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西线29峰两日穿越

无赖

<p class="ql-block">江西灵山29峰穿越,又称灵山诺望线,即从诺尔峰穿越至望郎峰(鹅头峰)。初识灵山诺望线,只知道它是条技术线,需得拉绳和攀爬。</p> <p class="ql-block">因为疫情关系,此线路一拖再拖,幸好,费用也拖下来了。原来750人民币,现在只需400到500。</p> <p class="ql-block">年底,就联系了地接好几位。阳康后的我有了长长的假期,可还是没有队伍。</p><p class="ql-block">这不,我联系他们,只要有队伍就通知我。于是通知来了。</p><p class="ql-block">说走就走。</p> <p class="ql-block">去程的车票很多,顺便瞄一眼,居然发现,回程已经是候补状态。</p><p class="ql-block">但我也没在意,因为不知道出山时间,不如到时机动。</p> <p class="ql-block">灵山阿亮家就在景区对面。独门独院,后面还有宽阔的三层楼住宿。门口两棵大树,树上有个大大的鸟窝。</p> <p class="ql-block">吃完晚饭,三五成群,闲逛消食</p><p class="ql-block">景区大门就在100米之外</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队友是金华的。</p><p class="ql-block">昨晚一番交谈,略略发现,他们只有几个人有自己的装备,大部分头盔和装备,都是阿亮那里提供的。</p><p class="ql-block">甚至,他们连睡袋都没有带。我略略有点心忧。</p> <p class="ql-block">昨晚队伍和老板一番沟通,居然说上山那土路也不走了,直接缆车上。费用75元。</p> <p class="ql-block">本地人有面子。我们赶在景区上班前进门,坐上第一班缆车。</p> <p class="ql-block">8:22分,到达景区。</p><p class="ql-block">故地重游</p> <p class="ql-block">远看讨饭的,近看逃难的。一群背包客。</p> <p class="ql-block">另一个领队,背着绳子50米。话不多,只管往前走。</p> <p class="ql-block">这里有水源。据说常年都有水。</p> <p class="ql-block">灵山的石头,都有灵性。话不用多说,直接上图</p> <p class="ql-block">亲亲鱼</p> <p class="ql-block">大象石</p> <p class="ql-block">地球大脑</p> <p class="ql-block">生生不息的树</p> <p class="ql-block">雄霸天下</p> <p class="ql-block">还没到雄霸天下,右边侧有土路,这就是我们要走的路了。</p> <p class="ql-block">刚开始,有几个石头阵还蛮好玩,不注意的话,一不小心就走错了。不过错归错,风景依旧很漂亮。</p> <p class="ql-block">这里就是石头缝</p> <p class="ql-block">有一小段横切,有现成的绳子</p> <p class="ql-block">石头攀爬,阿亮像猴子一样灵活</p> <p class="ql-block">中华龙脊</p> <p class="ql-block">像这些大崖壁,都需要岩降。不过都是坡度,没难度。我自己带了装备,用最简单的8字环。</p> <p class="ql-block">队友人多,自然就费时间。</p><p class="ql-block">半个多小时了,我还在原地等。哎,运动的快感都被消磨殆尽</p> <p class="ql-block">无人机下的镜头</p> <p class="ql-block">这里有个攀爬点。阿亮徒手爬上去后,我也跟着爬了。远看着惊险无比的峭壁,近看也是有足够的抓点和踩点的。爬爬,还是有丢丢小刺激的。</p> <p class="ql-block">爬上去了,就等队友用绳子上来。</p><p class="ql-block">那我就拍个视频吧!肉眼很美,镜头里还是很美。</p> <p class="ql-block">第一梯队的人马很强大,我跟不上。</p><p class="ql-block">看着他们像猿猴一样,我很羡慕。羡慕之余,竟又觉得有些悲凉。我们无权选择自己的出身,容貌和身高,以至于人生一路都要受到各种牵制和束缚。</p><p class="ql-block">自由需要代价,人生匆匆,不知何时才能随心所欲。</p><p class="ql-block">想着想着,竟至于潸然泪目。</p> <p class="ql-block">你看,在苍茫的大地上,人不就像一只蚂蚁吗?</p> <p class="ql-block">当然,伤感是暂时的,快乐很快登场。这里,路在石头下,我们需要从石头的右边绕下,爬过洞,然后沿放好的绳子匍匐过来。