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为骆驼草 续写人间情

骆驼草(董连英)(拒送花)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骆驼草,是生长在戈壁滩、悬崖边、沙漠里、石缝间的普通的不起眼的一种草。一年四季无论酷暑、严寒、冰霜、干旱怎样的恶劣环境,它从不轻易放弃对生命的渴望,对生长的权力,坚强的挺直腰杆,狂风吹不倒,沙烁埋不掉,酷暑袭不蔫,严寒冻不死,暴雨冲不垮,干涸旱不枯,顽强的繁衍生息着,给大地丰献绿色,给骆驼提供食物,绽放着生命的光彩。</p><p class="ql-block">骆驼草,以一种不息、不死、不灭的精神诠释着生命中蕴含的一芳青春,一炽壮烈,一份坚韧,一腔豪迈,被人们称之谓“不死草。”</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把骆驼草那种坚强的意志、顽强的生命力融入血脉,你就是灾难、病痛面前的勇斗士,人生旅途的伟丈夫。什么心腹之疾,拔剑弩弓,危及生命,痛苦不堪,统统在你面前膝盖发软,举手投降!经历一次,你的生命就得到一次洗礼,人生就会更加丰富多彩。</span></p> <p class="ql-block">2013年6月24日,洗澡时无意中触摸到左边乳房有异样的感觉,再仔细摸摸,好似有块小东西存在。早些年这边的乳房偶尔有针扎似的疼几下,也没在意。近年来倒是没什么感觉,不疼不痒的。25日吃过早饭,丈夫说干脆去医院看看吧!</p><p class="ql-block">县医院的乳腺科是一位姓郭的中年女医生坐诊,她简单的问了情况,用手在左乳房上摸了摸,随手开了个单子。说:“做个钼靶吧。”在我之前已有个大概五六十岁的妇女已做过了钼靶检查,坐在诊察室里一脸的不乐,身边站着个年轻姑娘,(可能是她的女儿)两眼噙着泪。我做完钼靶郭医生看了看片子说:你左乳房有个结节,不过没事,我给你开点外用的药和口服的药,用一段都好了。乳房结节是个敏感话题,看着我疑惑的眼神,郭医生指着旁边坐着的那个妇女说:“她也是洗澡时发觉的,你去摸摸她的。”我打手一摸,天呀,整个乳房像一块石头,难怪女儿泪流不止。相比之下,我相信了郭医生的诊断。郭医生给我开了膏药在县医院买,还有口服药指定了地方在外边买。膏药买回来后,郭医生取出来了一帖,直接给我贴上了。外边的药也可用医保卡买。丈夫回来说:“卡上的钱不够用,尽钱买药了,吃完了再去买吧。”记得卡里大概有三四百块钱。心想,这药真贵呀!因那时一般到医院看病,买药几十块钱就解决问题了。</p> <p class="ql-block">刚从医院回来,丈夫的电话铃响了,是郑州的小女儿打的。小女儿心细,不管工作再忙,隔三差五的往家打电话:问爸妈身体咋样?当下吃什么时令蔬菜好;爸喜欢吃肉不要总吃猪肉,牛肉、鸡肉,鱼肉也买点,你们都年龄大了,营养太单调了对身体不好;妈喜欢啥了就买,别总是舍不得化钱等等。女儿每次打电话总这么说。“爸,你们在家忙啥呢?给妈打电话也没人接?”丈夫随口把我去医院看病的事说了出来。女儿让我接电话:“妈,你总是整天忙忙碌碌、大大咧咧的,把自己的身体不当回事,乳腺问题可不能疏忽,一定得好好看看。”</p><p class="ql-block">“嗯,知道了。你忙吧。”</p><p class="ql-block">吃晚饭时,我的电话铃响了,是小女儿的声音:“妈,我上网查了有关乳腺的一些问题,已经给你挂上号了,挂的河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教授级的贾国从主任医师。你明天就来郑州看吧!让我爸陪着你啊。”唉呀!这闺女,咋没给我商量就自做主张了。我解释:“医生说沒事,已经用着药了,药吃完了看咋样再说吧。”费了半天无用的口舌。算了,难怪女儿的一片真心,到大医院看看没大毛病,也就放心了。