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聚会

华哥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你我皆凡人,混在人世间,柴米油盐,酱醋茶,日子依旧,人生海海。</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曾经年少轻狂,学会了游手好闲,多了一门打麻将,喝酒的手艺,纵横在五彩缤纷的麻将世界,酣畅淋漓,好像找到了人生的价值。不分昼夜,随时准备着,来自于麻将、酒局的招唤,不论输赢,每天与108将相约,一年又一年,无论咫尺天涯。</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最画龙点金的是,打完麻将后的喝酒吃肉,然后再打麻将,千年文化,我们是反复专研,发扬光大,古有李白斗酒诗百篇,杜甫把酒问青天,而我们则是不知天上宫阙,喝死在人间,天天醉得肝胆相照,两肋插刀,无限的沉浸在继承古代文化的宝藏之中,得意忘形,乐不思蜀。最后终于是乐极生悲,否极泰来。</p> <p class="ql-block">&nbsp; 浮生若骄狂,何以安流年,终因自己长时间的放纵,和废寝忘食,灵魂拖垮了肉体,为了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了身体更加健康,于是果断决定戒酒,戒麻将。</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同时加强锻炼,每天坚持跑步,这一坚持就是五年多。长期的跑步,炼就了自己坚韧而孤僻的性格,不再关心与自己无关的事情,喜欢独自思考。时间久了,渐渐的发现,身体越来越好,朋友确越来越少。</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还是低估了,麻将与喝酒在社交上的重要性。最近难得的几次聚会,我这个烟酒不沾,麻将不打的异类,将很难融入到一醉解千愁的世界中。</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次的聚会,大家在酒桌上,都是谈笑风生。第一杯站起来,碰杯后一口喝干,而我现在是端着空酒杯,首先就没了气势,插不上话,坐立不安,僵硬的面部露出尴尬的笑容,就像亏欠了大家,说话毫无底气,更不敢主动出击,像以前一样潇洒应对。</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 之后开始发烟,我又尴尬了,非常愧疚的脱离了群众,同时还要忍受着,烟雾缭绕的洗礼,做出一幅很享受的样子,众人皆醉我独醒,​当浑浊成为一种常态,清白就是一种罪,为了身体的健康,我愿意承担所有的罪。</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面对酒桌上热火朝天的场景,&nbsp;人,还是那些人,同样的味道,同样的套路,但是离我以渐行渐远,变得陌生。只见一个个喝得面如桃花,高潮迭起,摇摇晃晃的离开座位,勾肩搭背的相互碰杯敬酒,口若悬河的谈天说地。面对着一群被酒精滋润过的仙客,我理屈词穷,智力为零,表情纳呆,用正常的逻辑思维,对付他们的天马行空,毫无招架之力,只能装疯卖傻极力配合,最终希望能顺利过关,走完全程。</p> <p class="ql-block">&nbsp;&nbsp; 我就像白痴一样,呆坐在哪里,恍若隔世,看他们抽烟,喝酒,聊天,回想起自己以前,不就是这样的吗?为什么现在会与他们格格不入,我此时真的想悄悄的离开,但是几十年的同学情,不允许我这样做,我又产生了一种错觉,难道是我现在自律的生活不对。</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nbsp;如果在此时此刻,正是大家酒虫上脑的时候,我突然对他们说,同学们,你们这样喝酒抽烟,打麻将,对身体不好,把它们都戒了,每天跟我去跑步吧。我想此时此刻,热闹的场面,瞬间就会凝固,鸦雀无声,等酒疯子们回过味来时,就会飞起一脚,有多远踢我多远,同时发出感慨,这小子太煞风景了。唉!好人难做啊!</p> <p class="ql-block">  好不容易酒局结束了,我的煎熬还没有完,当大家迫不及待的进入麻将室时,我小声的,怀着无比愧疚的心情,像小媳妇见公婆一样,对他们说出了一句话,我不打麻将了,于是大家又像看到了一个白痴,心里想着这娃太不给面子了,我真的想找个地洞钻下去,我确实对不住大家,最近几年的聚会,我基本失约,很少联系,我变成了一个无情无义的人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其实我也曾经动摇过,当我累了,有时确实不想锻炼,不想跑步了,真想回到从前那种生活,如果是那样,我几年的刻苦自律,练成的健康体魄,不就废了吗?同时还有可能出现糖尿病,高血压等各种慢性疾病,于是我想通了,人世间,各有志趣不同,不必强求,各有闲情逸致,且行且惜。把同学之间所有的美好铭记于心,今后争取在一起,不喝酒,不抽烟,不打麻将,围炉煮茶,在月光下,在茶房间,轻轻的捻一缕茶香,守半盏时光。这是我的理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