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语文老师

夜雪巩梅春

<p class="ql-block">《写在教师节—我的语文老师》</p><p class="ql-block">一转眼,9月10日被定为教师节已经整整36年了。记得第一个教师节是1985年,我还是个小学生,那天和一群舞蹈队的同学一起被音乐老师带着,去新建成的县委机关幼儿园(市直幼儿园)表演节目,庆祝第一个教师节的同时,也是庆祝幼儿园的建成投入使用。当时参加表演节目的还有幼儿园新招的年轻女教师,尽管她们是那么高傲而美丽,在我眼里总不及我们的音乐老师陈芬平漂亮大方。</p><p class="ql-block">曾经一个阶段我是学校舞蹈队(宣传队)的主力,但我知道,语文才是我的最爱。适逢教师节,在此专门记一下我的语文老师们。</p> <p class="ql-block">小学一二年级的语文老师叫厉曼云,姓厉,却是个很温和的上年纪妇人,记忆中她好像是外地口音,戴着眼镜,应是受过正规师范教育,有着优雅的知识分子应该有的白皙肤色,语气和蔼,很少像同时代的老师和大人们那样严厉训斥孩子,她几乎是传统记述中语文老师的标准形象。</p><p class="ql-block">三年级是另一位年纪大的女老师,高高胖胖的老太太,也是教语文兼班主任,口头禅是“大狗屁三”,作业写的不好是“大狗屁三”,课文背的不好也是“大狗屁三”,至今弄不懂为什么要在“大狗屁”后面加个“三”。</p><p class="ql-block">小学四五年级语文老师(都兼班主任)是个中年男老师,中等偏瘦的身材,黑黑的皮肤,自来卷头发,穿着也很随便,怎么看都不像老师,倒像农民。像农民也正常,当时不少老师家都在农村,教课之余回乡操持土地。这位老师工作认真,责任心强,在教职工中人缘也很好,是全校出名的优秀教师。他对学生极严厉,男女生都怕他。</p> <p class="ql-block">听周围大人们不无夸张的回忆,说我没上学就已经熟背唐诗三百首了,我的悲惨记忆却是因为一首诗没按时背会,被父亲罚跪,背会才能起来。如此痛苦经历,谈不上热爱诗文。</p><p class="ql-block">真正开始享受语文的美好,来自上初一时教我们语文的傅瑞清老师。首先,八十年代中期,傅老师是小县城语文老师里唯一可以讲标准普通话的,听她为我们用普通话诵读课文,和其他老师、同学用半土不洋的普通话读书是完全不一样的。其次,傅老师讲课文主要是朗诵,通过徐徐的朗诵让学生感受文字的美好并理解课文内容。</p><p class="ql-block">记得那一篇是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初秋,下午的阳光斜斜照进一楼东头我们的教室,傅老师穿着浅花色的衬衫,手持书本,朗朗诵读,声情并茂:“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p><p class="ql-block">她绕着教室中间的过道走着,读着,面带微笑,目光炯炯又闪烁着愉悦,时而和我们一双双懵懂的眼神会意一下,看得出来她也很享受诵读,并自然而然把经典作品的美无声无息传递给我们,深深感染着我,仿佛抬眼就看见了高大的皂荚树和一只轻捷的云雀。我由此进入真正的享受语文的阶段,主动抛开课本去找一切喜欢的小说和文字来读,即使在别的课上看小说被老师揪出来罚站也“死不悔改”。</p><p class="ql-block">傅老师后来离开教育岗位,长期担任史志编辑工作。二十年前她就送我了明清民国全套巩义老志书,成为我学习研究巩义历史文化的入门宝典。长期以来,我们亦师亦友,一直保持着联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高中时,十五六岁的年纪,个性张扬解放,我们语文老师是个可爱的中年女老师,因为普通话不标准(四声不对)、讲课错别字或者课文意思讲得有偏差,常常被我和另外几个调皮同学当堂揭短起哄,让老师下不了台,老师“气急败坏”,冲我喊叫:就你能!你们都是“接舌子簸箕”,你老中,你上来讲!</p><p class="ql-block">时隔多年,我都不记得了,同学证明说有一回我真的上讲台煞有介事讲了起来(真是少年轻狂)。现在想想真是冒犯老师了,在此赔礼道歉。</p><p class="ql-block">最为可敬的是,这位老师从来没有因为我们在课堂上冒犯了她,而给我“治罪、穿小鞋”,仍然一如既往,一视同仁的对待我们,兢兢业业地教课。</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二那年,让男女生都无比期待上语文课的美女老师张淑君闪亮登场。她是刚刚大学毕业分配到我们学校的,个子不高,皮肤不白,齐耳短发,五官清秀,一身得体素净衣裳,走到讲台前,大家都以为是哪个班新来的女生走错教室了。她也不自我介绍,一上来直接上课,接着就是全程普通话,着实让小县城的高中生开了眼,真洋气。她让我们的语文课堂耳目一新,风头盖过所有任课老师。</p><p class="ql-block">班里男生毫不遮掩对她的夸奖和喜爱,“人长的好,课也讲得好”。再刺头的学生上语文课都很乖乖的。张淑君老师讲鲁迅的《阿Q正传》.《药》,带着我们拓展阅读,把没列进课本的其他章节和相关内容都领学了一遍,让我至今都很受益。她声音不高,但吐字清脆悦耳,没想到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老师把阿Q讲得活灵活现,我眼前浮现出“阿Q飘飘然回到土谷祠”的得意样子,特别是阿Q斗胆调戏小尼姑那一段,真是精彩极了,幽默诙谐又愚昧可叹,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名著名篇的迷人魅力。</p><p class="ql-block">工作多年后,有一次在公交车上遇到过张老师,她早已调到教育局的语文调研室工作了。我们热聊了一阵,虽然互留有手机号,却遗憾再无交集。</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才发现,印象深刻的语文老师的经典课堂居然都是鲁迅的作品!)</p> <p class="ql-block">无论是否受过正规学校教育,每个人都是有老师的,老师可以是指在成长道路上所有给过帮助、指引和教导的某一个人或是一批人。感恩每一位老师,感恩每一位为我启迪心灵,迷途指航的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1.9.10一个夕阳灿烂的下午</p> <p class="ql-block">这是2022年9月8日晚上拍的,距离毕业整整三十年,熟人带着悄悄溜进去看了一眼我高三时的教室,<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只有地面和讲台水泥地还是原样。学校早</span>已经改做了小学。</p>

老师

语文

教师节

我们

普通话

狗屁

幼儿园

教室

课文

诵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