</p><p class="ql-block">2013年6月26日早晨,我们坐上了8点洛宁至郑州的专列客车。走时我告诉父亲(当时89岁的老父亲在我家住)说:“爹,闺女打电话非让我去郑州再看看,我们去了明天看完病就回来了啊!医生说了没啥事。”我说这话并不是安稳父亲,心里真是这样想的。走时就只带了在县院做钼靶的片子,一件换洗衣服也沒带。</p><p class="ql-block">中午十二点二十分,客车到郑州车站时,女儿女婿已开车在等候我们了。</p><p class="ql-block">医生是下午两点半上班,闺女、女婿陪我们提前到了医院等着。</p><p class="ql-block">上班时间到了,我们按院内有关提示上了三楼,找到了贾国从主任的诊室,是一位看上去有四十多岁,知性,端庄,文雅温和的女医生。“贾主任好!”我说明了情况,把带去的钼靶片子递了过去。贾主任接过片子仔细的看着说:“你们洛阳的应该可以呀?”“我们是洛宁的。”“噢……”我从贾主任的问话和表情里察觉到了不祥。“你们家人去办住院手绪,她在这告诉我一些情况,我添写病历、开需要检查单子。”我的心“咯噔”了一下,像霜打的茄子,泄了气的皮球,这出乎预料使我总认为沒事的满不在乎瞬间荡然消失,蔫蔫的坐在贾主任对面回答添写病历的问话。</p><p class="ql-block">办住院手绪在一楼大厅,办卡,出示证件,登记个人信息,输钱等等,都是机器操作,全部由女儿代办,住院费也是女儿掏的腰包。丈夫无奈的说:“我只是陪她走了一圈,赶不上时代的步代了。”</p><p class="ql-block">贾主任添好病例,写好检查单子后交待说:“今天做不完的明天继续,记住明天不吃早餐,抽血和个别项是需要空腹做的。”“好。谢谢贾主任!”</p> <p class="ql-block">大女儿知道我住院后,把五岁的女儿和两岁的儿子丢给婆婆,即刻出发从杭州赶来了。两个女儿、小女婿和丈夫各自拿着检查单,分別送给每个检查室门口服务台的服务人员让排号,我坐在等待区的位子上等着叫自己的名字。C丅、钼靶在一楼,抽血在四楼,三项彩超检查都在五楼,住院病房在七楼。几个楼层,多个检查室,上上下下,出出进进,等取出全部检查结果,已经是住院的第三天了,赶紧把检查的结果拿到三楼贾主任诊室。“你们先去病房吧,下一步按排会适时告诉你们的。”</p><p class="ql-block">当听到“原发性乳腺癌”这个预料之外的骇人听闻时,真叫我大夏天汗不敢出,一脸的惊恐,不会珍断有误吧?但愿!丈夫和女儿、女婿们你看看他,她看看你,显得恐慌、茫然。贾主任语气肯定又含安稳的说“你们也别紧张,现在这种病完全可以治好。但做手术的时间暂时不好确定,前边还有好几个人等着呢。”“大概要等多长时间贾主任?”闺女焦急地问。“不好说,可能一两天,也可能一个星期以后吧。”</p><p class="ql-block">这咋办呀?那块儿坏东西在体内每天生长着,晚一天做出来,人就多受一天伤害。只有尽快手术!找谁说去?偌大个郑州,人地两生。小女儿、女婿初出茅庐,羽毛未丰,脚跟还沒站稳,找人说事谈何容易?末了,小女儿说:咱就直接找贾主任协商一下试试?我和女儿同往,几番沟通,贾主任说:我考虑一下看能否做以调整。</p><p class="ql-block">6月30日下午,小闺女接到贾主任的电话:“明天安排你妈手术,我亲自主刀。你妈从今晚12点后不能吃任何东西,做好思想准备。”“好的,太谢谢您了贾主任!”</p><p class="ql-block">2013年7月丨日早晨,丈夫脸色腊白,小女婿、儿子也一脸紧张,我坐在床边,两个女儿紧挨着我站我两边,双手紧紧的抓住我两只胳膊,像害怕失去妈妈的可怜巴巴的两个小孩子,不住的转过脸擦着眼泪,却在安稳我:“妈,别怕!贾主任手术做的可好!”小女儿说。我这个人看起来弱不禁风,其实内心还是比较强大的。这时说心里一点紧张没有不现实,但我确实不害怕。微笑着说:“我没事!看你们那点出息,搞得像永别似的。最多不过几个小时,坏东西取出来不就没事了。