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难日

安福杨玉生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的“母难日”。</p><p class="ql-block">因为出生在农历正月,所以我成家之前大多数生日都在父母身边度过。记得每年这个日子的早晨,母亲都要放一挂鞭炮,煮上一碗面,盖上两个荷包蛋,上面洒上葱花,笑吟吟地对我说:玉仔呀!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又长了一岁呢!然后用慈爱的眼神,看着我把面和蛋吃完。母爱的温暖顿时紧紧地把我包围。</p><p class="ql-block">可是,我却极少记住母亲的生日。更不用说送上祝福和礼物了。母亲也从不提起自己的生日,可是,她却牢牢地记住了每一个儿女的生日。娘啊!您还记得自己的生日吗?</p><p class="ql-block">许多人都把自己的生日看作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鲜花、蛋糕、蜡烛、红包,呼朋唤友、大快朵颐。好像这一天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人物,希望每一个在乎自己的人都能记住并送上赞美和祝福。</p><p class="ql-block">我一直也是这样认为的。直到我做了父亲,我完全改变了这种想法。</p><p class="ql-block">我才真正明白,每个人出生的那天,其实是母亲苦痛遭罪的日子,是“母难日”!</p><p class="ql-block">我的妻子经过艰辛的十月怀胎,分娩那刻我就站在她身边,紧紧地攥住她的手、抚着她的脸颊,安慰鼓励着她。我从始至终目睹了女人生产的整个过程:那是怎样的痛苦才能让她发出如此揪心的喊叫!</p><p class="ql-block">经历羊水过早破裂、人工剥离胎盘时大出血种种危难之后,骨肉才得以剪断脐带脱离母体。</p><p class="ql-block">婴儿的初啼响彻产房,悬着的心终于落地!我目不转睛地看着这粉嫩的新生命被护士小心地称重、轻柔地包裹。报重和贺喜声随即响起。</p><p class="ql-block">我的孩子吸吮着右手食指,眼神清澈,好奇地打量着这新鲜而神奇的世界。</p><p class="ql-block">大汗淋漓的妻子躺在产床上,虚弱而幸福地抱过娇嫩柔软的婴儿,喂过初乳后,转床沉沉睡去。</p><p class="ql-block">永远忘不了看见儿子第一眼的感觉——仿佛被灵光照耀,自己好像脱胎换骨一般。紧张狂喜中有个声音在我耳边回响:你有儿子了!你做了父亲了!</p><p class="ql-block">小心地把娇嫩的新生命轻轻地放在床的中央,初为人父的我目不转睛地凝视着他,骄傲而新奇,彻夜未眠。</p><p class="ql-block">母亲在百里之外的乡下老家,接到孙儿顺产的消息,在电话里喜极而泣。那颗为儿女操碎了的心增添了许多的慰藉!</p><p class="ql-block">父亲困于病魔,没能看到我结婚生子,这巨大的遗憾永远无法弥补!因晚婚晚育,老人家没少为我焦灼忧虑。此刻,怀抱娇儿,长期萦绕在心中的愧疚终于可以稍稍缓解。</p><p class="ql-block">生命孕育和诞生的过程是那样的艰难而充满幸福!儿子在我的注视下安然入睡。妻子不时惊醒,看一眼、抚摸一下孩子,叮嘱一声又接着睡去。因失血过多,原本红润的脸色变得苍白而憔悴,让人心疼不已!</p><p class="ql-block">母亲生我的时候,肯定也是一样的痛苦。父亲公务缠身,老家离县城路途遥远,交通困难、音信不便。母亲怀了六个孩子,每次分娩父亲都不在身边。</p><p class="ql-block">第二个孩子生在深夜,身边无人又发作太快,接生婆远在十里之外。母亲硬是自己烧水,在地上铺上干净稻草,蹲在两个土砖上自行分娩、剪脐擦拭,母子幸然平安!。这个场景,家人常常回想,每次回忆都是泪水涟涟!</p><p class="ql-block">可是直到真正做了父亲,亲见妻子育儿之难、生子之苦,我才深切体会为什么说女人生孩子其实是鬼门关里捡条命了——孩子的生日,其实就是“母难日”啊!</p><p class="ql-block">从此我对生日就有了不同常人的理解。每当自己生日那天,静静地想一想母亲,屏蔽所有的喧嚣与浮华。</p><p class="ql-block">岁月无情,母亲也永远地离我而去。但是她的音容笑貌却牢牢地刻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我的“母难日”。没有蛋糕。没有蜡烛。没有鲜花。没有酒宴……我只想静静地想一想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娘啊!如果还有来生,如果真有轮回,我希望您再把我怀上,我还要做您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杨玉生:网名逍遥侯。笔名杨刚。江西安福人。文学爱好者。自由撰稿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