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当兵的人

建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荏苒,岁月穿梭,相伴5年兵营生活,再度相逢情更浓,战斗友谊更可爱,情真意切,大家有说不完知心话,相逢是歌,相聚是缘,水长流芳,情怀依旧。空军36师北京男四中走出来军事专家傅前哨、民航总局政治部主任林学礼、空军指挥学院正师级教员常洛、老根据地访贫搜集战争史协会会长李小雪当地等优秀各行各业领头人。还有活跃在北京东城西城饮食行18位各种厨师,都是饭店撑勺厨师长…战友是一生一世的情缘,是生死之交牢不可破。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纯真的战友情,每年二月份这一天,到此分享快乐和喜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广洲战友吳润洪到北京专门到双榆树找我,我已经搬到西三环北路,派出所警察对工作认真负责,给我去了个电话,我从此就跟北京战友联系上了。我在2路开车曾经碰到师里政治部主任林学礼回来探亲,曲艺武到车站接站,为了怕打扰开车,只是打招呼,走时给我留下一张字条,我到交道口林学礼家里去看望,后来留下字条里面有电话号码,我也不知道马马虎虎揣到那里。幸亏吳润洪跟北京战友有来往,我才能跟北京战友取得联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吳润洪到北京,94年我曾经到广州找过他,过去的地址,己经查找不到,他们在渔船,打鱼为生没有准确居住点,政府改善渔民生活他们从打鱼为生,己经搬到新盖家园,我就一根筋,没有到派出所去查询一下。他到北京却能查到我的下落,而且帮助我找回北京36战友群,我心感内疚。但我们都是战友,就没有那么多的事。李长江、郭喜、张泽臣、杨金生们十几个人都是在东城饮食公司工作现如今都是各饭店撑大勺子,做一手好菜在后厨都是说一不二的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孙仪表是我们老战友,在卫健委工作,后来退休了,我们战友聚会大型一百多人,召集一次,我们小规模都是孙哥一手操办的。他的儿子是北京四合院销售总经理,每年在北京出售就有十几套。我们除了在饭庄吃饭外,就到他儿子出售房屋享受"特殊待遇"。我们战友大现神手了。那些食物堆满一处,在他们手里就变魔术般地很快地变成一小块一小块的,真是薄的很细,薄的薄细的细,刀工如此了不得,真不愧特级厨师水平。案板活完收拾得干净不留任何食物,剩下摆放整齐放入冰箱里。我心里想部队首长真是把这些厨师手艺没有在部队施展,而是让他们干地勤,真是可惜他们手中的手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106团三中队,我们隔壁老乡田振声和翟存元,近在咫尺在部队理发就找田振声,他喜欢文娱活动,他跟翟存元在师里毛泽东宣传队,排练《沙家浜》剧组,扮演胡司令,翟存元扮演新四军里排长。复员后田振声回到玉渊潭乡里武装部工作,后来调到司法所当上人民调解员,退休后到古城带领退休大妈,大爷们跳广场舞等娱乐活动。翟存元是学生兵回北京按排到公交五场,后来调到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当演员。当时住家我们就相隔一站地。他姐姐很是热情临走时,送了一张话剧票,心想人各有志就不要耽误人家前程,从此就断了联系。70年代未80年代初南期拉夫电影还有欧美电影译制片经常出现翟存元大名,我心头一热这不就是我的战友。我跟父母亲和妹妹们讲,她们半信半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为写这篇文章特意查阅百度发现翟存元是中国话剧院十名译制演员之一。等我们战友再次见面,说到此事时,他还倒打一耙满怨我不跟他联系,我被他气得无奈而已。他最近跟动画片配音,最近作品电视剧《朱元璋》《天线宝宝》翟存元他爱人,及儿子都在泽制片厂工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孙仪表大哥真是对战友亲如手足,是不是组织大家相聚在西安饭庄或者胡同里大宅门里热闹非凡,大家尽情潇洒,开怀大笑。文伟大哥是甘肃兵,他真有好运,娶了个北京插队知青,听说他的户口神不知鬼不觉得也转到北京。为了大家聚会专门从古城拿一条大鱼供大家品尝,打死我也不相信这么一条大鱼是从河里钓出的。心里都明白这条鱼他花钱买的,谁也不愿意捅破这张纸,信以为真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津永平大哥是空军36师空中机械师分配到天津进出口公司,他退休后,专门制作几部大作,用手机制作有分量攝影大片,在36师反响极大,北京要有大的庆祝活动他都身临其境。这次疫情稍有好转,2月6号后国内旅游放开,大家都蠢蠢欲动,憋着整三年,大家就等这一天到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