都打起精神给我壮壮胆才对啊!”她(他)们都围在我床前,不说话,也不吃早餐。</p><p class="ql-block">几个穿白衣服护士、可能也有医生推着送我去手术室。往手术室去的通道好长呀,荫森森的,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到了手术室,躺在手术台上,不一会儿功夫,我就啥也不知道了。</p> <p class="ql-block">我进手术室时,两个女儿,女婿、儿子、丈夫跟随医生、护士止步于手术室门口等候,我做罢手术被送回病房,躺在病床上睁开眼便看到她(他)齐刷刷站在我床前,一双双充满期待的泪眼。小女儿连忙用嘴轻轻尝了一下开水的温度往我嘴里喂,大女儿凑近我的脸:“妈,想吃点啥吗?” 我摇摇头。隔几分钟又问,一遍一遍……眼巴巴的守着我。我想吃点东西了,她们紧蹙着的眉头才稍舒展一些,当我喝下了小半碗她们精心准备的小米粥,我看到她们的嘴角微微向上翘了一下。</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感觉舒服点了,伤口的疼痛也能忍受。心想:癌细胞也就那么回事,藏在结节里,医生开刀把整个结节都取出来了,我看它还兴腾?接下来就慢慢恢复吧。没想到下午换药时护士透露说:你明天可能还要做手术,但不确定。忐忑,疑惑,烦躁不安,忧心忡忡。到了晚上医生查房时,终于接到了“明早八点手术”的准确通知。</p><p class="ql-block">2013年7月3日,我第二次进了手术室,麻醉前我给贾主任说:这次不行就全切了吧!我这五十好几的人了,没心思考虑形象,就怕害病受罪。贾主任点了点头。结果还是做了保乳手术。</p><p class="ql-block">七楼的主管医生姓王,是一位年轻帅气的博士生,中等个,文静儒雅,白净的圆脸看上去总是笑眯眯的,给人以亲切感。说话温和没架子,病人或家属向他咨询一些问题,大都能得到满意答复。俩姑娘也就是从他那里得知了我第二次手术的原因:病理分析没弄清癌细胞是否有转移。“王医生,今天我妈手术后的结果多长时间出来?”</p><p class="ql-block">“病灶送病理科了,快了三天,也可能会更长些。”</p><p class="ql-block">“王医生,你能否帮忙催一下?看着我妈躺在床上的样子,心里好难受!病情确定不下来,我们的心一直旋在空中啊!”</p><p class="ql-block">“好吧。结果岀来了极早告诉你们。”女儿说王医生挺爽快的。</p><p class="ql-block">第三天,病理分析结果出来了:癌细胞没有转移!大女儿是学医的,学的是放射专业,许多我们看不懂的检查结果,她都能解释。“妈,上边这个分数0/36 ,分子上的零表示癌细胞转移个数为0 ,就是没转移。妈,不用担心了吧?你的病肯定能治好!”大女儿把结果拍手机上指着给我解释的一目了然。</p><p class="ql-block">两次手术,失血多,上几次厕所大便解不下来,我难受的满脸通红汗流如雨,头发晕。大女儿就用快子捥,用手抠才解决了问题。女儿们心疼我伤口疼,就让我躺在床上不动,小女儿把蛋糕掰成小块儿,一块儿一块儿往我嘴里填,用汤勺一勺一勺往我嘴里喂。儿子默默的守着我,晚上非等我睡了才去休息。刚做完手术那些天,两个女儿、儿子和丈夫基本上是24小时守在身边,晚上医生夜间查房走了,在挨床的地上铺张凉席,她(他)们几个人轮换着休息一会儿。</p> <p class="ql-block">病情稳定了下来,丈夫给孩子们说:“你妈这儿暂时我一个人就够了,你们都回去忙自己的事吧,有啥情况了再给你们说。”这段时间孩子们没明没夜的累坏了,把她们赶回去喘喘气。</p><p class="ql-block"> 小女儿住郑州,开车从家到医院需要一二十分钟,周六周日,一整天守在我身边就算了,下了班和女婿一块儿,晚上往医院里跑。大女儿回家安顿了一下,刚好暑假,就带上上幼儿园的女儿又赶来了。