灰岩散发的热量令人胸闷,后半程越走越麻木,越走越难受。等到走出洞口,看到漫天阴雨,一阵奇寒袭来,刺激心肺瞬间舒张,好不畅快!</p><p class="ql-block">返程途中,我们乘坐的大巴再次遭遇堵车,只能在荆凤路的戏楼“卸货”。我们只好冒着濛濛细雨怏怏走回西街。当晚早睡不提。</p><p class="ql-block">27日早上,再委托小韦购买从金龙桥到旧村的竹筏漂流门票——在一个地方入住后,借助它的平台购买一些旅游点的门票真的方便,而且不贵。初二、初三就是因为买不到漂流门票,才临时调整行程去相公山的。八点半,一辆小巴到客栈接上我们,再转几个地方,又接几个,然后径直奔金龙桥码头而去。因为赶早,不堵车,约九点到达金龙桥码头。此时,码头售票窗口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因为我们是代购票,所以走特殊通道,直接进了候船大厅。每次放50只筏,100人一批,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轮到我们。</p><p class="ql-block">天阴而无雨,江面少风,但有点冷。因为今天气温略回暖,说凉爽也没错。上了筏子,船工交代我们穿上救生衣,等我们在竹筏后半部的扶手椅坐定,他便麻溜地撑开了筏子。遇龙河河面不宽,两岸没什么大山,总之景致一般。因为落差小,流速缓,竹筏不会自己走,得靠船工一槁子一稿子的撑着才走得快。漂流的设计者于沿途筑了九个坝子,坝子中间留缺口。竹筏跃下时,船头扎进水里,溅起水花(水花大小全由船工控制)。很多年轻人便冲这个而来,而这点“刺激”于我却毫无感觉。所谓漂流只是人为制造“悠哉游哉”的把戏而已,实在谈不上什么特殊感受,倒是途中经过的两三座石拱桥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p><p class="ql-block">在水上漂了大概1个小时,正当我有些犯困时,竹筏在旧县码头靠岸了。此时正值中午,我花50元租了一辆电动车回阳朔,预付200元押金,押金到指定地点还车时退还。我打算利用这后半天慢慢逛。</p><p class="ql-block">从码头出来,我们先去旧县村。村里有个大宅子,听说主人是旧县旧社会方圆几十里最有权势的人,此人姓黎,名行恕,曾任国民党四十六军中将军长。数不清这片大宅院有多少间房子,只有宅子贴着宅子,院子连着院子,长廊拐着弯通向各处,站在高墙里根本分不清东西南北。这片宅子已经被旧物利用,建了许多客栈,门禁森严,挂着“闲人免入”的牌子。一座宅子就像一个城池,有钟楼,有宗祠,有花园,一律是青砖灰瓦的徽派建筑。公元621年至627年,旧县曾是阳朔县(当时叫归义县)的县衙所在地,“旧县”的名称就是这么来的。明万历三十七年,黎氏祖先由湖南南迁至此,逐渐发展成村落,算起来已有四百多年。</p><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在白沙镇吃了点东西,趁着天气晴朗,我们一鼓作气再访富里桥。从白沙镇到富里桥不过小几公里,我们骑电动车到岩塘,将车停在一户人家敞开的院坝上,便徒步往富里桥而去。我们沿一条乡村公路慢慢闲逛,边走边打听,没多久就看到一个路牌,上面写着“正方村”,斜下里又有一行字:“富里桥”,并画箭头指示方向。</p><p class="ql-block">遇龙河上游有两条支流,当地人不加区分地都叫遇龙河,富里桥就在东边的这支支流上,离叉口不远。富里桥建于明代,横跨遇龙河上游500米处,单拱结构,长30米,宽5米,高10米,至今已经历五百年多风雨。它造型美观,水中倒影恰似一轮满月。富里桥是小众景点,即便春节,也没有出现游人熙攘的景象,这正好遂了我的私心。我桥上桥下慢慢摩挲,细细品赏,不放过任何一个好的角度。如此流连不去,简直达到痴迷的程度。也不知过了多久,太阳慢慢的向西斜了,温暖的夕晖洒在身上,暖融融的,好像刚和古人做了一个温暖的拥抱。</p><p class="ql-block">我们回到停车的地方,房东正在杀鱼,洗菜,准备晚饭。这对年轻的夫妇看到我们,很是惊讶!因为我们停车的时候没人在家,是“不告而停”的。听我们说了原委,便请我们坐下。刚好我们走累了,正想歇一歇。男主人婚前曾到海南打工,因为这段经历,他们一家对我们非常热情。我一边听着主人聊天,一边看向周围。他们的房子坐北朝南,屋前是一片已经收割的稻田,阳光懒洋洋地从房子的西边射过来,把影子投到院子里;除了我们坐的地方,田野各处被涂抹得一片金黄。我突然被什么东西深深触动了,是这夕阳?是这异乡的风景?亦或是潜藏心底的牵挂?</p><p class="ql-block">我带着一丝不舍回到阳朔县城。</p><p class="ql-block">来之前,我已预订了28日(初七)晚上回海口的机票。为了完成最后一个心愿,28日凌晨,我天不亮就起床,爬上耸立着阳朔电视塔的小山。在阳朔的最后一天,有幸在群山环抱的阳朔古城上空看到日出。虽然太阳只是在重霾中露了一下脸,如昙花一现,但它颇像我的阳朔之行(六天六晚),仓促而短暂,却足以照亮我的余生。告别小韦,我们下午便离开了阳朔。</p><p class="ql-block">再见了,如一派晨光拂来、从未如此生动的阳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