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表的故事——春歌回忆录

帝乡风云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八十年代,农村家庭养儿子娶媳妇,除了对房子有要求外,就是要准备“三转一响(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甚至“三转一闪(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电视机)”。可见手表就是订婚必须要买的物件。正是这手表,几乎影响了我一生,下面就把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讲给朋友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记得读小学时,当时班上学风很差,班上四十几个同学,最后只有我考上了乡中心小学附中。初一 上学期期末考试,我的数学科只考了7分,这成绩令父母非常失望,觉得这孩子将来不会有多大出息,但也不忍心让我去鬼混,面对这种情况爸妈也是束手无策、寝食难安,额上皱纹越来越深,头发都急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这年寒假的一个下午,爸爸在菜园里浇水,我放完牛就过去跟他闲聊,聊到兴头上他就说了句鼓励我的话“只要你考上高中,就给你买块手表”,我高兴极了,毕竟手表在当时算奢侈品了。从那时起,就下定决心,为了这款手表,一定要在学习上多下点功夫。有了奋斗目标,学习就有了动力,上课也有了精神,课堂睡觉的习惯也改了很多。数学成绩明显上升,从7分逐渐提升到及格水平,到第三学期期末考试已经达到90分,总分也考到了班上第一名,当上了学习委员。从此对学习产生了兴趣,经过努力顺利地考上了县城唯一的普通高中,爸妈高兴极了,我也飘飘然,这时早已经忘记了父亲给我买手表的承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尽管手表这事已经过去了近40年,后来也没有兑现承诺,但对我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来说,仍然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它给了我教书育人最好的方法,给了我积极向上的力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每当我的学生处于低迷时,我都会用我的成长故事激励他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明确的奋斗目标,世上无难事,只要努力就没有过不去坎,没有成不了的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