都说女儿是贴身小棉袄,有了病,我才真正体会到了女儿们的贴心。病床上,俩女儿守着我不离开一步,吃喝起居,照顾得体贴入微,想着法儿变着样给我买好吃的。我说:“我现在啥都能吃,你们就别东奔西跑挑着捡着买了!看脸都晒成“关公”了!” “没事妈,晒太阳补钙。” 小女儿笑眯眯的说。“营养全了,伤口愈合的快!”大女儿接着说。 她们心疼爸爸天热吃苦,说:“爸,你就坐在我妈身边陪着,有啥事我们去办。”换药了,女儿慢慢扶着我到换药室,药换好后,轻轻的扶我起来,送我到病房躺在床上,一切都是小心翼翼地,省怕弄疼了我。稍有不适,赶快去询问医生,请求帮助。大女儿在医院陪我了将尽两个月,我做完了第一个化疗疗程,女儿要开学了,才极不情愿的离开了我。</p><p class="ql-block">化疗是21天一个疗程,加上用药时间,基本上是每月一次。不用药时可不在医院住,我每次用罢药都住小女儿家。第一次化疗结束后,食欲减弱,枕头上偶见掉有头发,也没在意。到女儿家,吃饭也都顾及我的胃口,没感觉有什么大的不适。</p><p class="ql-block">转眼二十一天过去了,明天该去医院化疗了,小女儿说:“妈,你头发有点长了,我陪你去理理吧?” “中。” 这家理发店离女儿住处不远,邻近有个较大的超市。</p><p class="ql-block">我们步行到了那个理发店。“我妈对发型比较讲究,我了解你们的技术,就按她的要求理如意些啊!” “沒问题,你放心好了!”理发师是位年轻漂亮干练利索的姑娘,爽朗一笑回道。当理发师姑娘梳头发时,梳子上粘了不少发。“阿姨,你头发掉这么厉害呀?”我只点头“嗯”了一声,心里明白,病友们做化疗都掉头发,可我才做了一个疗程,不会也……从理发店出来,本来打算理完发去隔边超市转转的女儿,看我心情不好就直接陪我回去了。</p><p class="ql-block">到医院用药的第三天,头发开始大把大把的掉,无奈,只能到楼下病友们都是在此变成光头的理发店里,坐在了一副宽大明亮的镜子面前不敢睁眼。当听到丈夫交了8元理发钱,我准备起身离开时,睁开眼看到镜子里自己的一刹那,我的眼泪暴雨般“哗”的一下流了出来……我的自尊,我的爱美,我的尊严瞬间被摧残的体无完肤,当时我的尴尬、沮丧、无地自容真的难以形容,心情坏到了极点……</p><p class="ql-block">虽然女儿在银基商场给我买了适合我的时尚假发,虽然被病友们羡慕青睐,但我总觉得像做错了事似的见人躲躲闪闪,目光不敢与人正视。</p><p class="ql-block">做完了第二个疗程,食欲全无,女儿平时给我精心购买的以前吃起来香甜可口的食物,现在看见都想吐,一点带油的食物都进不了嘴。一次女儿跑了几道街给我买了点蒸野菜,我吃了没吐,女儿长出了一口气说:“今天胃里总算存了点东西。”女儿挖空心思,给我买野菜盒子,蒸野菜,烤红薯等,我能凑合着吃点。丈夫为给我买一碗没油的素面条,几乎能跑遍了附近所有买面条的饭店,最后给人家协商单独做了一碗,辛辛苦苦带回来,我吃了没几口就放下了筷子,女儿常常心疼得直掉眼泪。小女婿给我带到了一个叫“福状元”的餐厅,这个餐厅以“状元粥”闻名,所有的食品都比较清淡,什么“双椒焖面,烧带魚,葱油饼,西葫芦烙饼,小米白粥,绿豆百合粥,皮蛋瘦肉粥,南瓜粥,小米红枣粥等,”还有几种我说不出名的凉伴菜。这些满满的一桌子都是为照顾我点的,可我只喝了几口小米白粥,加了几块子凉拌青菜,就想往垃圾桶处跑,真辜负了女婿的一片孝心。更甚者是出去不敢达买吃食的街道上过,看见那条街就恶心想吐……</p><p class="ql-block">化疗期间用药后白细胞降低,发高烧,浑身疼痛,然后再打升白针,一折腾又是几天罪受。病友中常有治疗好了,三年后旧病复发又来住院的,也有没治好离开人世的。这些信息无疑给我增加了负面情绪,如此这般遭罪,花线连累家人,治愈的几率到底有多大?心灰意冷之余,轻生的念头自然就会在头脑中闪现。每次做完化疗女婿就开车立刻把我接回家中,想方设法调理饮食。但头两天我只想吃水煮面条,蘸蒜水,吃一点蒸馍喝几口面汤,啥菜都进不了嘴。