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水杉林

云卷云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远望潇湘水库,我有些惆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它在蓝天下静静等待,我却只能在离它十几米以外的地方徘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从获悉新增开的S3路公交车可以抵达潇湘水库,我就一直计划前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日风清日朗,长风舒畅,我带好零食水果,想象自己在潇湘水库流浪几小时的惬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公交车抵达,一下车就看到蓝汪汪的水库在太阳下闪闪发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靠近才发现水库周围围着密密麻麻的铁丝网,无法走近,更不可能弯下腰掬一捧水感受它的清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像一个作案未遂的小偷,不甘心放弃觊觎已久的猎物,在水库周围左奔右突,想找一个地方钻进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关于潇湘水库最美好的记忆已经有三十多年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师范二年级时,全班同学春游到过潇湘水库,当时还不懂欣赏大自然的美,明媚的青春记忆里全是正值芳华的少年们彼此间好玩的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后来的日子里,很多次到过潇湘水库,却没有哪一次与这个地方产生过心灵共振,内心总有遗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次出行,我计划得太美好,却被无穷无尽的铁丝网把兴致破坏殆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无奈之际发现一个山庄,名叫“翠苑”,以补偿自己的心情在里面慢悠悠逛完一圈,算是弥补了一些没能亲近潇湘水库的遗憾。</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河滨公园换乘公交车时意外发现一辆我从未坐过的公交车——26路,可以直达朗目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朗目山我并不想去,往后数三站却是我最喜欢的麒麟水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既然潇湘水库无法安放我的心灵,那就转道麒麟水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以前去麒麟水乡,或是开车,或是坐2路车,在我的认知中,从来不知道还有26路车的神奇存在,可以到南门下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然,南门也是我从来没有到过的。往常我在麒麟水乡的行走轨迹往往是正门进出,偶尔从东门或是西门进出,这次的南门会藏着什么惊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麒麟水乡有一景,名曰“朗目春晓",以前嫌远从未到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南门走进去两三百米,第一个景点就是“朗目春晓”,可惜游客罕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紧闭的双扇木门上手工画就的门神却让我看得满心欢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再往前遇到水杉林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曾经以为看水杉林最好的日子是十二月,不期然一抬头,这片林子迷住了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找一个落叶柔软,阳光温暖的地方,我盘腿坐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听鸟鸣,听风过,听叶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仰头,蓝天白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远望,林木潇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拾起一片落叶,所有的愉悦和舒心都捏在指尖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潇湘水库不能给我的,麒麟水乡加倍给了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水杉林,坐下去就不想再站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拍照,吃零食,抚摸阳光,看一片又一片叶飘落,不想挪动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那么一会儿,我甚至在水中寻找,我的魂到底藏在了哪一片落叶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样一个美好的午后时光,能坐拥水杉林,真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