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仲春——"白房子"往事

北京之声

<p class="ql-block"> "白房子"往事</p><p class="ql-block">文/马仲春</p><p class="ql-block">王胜军、何宝森、赵大鵩老师既是我们的老师,也是最好的朋友。从他们身上,我不仅是学到了绘画知识和技能,更是有幸遇到了做人做事的好榜样。</p> <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北京市崇文区工会为基层厂矿街道培训黑板报宣传员,成立了培训班。请了崇文师范学校的美术老师路志荣,教授大家学习黑板报知识,内容有美术字的写法和版面设计制作等。后来路老师又教我们画素描,从几何形体到石膏像,还有静物写生。第二年,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设美术培训班,各区工会推送学员到"白房子"考试,我有幸被录取了。</p> <p class="ql-block">我在班里的绘画属于排在后面的,看到同学们都画得那么棒,刺激我奋起努力。王胜军老师常常手把手指点我画素描,记得王老师跟我说:其他画的好的同学,你可以多向他们学……。</p> <p class="ql-block">孙正宁、罗敏、秦祖麟、周一莎等同学,即是画友又是我老师,邵彦斌、高重远、聂崇瑞像大哥哥一样,关心班里的每一个学员。黄锐、马德升、江佐思几位的先锋思想影响着我,《今天》杂志,开启了我的心智,《星星画展》我也参与其中,并在展览期间帮忙维持秩序。当年,画展还发了一个类似证章的小纸片,上面画着几何图案。以前我还收藏着,可惜找不着了……</p> <p class="ql-block">那个年代,我与同学相约,常去北京站候车室画速写,"五.一劳动节"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为游客画素描头像,自己的绘画水平也突飞猛进。我生平第一次,跟着何宝森老师去北戴河采风写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天傍晚,我们跟着何老师在海边学唱歌曲《深深的海洋》,大家还喝了酒,江佐思、颜菲菲真是女英雄!大碗喝白酒居然不醉。倒下的是几名男生被灌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2日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 (编辑/百川、维恒)</p>