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了婆婆

王秀芳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 字:王秀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 影:暖 风</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婆婆已离世三十多年,可还是会经常想起她,尤其是这次染疫,躺在床上煎熬痛苦,不禁想到了以后的岁月。老了,得了重病还要不要抢救和治疗,这是我们绕不过去的生命之槛 ,而婆婆的经历似乎对我依然有借鉴意义。 </p><p class="ql-block"> 我的婆婆是个产科医生,人长得漂亮,身材好,皮肤特白。 </p><p class="ql-block"> 她退休后就去了大儿子家,那里曾是她走“六• 二六”下放的地方,有很深的感情,更主要是她的大儿子知青下乡归户后,在当地结婚,一直还在那里生活。 农村生活条件差一些,婆婆有些牵挂,也多少偏疼一些。 </p><p class="ql-block"> 婆婆的娘家在河北,日子过得一般,但是家族中有个叔叔很有钱,又很开明,他自己没有儿女,就用赚来的钱供所有的侄男外女读书,只要你愿意读,女孩也一样供,包括娶来的媳妇。所以,在那个年代,整个家族的下一代都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他们当中出现了医疗专家、科学家、中学校长等,就是我婆婆做了助产士,后来也能给病人治疗妇科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婆婆到农村后,开了一个小诊所,除了接生、治疗妇科病外,还用偏方治疗不育症,我曾听过婆婆和身为妇女主任的嫂子讲久不生育的农村妇女,经过治疗怀孕生子的事儿。婆婆在那里干了十多年,很受欢迎,她自己也很舒心 。 </p><p class="ql-block"> 1989年夏天,公公突然把婆婆接回了城里,说是婆婆腿疼,走路很吃力,要带着婆婆到大医院看看。</p><p class="ql-block"> 我单位工作时间比较灵活,请假容易,再加上公公婆婆有些事喜欢听我的,每次都是我陪同。那时医院没有电梯,楼上楼下都是我背着她去检查。由于病首发在腿上,也没挂对科,去了好几个医院,这样每每婆婆都让我背,说是我胖,趴在身上不硌得慌。为此,我还调侃过婆婆,说婆婆偏心眼,不让儿子背,怕儿子累着。也是啊,婆婆那时已经见瘦,走不动路了。 </p><p class="ql-block"> 婆婆患病半年多的时间,肿瘤、医大几个医院都去过,我单位同事还帮忙去过私人诊所,可能公公不愿意我们知道婆婆患啥病,只是说肝有病,当时我年轻,也不懂。婆婆的病越来越重了,白蛋白打了也没有起效,后来就回到了她自己的医院。</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婆婆心里清楚自己的病好不了了,就要求医院放弃治疗,可我们大家全都不同意,婆婆是本院职工,医院也不能那样做。 </p><p class="ql-block"> 公公每天守在婆婆的床边,什么好吃的都给婆婆买来,大姑姐夫夜里陪伴,兄嫂也从乡下赶来护理。我负责做饭,换着样做给婆婆吃,可她已吃不下去。婆婆曾痛不欲生,夜里起床用水果刀割自己的手腕,可她连握刀的力气都没有。再后来,医院给婆婆输血,谁知输过血之后,婆婆的胳膊腿上就出现了大块的血斑,一天后陷入昏迷。到那时,我才知道,婆婆患的是肝癌。</p><p class="ql-block"> 婆婆每天靠输液维持生命,我们全家人排班护理,大家都累得精疲力竭,而婆婆只是喘着微弱的气息。 </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知道婆婆不会好了,私下里也议论,但是公公不吱声,谁也不敢挑明。就在婆婆昏迷第十七天时,我和公公谈了我的看法,不要再输液了,让妈解脱吧,要不您也会被拖垮的。公公听了我的话,表情平静,但也未置可否。</p><p class="ql-block"> 我该回家做饭了,当我刚走出医院大门,就有人把我们叫了回去,说婆婆走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婆婆解脱了,公公解脱了,儿女们也解脱了,大家都知道是公公听从了我的建议,没有人埋怨,没有人明确赞成,而且,此后多少年也没有人提起这件事,有时我还想,是我做错了吗?</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已步入老年,也将遇到类似的问题,那么得了重病该不该治,真的挺难让人做出决定的。我想,如果医生给了明确的诊断,确实无力回天,病患过程又十分痛苦,就应该理性理智对待,不做无谓的治疗。也许,生命即将结束,求生的欲望非常强烈,自己坚持治疗;也许儿女们不舍,会尽全力挽救生命,可到那时痛苦受尽又人去财空,多活那么几天又有何意义。选择放手,也是对生命的一种尊重。</p><p class="ql-block"> 我的想法得到了晚辈们赞成,但愿如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