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住乡愁

京城徐公子

<p class="ql-block">踏上归途,些许不舍,可日子终究是向前的。来时草木萧疏,回时万物沉寂。沉默的故乡像是习惯了她的儿女们迫不及待的奔赴和毅然决然的离开,从没有表露出一点儿喜怒哀乐。像是父父辈的老烟斗,陪伴儿女们长大,再目送儿女们离开,总是悄无声息的守望,从无半点儿怨言。</p><p class="ql-block">故乡老了,我们也不再年轻。车轮滚滚的路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惆怅。我们终是辜负了故乡的一片赤诚,榨干了她的养分选择了在远方扎根。寒风中摇曳的枯草,路边枝杈上高耸的喜鹊窝,小路上互不相识的乡亲,都透着恍若隔世的沉寂。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p><p class="ql-block">故乡终是老了,空洞苍老的眼神里记忆斑白,她已经想不起来我是谁?从哪里来?我也不再年轻,只是我依然鲜活的记得故乡年轻时的模样,那是刻在脑海中的时光机。春季播种的繁忙,夏日满目的青翠,秋季沉甸甸的金黄,冬季炉火旁的家长里短,恍惚中晒场上伙伴们甜美的呼唤……我忽然忘了我已出走半生,和故乡成了路人。</p><p class="ql-block">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故乡终究是有些偏爱守护在她身边的人,无私的庇护着,滋养着,像是当初守护我们一样。从不为城市的灯红酒绿心动,也不为自己的碌碌而为伤情,像一位睿智隐忍的母亲,守着她的儿女们一年又一年,只是我手机的摄像头捕捉到的永远是满目疮痍,故乡把最美的样子留给了她身边的儿女。</p><p class="ql-block">故乡老了,我也不再年轻,看着门口目送我离开的亲人,想想和故乡融为一体的时光。 天涯路远,此去经年,愿岁月可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