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龙灯

爱做梦的狮子

<p class="ql-block">  好多年没见过家乡的耍龙灯了,心里甚是想念。于是管它天寒地冻,管它雨声淅沥,我们坚定地出门了,携带着一个看灯娃娃团。就像小时候妈妈带我看龙灯一样,大家的心情欢呼雀跃。</p> <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乡的龙灯是正月十三日出灯,到了正月十五元宵节那天收灯。现在大家的衣着打扮会略显随意些,但记得小时候大家都穿戴整齐,仪式感满满。除了敲锣打鼓,举灯笼的,还有举鱼灯的,扮狮子的小朋友。到了晚上,还会有一个专门的点灯仪式,就是在所有灯笼里点上蜡烛。而我的外公在龙灯队伍里的重要角色就是:等龙灯停鞭炮声落之际,他就赶紧提起灯笼说吉祥话。当年外公还教了我一堆他经常念叨的吉祥话,很遗憾我现在都忘得一干二净了。</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第一次看到龙灯,开心地追着龙灯队伍跑。现场鞭炮轰鸣,锣鼓喧天,他们激动得都要起飞的感觉,完全不介意天空正飘着雨。这也让回想起,小时候妈妈带我在龙灯队伍里穿梭的欢乐。妈妈总说,穿龙摸龙,就能得到一年的好运。以前我总是半信半疑,现在我总算是坚信不疑,还乐此不疲地把各种妈妈的话又接着说给儿子听。</p> <p class="ql-block">  很幸运的是,耍龙灯的人们对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粉丝非常友善和热忱。也许是被我们这份寒风中紧追不舍的执着给打动了吧。在行走的过程,耍龙人主动问小朋友要不要体验一下举龙尾。小朋友自然是求之不得了。</p> <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还体验一种乐器,我们的家乡话叫“gua”网上查了下学名叫“钹”。突然想起《新白娘子传奇》中的金钹法王使用的正是这种乐器。</p> <p class="ql-block">  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儿子的假期也正式告一段落。期待这崭新的一年,我们能继续保持对生活的热忱和执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向阳而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