几天后慢慢想吃东西了,心情也就好了。</p><p class="ql-block">我在郑大三附院刚做完化疗出院,小女儿又自掏一万元给我办了郑州肿瘤医院的住院手绪,说医生交待:保乳手术必须要放疗。女儿陪着我做了两天我记不清也说不准名字的检查、筛查后,开始治疗。放疗时间不长,从进治疗室到出来不过二十分钟左右,治疗也就几分钟时间。当我一走出治疗室,立马感觉口干舌燥,嘴唇干裂起皮,喉咙疼痛沙哑,说话发声困难。女儿或丈夫已提前准备好了饮料或水,我一出门就送到我嘴边,我“咕咚、咕咚”喝下去后,缓解了当时难耐的干渴,但那种痛苦却是难以名状和刻骨铭心的。</p> <p class="ql-block">我在郑大三附院住了将尽五个月,做了两次手术四个疗程的化疗,又在郑州肿瘤医院住了一个多月,做了30次的放疗(每天一次,25次一般放疗,5次加强放疗)。在这期间,面对着病痛的无情折磨,我呑声忍泪,经受了无法躲避的种种痛苦和生死考验。同时,也感受到了人间的真爱,温馨的亲情。郑大三附院离郑州火车西站很近,化疗期间,心情不好,用完药后,丈夫(小女儿和女婿瞅空也和我一块儿)常常陪着我到火车西站广场上看中老年人跳广场舞,看小朋友们学滑冰,看人来人往的热闹;到横穿马路的桥上散步凉快,站在高处望远处的繁华与美好。不用药在小女儿家住时,女儿带我步行到她家附近的绿荫公园,欣赏丰富多彩的文艺展示,观赏各种健身活动,还鼓励我随在队后学习、锻炼;开车带我去黄河游览区和一些风景区赏景散心,到不同的地方吃各种特色美食;大女婿从杭州来看我,他掏一万元让我治病,父母路远来不了,让他捎1000元给我买营养品;表哥从濮阳带来自已都舍不得吃的几盒海参给我补身子,见了面话沒出口已泪流满面;娘家两个弟弟和侄女,从洛宁、洛阳坐车到郑州来看我,买贵重营养品,掏钱让我治病;婆家小弟多次打电话要给我打钱,因每次医院的钱沒用完,小女儿或女婿都又打上了,我收下了弟弟的心意,感谢弟弟、弟妹们通过电话送来的关爱与祝福;丈夫更是我住院半年时间里,体贴照顾不曾离开我半步;没想到信仰上帝的89岁的老父亲,平日里晚辈给他点零花钱,他舍不得到街上买个包子吃,买瓶水喝,一点一点的攒着,我病住院了,老父亲把攒的2000元全部拿出来捐献给教会,让上帝保佑我把病治好,感动了教会里的信徒们,那位管事的王大姐对父亲说:上帝收下了您这份善心,会保佑你女儿的!钱您还是拿着吧!(听说这件事后,我泪如雨下,张着嘴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来。)想想心心念念盼望女儿病好回家的老父亲的那份真情,想想还需要女儿照顾的89岁的老父亲;想想两个女儿吃苦花钱费尽心思、倾尽全力想留住妈妈不离开自己的那份真爱;想想还没成家的儿子;想想后半生需要陪伴的老伴;想想所有牵挂着自己的亲人,我有啥理由、有啥资格逃避痛苦,想到轻生?为了老父亲,为了儿女和亲人们,我从此不羡百花娇艳靓丽,不慕春柳婀娜妩媚,要像骆驼草那样,经历严寒酷暑、干旱风沙的洗礼,经受艰难困苦、病痛灾难的考验,坚强的活下去,以一颗感恩之心去对待生命中的每一个人,以顽强的生命之光和微薄之力去续写人间的真情挚爱!</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生日是农历九月二十五日,这天弟弟也因出车祸受伤在洛阳住院,我们都不在他身边,我只有默默的在心里送去对父亲的祝福。我终于出院了,先去见父亲报个平安,父亲专注的看着我,我理解父亲的心意,下意识的抓了几下头发,笑着说:“爹,我病好了!人家大医院就是厉害。”</p><p class="ql-block">我和弟弟商量腊月二十三在宏胜卤坊给爹订了丰盛的生日餐,买了个特大号蛋糕,给爹过了89岁生日。全家人举起酒杯,祝父亲生日快乐!福寿绵长!看着笑容满面的父亲,我心里得到了些慰籍。