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水河上的碇步桥 怎不叫我寄乡愁

张实红

<p class="ql-block">我们小区旁边有条不宽的河,在我们南方人眼里只能叫作沟或渠,管理方称之为凉水河。</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凉水河上的石墩</span></p> <p class="ql-block">凉水河上有两排连接两岸、供人们踏步过河的石墩,该叫它什么我不知道。它谈不上美,算不上奇,但是我最爱驻足、最爱观赏、最爱跨越、最爱拍照的地方。溜弯散步必过之,气象变化必观之,春夏秋冬必拍之,对那几块横卧河面、衔通两岸的石墩,有一种莫名的依恋,说不清的喜爱,仿佛是我心中的圣境,眼中的“上河图”。</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凉水河上的石墩</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人们在石墩上跨步过河</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河面上间隔摆放的</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一排石墩也叫碇步桥</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凉水河上的碇步桥</span></p> <p class="ql-block">人的行为是奇怪的,有时自己都理解不了自己。我对凉水河上石墩的情感就是如此。</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央视春晚舞蹈《碇步桥》(来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然而,当我被春晚上那美轮美奂的舞蹈《碇步桥》“仙”到的那一刻起,缠绕在我心中的那排石墩突然清晰了,自我迷茫豁然解开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以下图片均来自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原来间隔在水中的那排石墩也叫桥,而且有一个统一的雅称叫“碇步桥”;原来姑娘们在石上张开双臂踮步跳跃而行就是我们儿时踏石过河欢闹的情景;原来在河浅水清中凌波静立、在朦胧雨雾中蜿蜒延伸的石墩就是刻在我心中的老家风景……</p> <p class="ql-block">啊,一支《碇步桥》上舞叫人“怎不忆江南”,一排凉水河上的石墩墩,叫我怎不寄乡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