</p> <p class="ql-block">背后就是猫咪峰</p> <p class="ql-block">绳子是我们下来的必备条件</p> <p class="ql-block">我们需要在猫肚子里过</p> <p class="ql-block">降下来。这里的降点,基本只有20米。</p> <p class="ql-block">正脸的猫咪峰,惟妙惟肖</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的步骤就是这样重复着,走一段路,等一个降点;降一个点,等半个小时。我因为岩降比较熟练,所以都先行一步,偶尔在下面做个保护。</p> <p class="ql-block">因此,我会偶尔在边上的石头上多爬一下,看看风景。</p><p class="ql-block">这个就是著名的翅膀石,很多人在这块石头展翅高飞</p> <p class="ql-block">领队还兼无人机的拍摄</p> <p class="ql-block">时间已经到了四点。我们也快到营地了。虽然我一直觉得慢,但向导说,队伍速度够快了。</p><p class="ql-block">向导昨天已经把今天的水和食物都扛上来了。听说,还买来了6个新帐篷。</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说,新帐篷优先给美女吧!</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也扛了一个新帐篷,还有防潮垫。</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第一个营地,我们几个先头部队正在勘探地形,寻找扎营地。</p><p class="ql-block">向导过来说,我们还要继续前行。</p><p class="ql-block">哦,那就走吧!</p> <p class="ql-block">16:14分,到达第二个营地。</p><p class="ql-block">我选择了山洞外扎营。山洞里面让给没带睡袋的队友。我特意去山洞内部参观了一下,空间还是蛮大的,就是黑乎乎的。地面因为长年的烧饭用水,留下了丰富的生活痕迹。感觉有点不大干净。</p><p class="ql-block">其实山洞外侧也是。所以我选择的是最靠外的地盘。虽然风大,好歹看着干净些。</p><p class="ql-block">反正,我带的是700克的鹅绒睡袋呢!</p> <p class="ql-block">大家七手八脚,整理营地。</p><p class="ql-block">当然,两位向导还得为我们准备晚饭。</p> <p class="ql-block">17:05分,一大锅粉干出来喽,还加了白菜和腊肉。用阿亮带上的一次性碗筷,我们愉快地用餐。</p><p class="ql-block">你看到了吧,金华队友还带了丰富的食物,各种卤肉,水果。,当然还有酒。我第一次吃到了香榧,还知道了,每一颗香榧都有一颗眼睛的常识。吃来带来,队友后来干脆送了我一袋。</p> <p class="ql-block">吃饱了,营地边逛逛吧!</p><p class="ql-block">一个队友居然把帐篷打在上方的一个天然石洞下。这个石洞,可真是得天独厚,吹不着风,下不着雨。</p><p class="ql-block">是的,下不着雨。</p><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预报是阴,而夜里说是有雨的。</p> <p class="ql-block">其实这个山洞很大,洞里套洞,洞里有路,整个就是石头阵。看地形,可以爬到顶上去。</p> <p class="ql-block">因为天色,也因为抿了一口小酒,我还是乖乖地下来吧!</p><p class="ql-block">这是队友拍的照片,绝了吧!</p> <p class="ql-block">早早地躺帐篷里了,夜里,灵山的温度还是有点小冷的。</p><p class="ql-block">领队提供的帐篷和防潮垫自然没办法和自己的比,可我没想到的是,有队友的新帐篷居然是漏水的。</p><p class="ql-block">夜里有几阵小雨,淅淅沥沥,我听着风吹雨打帐篷的声音,天籁之声下,睡得还算安宁。然后就被队友喊漏雨的声音吵醒了。全新的帐篷窄小,个高的队友需要踩着对角线才能躺平;小就小吧,居然还漏水,还湿了睡袋。幸亏雨不大。</p><p class="ql-block">我又庆幸,自己的小运气了。</p><p class="ql-block">天亮,领队已准备好早餐。简陋的环境,决定了简易的早餐~碗装方便面,人手一份。</p><p class="ql-block">营地没水,全靠人肉背上来。我们自己喝的,也都自力更生。</p><p class="ql-block">7:13,出发。</p> <p class="ql-block">没走几步,就来到了这个点。几乎笔直的峭壁上,挨着笔直的树木楼梯。</p> <p class="ql-block">乍一看,相当简陋。仔细一看,还是相当靠谱的。有好几个点都有挂片把关了。