</p><p class="ql-block">第二年,90岁的父亲因突发病去世,为沒能在父亲床前伺候一段时间而悲痛万分……入殓了,我用棉花蘸着白酒亲手给父亲洗了脸,整理好衣服被褥,看了父亲最后一眼,送父亲最后一程,愿老父亲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出院只是结束了在医院里的治疗,定期复查,坚持吃一种药,是回家治疗的继续。这种药叫“来曲唑”,158元一盒,一盒10粒,每天一粒。半年后到三附院复查,所有的指标正常。但医生说:药必须要坚持吃。一年多后,我出现了腰腿疼,膝盖疼等现像。查百度知道:“来曲唑”这种药,主要功能是抑制雌激素合成,可导致骨质疏松,引起骨头疼,易骨折等。当时愚蠢的认为:是药三分毒,都有副作用,治病主要,疼痛就忍着点。随着吃药时间的延长,腰腿疼、膝盖疼加剧,一度曾卧床不起,翻不了身,更走不了路,吃饭让人端,上厕所需要人发落,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小女儿听说后,立马和女婿开车回来把我带到洛阳三院疼痛科就珍,后来又带我到洛阳正骨医院看医生,治疗了一段时间,慢慢好了。</p><p class="ql-block">好了后,我私自减少了药量(即每吃完一个月的药,就停几天再吃),注重了锻炼身体,随操队做健身操,跳广场舞,有时打羽毛球等。每天早上坚持锻炼一个小时左右,做操的强度根据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尽量做到位。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从不间断(除天气或个人有特殊情况外)。2018年4月份,我在杭州大女儿家住,女儿带我到浙江省肿瘤医院做了全面复查,所有指标正常。从此,我结束了长达五年的吃药历程。实践使我认识到:药物不是疾病的唯一克星,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也是战胜疾病的有力武器</p> <p class="ql-block">和健身操队的姐妹们一块儿开心愉快。</p> <p class="ql-block">文友赏美景,激情满胸怀。</p> <p class="ql-block">抖音的兴起,我又增加了新的锻炼项目。到野外去是很不错的选择,春暖花开,秋高气爽,夏天凉风习习,既是银装素裹,满树梨花的冬天,我们几个闺蜜或挚友一合计,便骑上车子投向大自然的怀抱,呼吸新鲜空气,欣赏大自然的美景,然后选好心仪的背景,合拍几段抖音,记录下美好的时光。在家里自己拍抖音,更是或唱或跳,或舞或演随心所欲。打开抖音,选好音乐来一段广场舞,这时你就是传递美的使者,脑体并用,全身的细胞活跃,肢体协调配合,积极的服务于你力求达到的精彩展示,几遍下来,累得气喘吁吁,浑身冒汗。你若青睐某一段戏曲,有时尽管是对口型,为了把剧情演绎的尽可能理想些,使你的唱腔、动作及眼神的表意达到巧妙完美的一致,你必须使出浑身解数,付出一番劳动。在这个过程中,你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全身心的投入,一切烦恼与不快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随着作品的完成,也就获得了精神的愉悦,体能的锻炼,免疫力的提高。这便是我拍抖音的初衷。</p> <p class="ql-block">坎坷人生路,几多病灾途,躺倒是粪土,熬过了是风景。十年了,我终于战胜了疾病,三年抗疫放开后,我又经受了“阳”的考验,恢复了健康。切肤之痛的经历使我深深的体会到:人生健康第一,亲情最为重要,其它皆为浮云。此后,我要想开放下不为往事忧,胸怀坦荡笑对余生,善待生命里的每一个爱我的和我爱的人,做我该做事,续写人间情,努力酿造亲情美酒。不只是操心家里的柴米油盐、孩子、家务之索事,萦记物业煤气水电费用信息等,更要把所有的爱倾注于全家的每一个人身上。想方设法,尽其心,竭其力,营造温暖、温馨的家庭氛围。教化其善良无私、关爱他人之美德,深谙亲情胸装彼此,齐心协力过好日子,幸福开心欢度春秋。如是也,我们便可含饴弄孙不倦,亲情颐养得天年。</p><p class="ql-block">我有两个女儿,一儿子,都已成家,每家一双儿女,日子虽谈不上金钱物质的阔绰,但也丰衣足食,和美幸福。我身体恢复了健康,她(他)们比我还高兴。俩女儿忙回不来,瞅机会打电话,开视频,嘘寒问暖关心体贴。小女儿记住了我和她爸的衣服、鞋的尺码,冬棉夏单,四季有买,到季节回不来就寄。我这人吃喝荤素不挑不捡,就是不喜欢唱奶粉,可小女儿总买来奶粉想着法说服我喝:难喝总比药好喝,喝多了就顺了,现在的配方奶粉是老年人健康的必须品,也补钙。妈,你就喝吧!对身体百益无害,坚持喝了你就体会到了。唉,喝。女儿们的穷大方是对老人们的孝心,我深知工薪阶层挣钱的不容易啊!大女儿也买衣服、奶粉,但大多是如灵芝孢子粉、贵州三宝、西洋参、养生茶之类的营养品,千里迢迢往家寄,今年冬天又寄回来了床鹅绒被。女儿们的体贴入微,儿子懂事勤奋,知道养家糊口,关心妻儿家人等,我的心里像装了颗“小太阳”,暖暖的亮亮的。</p><p class="ql-block">今年春节疫情放开了,俩女儿携夫带子回娘家了,大包小包的往家拎,吃的用的都有。全家十几口人聚在一起,互相关心,家常里短,工作生活,滔滔不绝,谈笑风生,屋子里亲情氤氲,热闹非凡。</p><p class="ql-block">该做饭了,女儿、女婿轮番上阵,做各自的拿手菜。十二岁的外孙自系围裙,抢过姨手中的炒菜铲立刻进入状态,挥铲抡刀,动作熟练有序,炒出的菜还挺受家人们的青睐。他爸爸〈大女婿)做的红烧鱼家人们说吃出了酒店里大厨的味道。我这个本来炒菜就是门外汉的笨人,此时彻底成了洗葱剥蒜的搭手。年夜饭包饺子时,又冲出了一位小厨手,八岁多的外孙女包起饺子,小手灵巧自如,像模像样,包好后还整出了个花边。炒菜的外孙也会包花边饺子,并动作麻利速度快。她(他)们包的虽不能和行家比颜值,但出之两个小孩儿之手,我觉得太漂亮了!我赞叹现在的手、脑并用的教育方法真的很好,在学知识的同时培养了孩子们爱劳动的品质,帮家长做家务增进了亲情意识。</p><p class="ql-block">小孩儿们聚在了一起,用她(他)们独特的方式表达着亲热和兴奋。疫情所致,大女儿三年没回来了,外孙女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文雅恬静,和人说话时温柔亲切。帅气懂事的外孙长高了,会炒菜帮做家务了,但陶气依旧,聪明机灵的调皮点子更逗人乐。外孙里孙五六个,个个笑脸如花,可亲可爱,人人争先恐后的展示着才艺:有唱儿歌的,跳舞的,画画的,背古诗的,一岁多的小孙子骑着玩具车在客厅里疯跑。她(他)们时而一块儿玩儿玩具,时而拥抱在一起傻笑得东倒西歪,红飞翠舞,疯玩儿的一塌糊涂,打闹声、欢笑声振破楼顶,响彻窗外……</p><p class="ql-block">对门邻居对我说:“你脾气真好!家里边吵杂成那样,像台戏!你心焦不?”我摇摇头,笑了。我欣慰这样的场面,这是普通老百姓家的亲情演绎。当今社会,钱财诚可贵,但亲情无价,更应珍惜。亲情是蚕吐的丝,丝不断根相连,任凭风云变幻,人生起落,亲情永存,代代相传!</p> <p class="ql-block">2023年全家福。</p> <p class="ql-block">外孙女和外孙的杰作:水果画、年夜饺子。👍🌹</p> <p class="ql-block">姐弟妹共舞庆新年。😁🌹</p> <p class="ql-block">小孙子客厅展车技。😁</p> <p class="ql-block">外孙献厨艺,家人皆欢喜。👍</p> <p class="ql-block">大女婿做鱼。</p> <p class="ql-block">小女婿炒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