</p><p class="ql-block">我们一步一步往上爬。确实是一步一步,两脚踩一档,小心谨慎</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路线给了我一个小惊喜</p><p class="ql-block">上的刚才的云梯,很快又到了第二个攀爬点。</p><p class="ql-block">向导麻溜地爬上去后,叫我们先等等。我看着这石头缝,貌似可以爬的样子,也就试探性地爬了。还算轻松</p><p class="ql-block">而后边的队员,有几个都要向导绳子捆身上,硬拉。</p><p class="ql-block">这么看来,这每人400的费用也不好挣哪!包吃包住,包括山上的帐篷,出发接送的车费。</p><p class="ql-block">当然我是贵一点的,因为达不到团购价。</p><p class="ql-block">为此,向导还说了狠话,让我心里有些许不痛快。当然,能用钱解决的事,都是小事。</p> <p class="ql-block">等待队友的间歇中,沉醉一下</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个难点。不过这线路相当成熟,所有难点都有前辈们放好路绳或扁带。所以借助绳子,我还是能上去的。而这些难度,刚好刺激我的多巴胺分泌,👳</p> <p class="ql-block">又一个难点。看上去有那么一点高,不过有队友协助,也就没有了难度。</p> <p class="ql-block">这是队友在下降</p> <p class="ql-block">像一条飞鱼,蹦哒在海面上</p> <p class="ql-block">这个点也是降点。可以分为两段。能力稍差的队友可以先从左边石缝里降下来。</p> <p class="ql-block">12:26,这里是最后一个下降点了。接下来的路,就是顺着峡谷往下走,走到鹅头峰那里。</p> <p class="ql-block">12:55,经过三岔路口,我们上行去看望大鹅。</p> <p class="ql-block">鹅鹅鹅,直项向天歌</p><p class="ql-block">大自然的手笔呀,真是美妙绝伦</p><p class="ql-block">借助于一条木棍,我和鹅合了影。一番欣赏之后,回程。</p> <p class="ql-block">顺路看了这里的另一个顶峰。那石头上还刻有字呢,不过我认不出来。</p> <p class="ql-block">看看,谁能认出来!</p> <p class="ql-block">回到三岔路口,还没看到第2⃣️梯队。我打开手机,和领队通了电话,得知大部分队友都决定不去鹅头峰了。</p><p class="ql-block">于是我们就不再等候,往出口方向穿越而去了。</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已经在另一个景区里了。</p><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又扁又大的山洞,路,在洞里头。</p><p class="ql-block">又是漂亮的石头阵。</p> <p class="ql-block">14:13分,到达竹林。意味着,前方不远喽!</p><p class="ql-block">只是,接下来的路,好多都是台阶。其实,从三叉路口下来开始,就基本是游步道了,而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不想走的台阶,伤膝盖呀!</p> <p class="ql-block">水源,只是挺尴尬的,这里用不上</p> <p class="ql-block">14:33,到达终点。</p> <p class="ql-block">昨晚扎营,我们就问过领队。根据队伍昨天的行进速度,领队判断,我们三四点能出来,说我们整体速度不错。虽然岩降生疏了些,但徒步能力相当好。</p><p class="ql-block">可惜,我已经买不到回程票。</p> <p class="ql-block">队友很睿智,告诉我转车的方案。</p><p class="ql-block">也只能这样了。于是我便有了足够的时间。先和第一梯队返回阿亮家。领队够大方,开了三个房间,让我们冲澡。我还顺便蹭了一顿晚饭。然后搭领队的顺风车回到上饶动车站。</p> <p class="ql-block">到此,灵山29封两天穿越就划上了句号。</p><p class="ql-block">因为是转车金华,所以便有了第二天的金华一起游的旅程。</p> <p class="ql-block">第一天轨迹</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轨迹</p><p class="ql-block">有队伍自己带绳子,可以一日速穿</p> <p class="ql-block">最后用一个无人机视频,完美谢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